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6岁老总和38岁老总之差异

80酷酷网    80kuku.com

  

  4月8日,我分别拜见了两位在创业的朋友。

  下午约2点-5点,我会见了一个认识好些年、正在创业的朋友,姓吴,此处称为前者;

  晚上约8点-10点半,又见了一位刚认识没多久、也正在创业的朋友,姓刘,暂称为后者;

  热点推荐:寻找中国下一个“超级女声”   超级成功训练营   以商会友 论坛热门话题大PK玩“赚”世界杯 上帝也疯狂  “英文简历常用词汇”大全   “打工族”异乡生存实录

  事后想一想这一天两个聊天,感觉非常有意思,很巧,也很有差异。

  两个朋友有好些相同点,也有好些不一样的地方。

  相同之处:

  1、两个创业时间都几乎一样,快近一年;

  2、公司的启动资金都差不多;

  3、公司现在的人员规模几乎一样,都是70多人;

  4、两人都是做市场出事,都市场都有自己一些见解,和我都很投缘;

  不同之处:

  1、从事的行业不一样,一是,从事传统行业,叫煤炭工程设计;一是,IT行业,开发一个与互联网结合的call center硬件产品;

  2、至今公司收入不一样。前者这一年来,公司的纯利过千万;后者目前尚未有销售收入,产品刚刚推向市场;

  3、两者公司的市场运作方式不一样,前者走人脉型销售,征对的用户行业型很明确,需要有很好的政府资源,包括资质的申办;后者是标准型销售,征对的是中小型企业,强调的是标准化的管理,标准化的营销能力;

  4、未来的可控性不一样。前者,对未来盈利能力的预知很清楚,也就是未来能赚多少钱,结果跟预计不会差别太大,对风险的控制因素和能力都很强。用朋友自己的话说,他们的行业门槛很高,能接到活,且能把活做好都很难。这里不仅需要资金实力,需要能把事做好的能力,更重要的是有关系把最高级别的资质和单子搞定;

  后者,未知因素和风险都很多很大。新的产品,但有近似的竞争产品;新的团队,需要磨合;阅历和资金通道都需要继续增强。

  回来之后,琢磨和两个朋友聊天时,想想他们对我的建议或看法的差异,非常有意思。

  第一,当和他们聊到我的现状时,两者的反应非常有差别。前者,平静;后者,怎么这么大;

  第二,前者在整个聊天过程中,始终强调的是“别着急,机会多的是,你能做好”;后者说的是我已经缺少欲望或激情。

  第三,和他们的聊天,让我有着两个决然不同的感触。前者,让我的心能静下来;后者,让我的心烧起来。

  第四,前者,道理讲的很少,但都是针针见血;后者,则不同。

  最近在外边走动,和在创业的新老朋友沟通的很多,这是05年6月份之前很少有的事情,感触也很大,收获很大。也越来越喜欢一句话:以史为鉴,以人为镜。

  今天和一个在老家创业的朋友线上聊了自己近期的一些感触,有很多共鸣之处。这兄弟和之前的我很相像,尽管是自己创业,可是很封闭,几乎都不和外部沟通联系,加上家乡的创业环境氛围不浓,及生存成本压力不大,更让他心安理得的继续封闭。

  聊着叙着,我就急了,对我那一起吃过苦的兄弟说了一句话:你现在就是一只在逐渐升温之热水中的青蛙!那兄弟肯定不爽,于是无言!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