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上升:跳槽还是卧槽-专家支招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专家出招“卧槽”的招法

  Dr. Charlie Zhao 赵鸿玉先生(博士)

  英国阿斯顿大学管理学博士。毕业后先后受聘于两家英国机床制造业的跨国公司任国际项目经理和高级管理咨询顾问。回国后加入一家国际猎头公司任高级顾问,现任Globalfit管理咨询培训公司总经理。

  “卧槽不如跳槽”指的是人在同一公司的晋升速度不如更换公司来得快。究其原因,恐怕是由于“金字塔原理”:即越靠上的位置越少,相对而言晋升机会就越小,在一个公司范围内机会自然就更少。的确有不少人因为跳槽而在数年之内变得位置显赫,而原来同在一处起步的同事却进步甚微。这在实际上成就了上述传言,促使许多人萌生了伺机跳槽的念头,在一个公司服务了几年之后,对于外面的机会就变得格外关注,动辄一试,否则心理就失去平衡。

  这么说跳槽是不可取了?

  不是的,不要一味凭借跳跃来实现职场的发展。那些表面上看来是因为跳槽而飞黄腾达的人并非来自于他们对跳槽的刻意追逐,而是在适当时候抓住了适当的机会——首先,他们的运气非常好,更重要的是,他们之所以能够抓住机会的背后来源于他们在工作中的不断努力与勤奋。

  无论机会来自内部还是外部,没有不断的进取心和努力都是不可能抓住的。在这个意义上,“跳槽”与“卧槽”取胜几率是一致的。

  但是在实际的职场发展当中,不通过跳槽实现的晋升似乎很难很漫长,有什么建议可以遵循吗?

  第1招,岗位胜任力。

  这是任何人得到发展的基本招法。人在公司总要落在特定的某个岗位上,即使是最基层的岗位,也有其特定的岗位职责及其任务。常理上说,只有能力超过所在岗位要求的人才可能被提升到更高要求的岗位上,那什么才算得上胜任?

  胜任就是不凑合,游刃有余并恰如其分地发挥。别人怎么做你也怎样做,晋升的机会就很难落在你的头上。

  所以需要自己比别人多做功课:多学,多问,多留意,多思考,并在工作中不断尝试总结,比别人做得更快,比别人做得更好,比别人做得更巧,比别人做得更早,那你的胜任力就显而易见了。

  第2招,努力的承诺度。

  包含两个方面:一方面指日常的工作态度,有了胜任岗位的能力只是基础,接下来是否能持续的努力去做好工作至少是同等重要的。一时的努力工作并不难,然而持续的努力工作却不容易保持,特别是工作遇到困难或问题的时候,这恰是检验你努力承诺度的最佳时机。

  努力承诺度的另一方面是指对自己发展目标的持续追求。虽然从基层岗位起步,但未来自己的职场发展方向总要心中有数,不能完全随缘,听由命运安排。没有追求的人会永远会被“压箱底”。

  第3招,个人影响力。

  你既有能力也不断追求,但就是没有好口碑,恐怕晋升机会也很难落到你的头上,特别是管理职位,公司总不会愿意任命一个不能服众的人来带领团队,或因提拔你而增加内部的非安定团结因素吧?所以你需要有很好的个人影响力,这是属于你个人的宝贵财富。

  当然,如果这一切你都真正做到了还不能如愿以偿,一定有另一片更广阔的天地更适合你驰骋,届时当可选择飞跃性的一跳就是了。

  很少有人生来为凤凰,但人生充满了无数种可能,职业上更是这样。只要你对未来有所期望,并以实际的行动来逐步完成,而不是制定不切实际的目标,终有一天,当你在忙碌的工作中偶然回头,会发现,不知什么时候,你那身灰秃秃的羽毛,已经变成了闪闪发光的凤羽。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