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多少度结冰(水在0下2度多久能结冰)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我们日常的认知中,温度越低,结冰的速度就越快。在影视剧中,不乏看见末日电影的低温瞬间把人冻成冰块,还有那些从天而降的冰雹瞬间把一所鸟语花香的地方变成寒天冻地,看电影时觉得这样的场景很离谱,但事实上,更离谱的存在于现实生活中,水竟然会在高温下结冰,你们会信吗?若不信,请听下文。

水竟然会在105摄氏度时结冰?

在高温状态下结冰的水

确实,若是普通条件下,在高温条件下水是不可能结冰的,而这种情况就属于在一种特殊的情况下,发生于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科学家们成功在2000度的高温下让水结成了“冰”。

我们知道,温度低于0摄氏度,水会结成冰,且温度越低结冰的速度就越快;温度越高,高于100摄氏度,水就会变为水蒸气,但这两种情况都有一个前提,那就是在标准大气压下。

标准大气压的是指地球内来自于各个方向的压力,如同我们用手压桌子时会给桌子一个压力,反过来桌子也会给我们一个压力,这种压力存在于我们的日常生活中,同时会因重力的存在,我们才不会在地球漂浮前进,大海的水也不会飘在空中。这里所说的标准大气压,大家简单理解成在我们日常的空气中就可以。

那若不是日常空气的情况下呢,给水增加不同的大气压,水的形态会如何改变呢。对于这个问题,科学家们早在1988年就对其进行了预测,推测会出现一种“超级冰”的物质。

针对这一猜测,科学家们在美国劳伦斯利弗莫尔国家实验室进行了实验,研究人员让水分子暴露在X射线和高能激光中,这时水分子被两道激光同时挤压,所受的压强已经达到了地球中心的压力,近370万个大气压,而人类最高只能承受17个大气压。在如此巨大的气压下,科学家们发现水分子周围的温度已经达到了2000摄氏度,水分子在千分之一秒内形成了冰粒,这是一种从未出现在地球上的物质,科学家们将其命名为冰十八。

专业为物理或者化学的朋友们可能已经知道这种状态下水结冰结的不是冰,它是水的一种结晶体。结晶体是指微小的粒子按照一定的空间次序排列形成的固体,之所以说它不是冰是因为冰是在温度极低的状态下粒子排列形成的固体,注意,只有在低温状态下形成的才是冰,而在高温状态下形成的只能是水的结晶体,它的外表与冰相似,但是内在原理不同。

另一方面,这种在高温状态下形成冰可以说是“被压缩成的冰”。这是因为冰十八不是像冰一样被冷冻从而凝固,它是处在高压状态下,生存环境极小,把水分子不断的压缩,最终压缩成了一块结晶体。如同我们做绿豆糕时,会把绿豆沙揉成泥状,之后运用模具压缩形成固体绿豆糕,只不过冰十八的压缩极为极端,可以说把水分子的外部及内部空间压缩的一丝都没有才形成了结晶体。

以上就是冰在高温状态下结冰的具体原理,而关于水的结晶体还有一个很大的骗局。

水竟然会在105摄氏度时结冰?

水结晶的骗局

这个骗局的起因是这样的。有一个日本人江本胜,他在2005年写了一本《水知道答案》的书,内容主要是说水的结晶体在结晶时会受人类情绪的影响。如,若在水结晶时对其恶语相加,这个结晶体会变得丑陋,若是美言相向,则会变得华丽万千,若是对其演奏高雅音乐会变得精致无比,若是对其播放噪音,则只是普通结晶形状。这本书里例举了大量的图片和实验例证,没有相关知识的人很容易被其蒙骗认为这是正确的、很神奇,由此一炮而红。

但是若是有专业知识的人看这本书一定会嗤之以鼻,而没有专业知识的人们只要深入的想一想,就会发现这种理论存在很多疑问,以此来判断这种结论可能是假的这一事实。

首先从语言上来说,什么是“恶语相加”,什么是“美言相向”,这些好话与坏话的界定是来自于人类,不同的种族又有不同的界定,不同的一句话在不同的环境里又是不同的意思,如“你是个猪”,若是上司这样说你,可能会带有嘲讽、怒气的意思,若是朋友之间这样说可能是开玩笑调侃的意思。

人类本身就没有对这些东西做以界定,那么水在结晶时就会表现相应的回应吗?更何况江本胜是日本人,他用的是日语,那么其它语言呢?在这本书里并没有说明。

在实验方面,他没有一个完整的实验机制,我们在研究一项事物时,首先要提出事物猜想,其次对猜想进行前期评估,在有了一定可能性后准备实验,实验过程中要明确实验的目的、器材、原理、步骤、结论、讨论或分析。

但是在这本书里,他忽略了很多实验步骤,仅仅只是提出问题,简单说明实验步骤再得出结论,整本书里重点强调了水的结晶过程会受人类情绪的影响这一结论对于重要的实验步骤等方面只是一笔带过,且没有对照实验。

我们在做实验时对照实验是最基础也是最重要的实验,例如简单的“不同年龄的身体状况”这一课题,我们进行对照实验,把年轻人一组和老年人一组对照,这样得出年轻人的身体状况高于老年人这一结论。然而,江本胜没有做任何一组对照实验,这样的实验是不严谨的。

最后,我想说,这个世界有很多我们未知的东西,好奇探索这些东西是一件好的事情,“水的结晶过程是否会受人的情绪影响”这一课题也是非常具有意义的,就像冰十八一样,在这之前我们是否会认为冰在高温结冰这一概念是错误的呢。

或许未来可能真的会有一种结晶过程会受人类情绪的影响,但这种结论必须是经过严谨完整的实验得出来的结论,而不是凭空捏造。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