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自己满意,请老板放心

80酷酷网    80kuku.com

  

  遇上一个称心如意的好老板,确实令人感到幸运,可惜这样的幸运太少了。因为即便某一时期与老板的关系再好,说到底你们之间依然是利益关系。既然是利益关系,就有个利益分配与调适的问题,因为付出与得到的天平无论向哪一方倾斜,都会带来令人不快的后果。而学会在其间掌握平衡,才是与老板和谐相处的长久之道。

  "我不喜欢这样"——让老板了解你

  要想让你在未来的日子里与老板相处和谐,特别是你能在老板手下工作感到愉快,那就从一开始表现出自己真实的一面。因为初期与老板相处的时候是磨合期,双方有一个相互适应的过程,而这个过程一旦定型,以后是很难矫正过来的。

  我们看到在职场上,有的人为了一开始给老板一个所谓的"好印象",扭曲自己,曲意奉迎,结果搞得自己很累。老板说"下了班一块去喝酒吧",不管自己酒量行与不行,结果醉得一蹋糊涂,还影响了第二天的工作,因为有的人喝了几两酒很快就没事了,而有的人没喝多少却几天缓不过劲来;老板说"下了班一块去娱乐娱乐吧",不管自己喜不喜欢那样的地方,只管"挺身而出",结果回来被老婆盘问好久,影响夫妻感情;老板说什么,自己都不敢违背,生怕被疏远,结果搞得自己很被动,很难受。

  要让老板很清楚地知道你喜欢的是什么、不喜欢的是什么。这道理很简单,要跟老板相处愉快,就得知道他喜欢的是什么、不喜欢的是什么,反过来也是一样。有人可能会担心,光谈自己喜欢不喜欢,那怎么能行?其实,只要把你的本职工作做好,工作之外的其它方面是次要的,很多人之所以把自己搞得很不愉快,正是因为主次颠倒,把精力和时间更多的花在了8小时之外,而不是本职工作上。

  "我想要那样"——学会提出要求

  中国人以"含蓄"著称,可是在现代职场上,很多时候"含蓄"却能误事,而主动沟通才是解决问题的途径。很多人期待老板象猜谜一样来解读他们的心思,一旦不如意,就以消极怠工甚至辞职来威胁。其实类似的问题如果不去学会处理,到新的公司问题依然会存在。要想得到自己想要的东西,最好的方法就是:自己提出要求。如果你一向对工作认真负责,老板也一样希望能从你那里知道,什么东西可以让你继续为这个团队工作,让你感到满意并更努力的工作,他们也是人,也想与你建立良好的工作和私人关系。

  比如,你想在这个周末自费参加一次难得的培训,而这个培训与你目前的工作内容并无直接的关系,而周末老板要求加班,你该怎么办?是拂袖而去,还是一纸辞呈?其实问题往往并没有你想象的那样复杂,凡事并非不可通融。但其中的关键是你要学会提出自己的要求,你要学会与老板沟通,当然也包括"谈判".你现在是否准备好了和你的老板进行一次真诚、勇敢的交谈?你是否已经决定主动去提出要求你真正想要得到的?

  "这都是我的错"——担起应付的责任

  如果读者你是一个老板,一看上面的两段肯定会不满意,因为一会儿"这样"一会儿"那样",岂不是太自由主义了!知道让老板愉快的办法了吧,很简单,担起应付的责任,请老板放心。

  在余世维的著作《赢在执行》里面记录了这样一个片断:董事长:余总经理,你注意一下,我们的钢铁销量最近正在下滑。?总经理:对不起董事长,这是我的错,我马上召集有关人员调整销售策略。?董事长:西班牙瓦布贝尔家具最近销量不好,怎么回事儿??总经理:这也是我失查,我尽快找出解决方案。?董事长:还有余总经理你注意一下,那个正副厂长听说最近闹情绪,大不想干。

   ?总经理:……

  "这是我的错",如此简单而又令人感到深刻的回答!可是在日常工作中有多少人能真正做到了呢?

  如果一个人上班迟到了,老板问他,他十有八九会说:"今天太堵了,所以迟到了!""今天公车来晚了,所以迟到!""今天下雨,所以迟到!""今天……"但很少有人这样说:"对不起,这是我的错!"试问,一个连上班迟到这样的小错都不敢面对的人,他能够去承担更大的责任吗?老板愿意将重要的工作交给他吗?

  沃尔特。米勒(Walter Miller)是美国一位著名的社会活动家、职业培训专家和多家著名跨国公司的咨询顾问。他在考察了诸多成功人士以后发现,决定他们成功的最重要因素不是智商、领导力、沟通技巧、组织能力、控制能力等,而是责任――一种努力行动、使事情的结果变得更积极的心理。

  "请老板放心"——建立互信关系

  老板聘请你来做事,求的就是一个授权与负责,如果你能将老板交代的事情,一丝不苟、尽善尽美的去完成,即便从未到老板办公室或家里"汇报思想"也没有关系。因为你使老板省心与安心,最后求得"放心"和"舒心",还有什么比这个回报更大的呢?

  行就行,不行就不行。既不海口大夸,也不逃避责任。那么这种关系就能经得起时间的考验,而这样的互信关系一旦形成,那么老板和你都会变得更加轻松愉快,工作效率和工作回报也会随着时间的推移而日渐提高。如此"双赢"之事,何乐而不为?

  作者个人信息:张放天,北京市社会科学院应用心理学研究中心主任助理、特约研究员。国家注册职业指导师。
  作者联系方式: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