应届生,我的薪水我做主!

80酷酷网    80kuku.com

  

  据教育部披露的数据,2006年应届高校毕业生人数超过410万,随着毕业生人数的逐年增长,应届毕业生面临的竞争压力感来越大,要想找到一份好工作,特别是专业对口的工作难上加难。这种情况下,市场上出现了一些毕业生主动自降身价求职,甚至还有毕业生打出"零工资"就业的口号。然而,一味降低身价就能找到好工作么?用人单位招聘毕业生的标准是薪水越低越好么?在求职的过程中,毕业生究竟该如何面对薪水的问题?

  向阳生涯职业咨询案例 小张,上海某大学营销专业本科生,由于兴趣和日常的观察,他想在互联网行业发展。大四找工作时,小张给新浪、雅虎等公司都投了简历,然而,在招聘竞争中,由于学校名气和专业都不占优势,小张没有获得机会。不得已,小张扩大了求职目标,各个行业的、各个职位都贸然一试。几个月努力后,一家大型的化工企业给了小张Offer,职位是经理助理,试用期月薪2500元。正当小张准备签约时,一家互联网行业的公司也向他伸出了橄榄枝,职位是业务销售,底薪只有1000元。在父母不赞成的情况下,经过反复思考后,小张最终还是选择了互联网公司。开始时,销售工作非常辛苦,业绩也上不去,但小张没有放弃。慢慢地,经过自己的努力,工作越来越有起色,业绩好了,薪水自然也是节节攀高。三年后,小张在互联网行业已积累了相当经验,这个时候也正逢互联网复苏,行业快速发展,人才需求旺盛,小张有机会跳槽到了一家互联网业内的大公司,做到了部门经理的位置,目前,月收入已过万。事实证明,当初的小张做出了明智的选择。

  向阳生涯职业规划专家分析 小张的案例给我们提出这样一个思考:应届毕业生求职时,究竟该如何来看待薪水问题?

  工作好坏≠薪资高低

  工作的好坏,不能单纯以薪资的高低来衡量,关键看是否适合自己,自己能否胜任,以及是否适合符合个人的职业生涯规划。正如上文中的小张一样,面对2500元和1500元,一个是眼前相对较高的薪水,一个是自己个人的兴趣和长远规划,小张选择了后者。事实证明,当初看似放弃了较高的薪水,实则为长远的职业生涯发展开启了一扇通向成功的大门,而长远获得的利益回报也远远超过了短时期的微小损失。

  薪资掌握权=职业生涯的明确定位

  明确的生涯定位有助于自己前程的发展,而有了清晰的定位,做到人-职匹配,选对了适合自己的职业,那么你的能力就能得到最好的发挥,个人的能力主动性、创造性也都能被激发出来,工作业绩一定会好,且获得长远发展,从某种程度上来,你自己也就掌控了薪水的主动权。

  很多应届毕业生往往没有生涯规划的意识,或是不知如何进行规划,这个时候你需要敏锐的洞察力,需要全面了解自己的能力,必要时不妨请求专业人士的协助。制定了自己的生涯规划后就不要轻易改变,做好吃苦的准备,要相信风雨过后会有彩虹。

  达到定位薪资=不断学习

  要想达到设定的职业发展目标,达到理想的薪资水平,除了坚持不懈努力之外,你还需要在每一次面临挑战时做好充分准备。不需要不断提升自身的综合能力,包括技能、知识、经验等,增强竞争力,练好"内功"朝着目标迈进。在做好眼前工作的同时,抽出空余时间参加各种与本行业、职业相关的培训,或坚持观察行业,提高自己对本行的认识,提升自己的职业技能,使你在工作上更加专业化,为公司创造出更好的财富。而当你在工作中遇到困难,要像一个迎战者一样去做准备,因为,每战胜一个困难,又向自己的目标前进了一步。这样,一步一步,你会发现,你的身价在不断地提升,而我们离成功也就越来越近了。

  所以说,毕业生的薪资完全掌握在老板手里么?答案是:No!关键是,你为自己设计好了发展蓝图么?你有周密而可行的计划去实施么?你确信朝着你的目标努力就能成功么?如果这些答案都是肯定的话,那么,大胆地面对薪水问题吧,告诉你自己,还有未来的老板,我行!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