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急躁情绪及其克服和避免?

80酷酷网    80kuku.com

  

  懈怠者难成大事,那些拖拖拉拉的经理人,是不能提高工作效率的。企业经理人,做事应该雷厉风行,以只争朝夕的精神迎接机遇与挑战。但这并不等于提倡经理人办事要急跺。有些经理人就认为急躁情绪有一定好处,认为这体现了经理人雷厉风行的作风和讲速度、讲效率的精神。但实际情况却是,经理人急躁情绪会给企业造成许多危害。

  ◆使经理人的决策有冒险倾向

  因为急躁是外界事物的发展背离或状态与期望相冲突下神经系统的一种兴奋和冲动。具有急躁情绪的经理人海接受一项新任务,都会很快进入兴奋和冲动的状态,他等不及冷静的风险评估及可行性汁划的制定,一头扎进去;也常常不能平心静气地筹备而伺机以待,而是显得格外着急,犹如热锅上的蚂蚁,如果工作的进程受到意外的阻力,则更会引起他内心的不安。长期受急躁情绪折磨的经理人,内心的和谐宁静常常被打破,甚至会出现情绪上的紊乱状态。

  ◆使经理人打乱办事的正常秩序

  具有急躁情绪的经理人常常习惯于仓促行事,不能循序渐进地稳扎稳打,而是恨不得一下子把企业带入世界500强,抓起管理想经营,这个拳头产品尚待品质提升,就已斥巨资寻求多元化经营,使自己陷入匆忙和慌乱之中。在这种情况下,经理人的思想和行为会因急躁情绪的支配而发生错误,造成某些不应有的损失。

  以表面来看,具有急躁情绪的经理人有很强的时间观念,但实际上,他们往往会耽误和浪费时间,因为他们不善于掌握企业管理本身的规律性,不善于统筹安排工作,工作起来无计划、无目的、无安排,结果把本来很简单的事情弄得很复杂。至于在忙乱中把事情办错,或因不符合预期要求而不得不重头来做,造成的耽误和浪费,就更为明显了。

  ◆使员工的业务技术差、工作质量低经理人的急躁情绪

  必然使员工办起事来只讲速度,不求质量,甚至以次充好。要把一个企业做好做大,是需要韧性和耐心的,这对于性格急躁的经理人来说是难以做到的。虎头蛇尾正是他们急躁办事的一个规律。

  ◆使经理人易灰心丧气

  在急于求成的情绪支配下,他们往往操之过急。不等深思熟虑,不等条件成熟便马上开始工作,这样当然很难取得圆满的结果。而当事情遭到挫折时,他们又不能冷静地分析原因,而是带着更加急躁的情绪,赌气般地以更大的蛮劲去对待困难,如果仍然不能奏效,他们很快就会像泄了气的皮球,灰心了,退却了,再也鼓不起同困难做斗争的勇气,一蹶不振。

  就经理人所承受的重压而言,产生急躁情绪是可以理解的,是他们情感的自然表达形式。但凡事都有个度,急躁也不例外,若小加以控制、避免和克服,就有可能躁极生怒、怒极生悲。一个优秀的经理人,应该时刻注意加强自身修养,善于调节情绪,而不是在平时工作和生活中放松对自己的克制而逐步形成的一种不良行为习惯。要想克服急躁这种坏习惯,不是一朝一夕所能奏效的,只有在长期的生活和工作中去连步克服。因此,一个容易急躁的经理人,应当做好持久不懈地克服急躁情绪的精神准备,从点滴的日常生活及企业管理开始,克服急躁情绪,培养心境的宁静和稳定,建立一套新的行为规则,督促自己过有秩序的生活,进行有秩序的工作。如此长期坚持,新的行为习惯逐步形成并巩固,急躁情绪才会得到克服和消除。

  为此经理人要把握下面七个关键环节:

  ◆要培养行为的计划性一方面要提倡办事应有紧张快干的作风,但另一方面这种紧张快干并不等于仓促忙乱。面对纷繁复杂的问题、企业经理人的行动要有很强的计划性,按照计划一步步、有条不紊地进行。事前的周密计划,是避免工作中急躁情绪的必要条件之一。许多企业管理工作中的急躁情绪表现,都是在事前准备不足或计划不周的情况下发生的。比如,出现事先没有料想到或没有考虑好对策的困难时容易急躁,步骤混乱、工作乱套时容易急躁等等。如果事前有比较周密的计划,这些急躁大都是可以避免的。

