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掌握溜之大吉的八个时刻(4)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我们今天能够看到的职场秘笈都是教你如何进入的:像心理学家一样研究面试出题者的真实意图,因为你要敲开那扇玻璃大门——走进去;像阴谋家一样揣度上司的需要与好恶,因为你分明看见了“上升通道”——爬上去;像无赖一样对着往你脸上吐口水的同事绽放春天般的微笑,因为你已经在他的屁股上狠狠地踹过一脚,并且还要——踩过去。

  我们不妨先看看人在职场究竟像什么?像猴子爬树——向上看全是屁股,向四周看全是耳目,向下看全是笑脸。难怪人们喜欢互道吉利话——步步高升,当然是真心希望你能看到更少的屁股和更多的笑脸。因为如此,人们往往顾不得了自己的屁股。但千万不要忘记,职场如火,它当然可以点燃你的热情与欲望,但同样,也可以烧红你的屁股。

  难道说我们要学会掌握大势不好就溜之大吉的技巧?当然。记住,没有人阴暗地把你想象成喜欢脚底板抹油的滑头,你尽可以把自己发挥成一个彻头彻尾的大英雄——要么与老板“共渡难关”,要么与同事共为最后的权益而战。但谁都得承认,有些时候,做“大英雄”就意味着你必须放弃做理财高手的机会。在理财观念里,减少损失的重要性从来就不亚于赚钱技巧。

  如此说来,脚底抹油越早越好?可以肯定地说,有些时候,的确如此——反应迟钝不仅会使我们损失金钱,更重要的是机会成本——而这往往被我们所忽略。事实上,有些事情看似来得突然,其实并非毫无征兆和规律。如果能对风雨欲来的“气象”有所了解,你就能选择最佳时机系紧鞋带——以冲刺般速度开溜。

  征兆四:被指鹿为马与业绩挂钩

  “老板说,咱们公司人人都要做老板。所以我们部门也要制定经营计划,每个人的收入都要与业绩挂钩。三个月完不成任务走人。”听到上司颇为不满地向自己传达老板旨意,李涛一头雾水。自己从事财务工作近10年了,也走过几家单位,但从来没有人要求她像销售人员那样做业绩。自己进入这家公司已经两年了,突然被提出这种要求,她感到无所适从。

  记住,如果你的老板“要你做老板”,那并不是什么吉兆。还不到三个月后,李涛和他的上司就悻悻地离开了那家销售保健品的公司——明摆着,他们完不成任务。只有一个小出纳被留下,原因也明摆着,他是老板的侄子。

  “这种情况我已经能见怪不怪了。”郑键已经在财经媒体小有名气,但却“无能”地折在了一个老板手里。“老板突然把编辑部的工资制度‘改革’了,都降到800元。让我们分头完成经营任务。如果每月经营额达到10万,可以拿多少工资,达到20万,可以拿多少工资,分成了好几个等级。老板这样做堂而皇之的理由是‘媒体需要复合型人才’。结果我只有一个月拿的不是800元,因为拉了一个封底广告。” 郑键当然不认为自己能拉到广告是常态,因为许多年来,“我只会做新闻”,并且他坚持认为,编辑部就是不该有经营任务的部门。无论如何,郑键在离开那家杂志社时感到很受挫,于是坚决地去读了MBA,要“提高自己的能力”。

  但后来郑键才明白,这家杂志社的编辑部在不到三年的时间里已经换了9批人。每批编辑记者们离开都是因为“与经营挂钩”。“所谓‘编辑部工资制度改革’也已经准时出现了9次,他成了老板的秘密武器——斩立绝。其实这九批人员中有不少媒体优秀人才,他们来的时候都是怀揣着做一本优秀杂志的理想,但都是因为‘无能’而离开。” 郑键的判断是,“其实这些人才与老板的价值取向根本就不同,老板这样做的真实意图是‘以最快的速度挖掘每批人身上的含金量,用尽这些人的企业家资源,然后弃掉’。”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