让经理人常犯的7个薪资误区

80酷酷网    80kuku.com

  

  到底该给员工多少薪水才能令员工满意?是否该降低薪资来降低成本?是否要以个人绩效来发奖金?金钱奖励应该占多少比重?这些都是常让经理人头痛的问题。许多企业尽管花了很多人力、物力和时间建立薪资制度,但还是遭到员工抱怨,到底是为什么?斯坦福大学商学院教授菲佛(JeffreyPfeffer)指出,这是因为经理人常犯以下薪资六大误区:

  一、认为劳工工资就等于劳工成本。

  事实不然,劳工成本还要考虑生产力,也就是企业付给员工的薪资,换得多少产出。

  二、以为只要降低劳工每小时的工资,就可以削减劳工成本。其实劳工成本包含薪资与生产力两项因素,要降低成本,必须同时考虑这两个因素。

  三、认为劳工成本在生产总成本中占有相当大的比重。这不尽然,会因为产业与企业不同而有很大的差异,劳工成本只是最能立即调整的成本项目而已。

  四、以为降低劳工成本是最有效又能持久的竞争利器。其实提升品质、加强服务、改进产品与流程、创新等,比降低劳工成本更能让竞争者胆寒。

  五、认为针对个人表现给予金钱奖励,可以提升绩效。这样做反而会伤害团队表现,并鼓励短期目标,甚至让人觉得薪资与表现无关,而是跟个人关系与逢迎拍马有关。

  六、以为员工是为钱而工作。虽然金钱的确是工作的目的之一,但是从工作中得到生命的意义与乐趣也一样重要。给予更好的环境、尊重与自由,更能得到员工的忠心与向心力。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