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大资产助你跳槽成功

80酷酷网    80kuku.com

  

  跳槽前要累积以下三大资产:

  一是人脉。

  当你已经确定要钻研某个领域时,就要广结善缘,让大家知道有你这个人存在。当其它公司出缺、需要寻找精英的时候,你就会出线。

  二是建立自己的个人品牌。

  可以常常参加同业公会、协会的活动,出去交换名片,让大家都知道也认识你。现在很难在同一个工作从一而终,因此讲究的不是公司品牌而是个人品牌。如果你没什么名气,公司会犹豫要花这么多钱请你吗?还有个人品牌的征信制度也很重要,曾有呆帐或瑕疵让公司蒙受损失,公司也不太敢用你。

  三是要有代表作品。

  在之前的工作过程中有自己的作品,不管是企画案或业绩都可以。这些代表作都是累积你自己的实力、让自己被认识的方法,也是跳槽时谈判的筹码。

  至少待三年再跳

  再来就是时间。多久跳槽一次为宜?最好一个工作能待三年以上再换比较好。我现在都不敢讲五年,因为大家跳槽的频率实在是太高了。从人力资源管理的角度来看,新人进公司的适应期是三个月。

  若是不适应的话,三个月到半年之内就会离开。这段期间如果没有走,我们可以大胆地预估他可以做满一年,因为他可以适应文化、也可以胜任工作。不过,一年到三年中间是一个小小的瓶颈。要了解一个公司或产业,至少需要三年的时间。

  因此在每个工作中,待三年是比较不会被质疑的。一年换一个工作,即使你是被高薪挖角,人家也会质疑你为何挖角之后一年就离开?是不是适应不良?或是习惯一年就要跳槽?小品牌的公司会怕小庙容不下你这个大菩萨,大公司也会觉得你是不是在我们这边过水一下,拿到了更好的条件就要走?因此转换频率不宜过高,至少要三年,才能累积足以被说服的专业。

  善用「被动跳槽」

  跳槽是一个提升职位的方法,它可以分两种:一是主动,二是被动。主、被动都没有什么不好,有时候我们甚至会教求职者即使是自己主动想跳槽,也要营造出被动的气氛。想跳槽的人可以在现有的人脉范围内抒发你的理想,透露出现在的工作没办法完成这些理想,这时如果个人品牌跟人脉够多的话,就会有人接到这样的讯息而前来挖角。再来也可以去猎人头公司铺线,请他们帮忙营造跳槽的情境和该有的身价。

  跳槽是提升职场位阶跟薪资很好的方法,但能不能争取到薪资成长要看本事,一个是看本事拿到这个工作,二是有没有本事跳槽后继续留在这个工作。拿到这个工作需要很好的行销、自我包装、口才、说服力、沟通能力等技巧,可是许多人取得这个工作后却都会败下阵来,因为无法产出绩效。

  企业要将本求利,在人才的运用上也是。他希望挖到这个人之后能马上产生绩效,所以人才跳槽之后能不能继续维持这个薪水,要看本事和专业。如果一跳槽可调薪25%固然很好,但也要自己衡量一下吃不吃得下来,吃不下来只会提早阵亡。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