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牛的女秘书”做法不可取

80酷酷网    80kuku.com

  

  前日,一个被称为“史上最牛的女秘书”的故事在网上广为流传。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在一家大型外资企业里,外企老总的女秘书下班锁好办公室门后回家了,没想到老板没带钥匙,回来后进不了办公室,通过电话等方式也联系不上女秘书,于是通过邮件借此事把女秘书数落了一通。女秘书不能接受老总的指责,进而在电子邮件中进行澄清与反驳,并把邮件转发给公司所有的同事。该邮件后来不断被转发,在国内外资企业中广泛流传。

  事件本身很简单,在职场工作的人大多数都会遇到,但由于双方所采取的应对态度与方式导致事件超出其本身所涵盖意义而更加复杂起来。据网上消息称,女秘书已经离职并自感再次求职会受到影响,公司也承担一定的精力应对外界的种种评论。导致这一结果,有个重要的问题值得人们思考:如何正确应对职场所发生的人际关系冲突。

  一、人际矛盾在于有效化解而不是激化。在人际交往过程中避免不了矛盾,处理与应对矛盾最基本的原则是解决现有存在的矛盾,避免矛盾积累,更不应人为地使矛盾恶化,或者说我们的目的是解决问题而不是制造新的问题。

  二、矛盾当事双方要彼此尊重,善意地理解对方。出现矛盾或冲突多从自身找原因,时要多从对方角度考虑问题,很多矛盾就会化解,即使“有理也应让三分为”。另外,与同事、领导建立良好人际关系的前提是少说空话,多做实事,多坦诚沟通,调整心态,遵循社会与职业规则。

  三、遇事要冷静,就事论事。不要牵强附会其他问题,更不要采取令冲突加剧的过激举动而使冲突升级,要“化干戈为玉帛”,以求得问题的解决才是上策。

  四、限定矛盾产生与解决的参与范围。谁的问题谁解决,矛盾双方最清楚导致问题出现的原因,不要把矛盾或利益冲突轻易推向他人或社会,因为人们在不清楚产生冲突的真实背景下或出于各自的考虑而出现的各种反应有可能影响矛盾的解决,最终导致矛盾双方对问题解决的控制。

  五、要善于沟通与交流,提高人际交往、解决问题的技巧。每个人在生活、工作中都有自己的处世原则及应对问题的方式,关键是这些原则或方式的掌握与使用结果要与周围的环境和谐,尽量减少给自己带来的烦恼。另外,采取一些幽默、变通、潜移默化、恩威并用等手段或方式有时也是应对矛盾冲突的一些方式。对于冲突、矛盾、反对意见的表达,使用信函、电子邮件也许好于电话和直接面谈,因为它可以给人充分回答与考虑的时间。

  在职场,持续的人际关系冲突除了影响工作与生活外,还会影响人的身心健康,因此,解决人际矛盾或冲突的前提是努力化解而不是升级与恶化。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