  ◆要讲究办事的条理性条理性和计划性应当是并存的,有时情况很紧急,许多工作都需要经理人去做,这时要特别防止毫无条理地把各项工作糅杂到一起,杂乱无章地乱忙一通,而要分清轻重缓急,先做最迫切的事。而且在选定做某事的时候,要集中精力、全力以赴。有的经理人眼高手低,手里在做这件事,头脑中却在想着另一些事,这件事还没做好,又急着去傲那件事,眉毛胡子一把抓。这就是行动缺乏条理性。其结果是越急越槽,一件事也做不好。

  ◆生活要有规律经理人应当给自己规定严格的生活制度,规定每天起床、就寝、用餐、工作、学习及其他业余活动的时间,增强生活的规律性和节奏感。严格的生活制度和生活秩序,正确的工作制度和工作秩序,对于帮助经理人形成条理性和规律性,培养不慌不忙、从容不迫的行为习惯,克服急躁情绪,都有很大的作用。

  ◆除浮躁之气,戒急功近利之心除浮躁之气,戒急功近利之心可增强经理人决策的科学性和预见性。"人无远虑,必有近忧。"商海如潮,大凡成就一番事业的经理人,无一不是面向未来的战略家。在一些企业的经理人中存在的制定发展规划时,只顾眼前,不考虑长远,追求短期行为和轰动效应的"浮躁之气",以及为了片面追求经济发展速度,不重视考虑社会效益、生态效益以及人文化环境的建设,甚至以物质文明取代精神关怀搞一些污染项目断绝自身发展退路,而给今后的可持续发展带来很大困难,甚至可能给后代带来无穷后患的"功利之心",对此最有效的策略就是对症下药,即戒除其"功利之心",摒弃其"浮躁之气",以"平静之心"求发展。

  ◆要树立正确的发展观在求发展上,经理人切忌情绪浮躁。情绪一浮躁,就会头脑发热;就易导致决策失误,特别容易"跟风冒进",折腾来折腾去,最终一事无成。要求发展,立大业,就要图长远,平心静气,认真吃透实情,分清优势劣势,做出具有科学性和预见性的决策,一以贯之。

  ◆注重现实注重现实,全心贯注于此。也可以控制自己的思绪,不徘徊于往昔与未来,不去追索早巳忘记的事,或下一个步骤要怎么样。要这样把握住现实是不容易的。可是事后检讨为什么许多经理人当时会有这样的错失,却比这还要困难。事实上,他们遇上某些场合,之所以会仓皇失措,都是由于他们不能集中全部注意力,去面对眼前的人物与机会。只有把握住迎面而来的时机并加以充分利用的经理人,才可以做到无所悔恨。不管好坏,时机一去便不复还。这时机是属于能切实把握现实并按照自己的意志加以运用的经理人的。

  克服和避免急躁情绪的具体方法对于一个容易急躁的经理人来说,坚持过有规律的生活和进行有秩序的管理,只是一种长远的策略。除了要有这种长远策略以外,还应当掌握一些更为具体的避免和克服急躁情绪的方法。

  1.修心养性经理人避免和克服急躁情绪的一个有效方法,就是把自己的急躁性格磨慢、变韧。平时可以做一些需要很大的细心、耐心和韧劲才能做好的事。比如规定自己每周到郊外钓鱼,以此耐心和韧劲。根据兴趣与爱好,经理人也可以采取其他的办法,如练习书法、临摹画、下棋等等,针对自己的性格弱点,有意识地加以磨炼。只要持之以恒,一般都能收到良好的效果。

  2.目标合理经理人要想避免急躁情绪,为自己的团队目标确定一个合理的预期时间很重要。进军行业龙头与领头羊地位,作好干十年的准备,那么一两年内碰到困难和挫折,就不会引起太大的急躁。相反,新产品研发,如果准备在两三月内进入批量生产阶段,那么,第二月碰到麻烦,你就会急躁起来。因此,要避免不应有的急躁情绪产生,经理人凡事都要为自己确定合理的、适度的预期时间。在企业层次的提升上,要想取得比较突出的成就,没有长期努力是不行的。幻想依靠"短促出击"而能立竿见影,想经过一阵子的奋斗就一鸣惊人,是十分不  现实的。经理人如果真想要做出一番事业,就得做好长期奋斗的思想准备,不要急躁,辛勤耕耘,终将守得云开见月明。

  3.未雨绸缪避免急躁情绪的产生,要靠平时的努力,不要等急躁情绪产生后,才想到克服它。经理人应该在做企业管理的各个环节性工作中,全面行为之前,事先考虑一下有无导致急躁情绪的因素,提前采取措施预防急躁情绪的产生。

  4.放慢节奏经理人在处理急事、难事时,应保持头脑冷静,在时间上,速度上尽可能适当放缓,通过必要的推迟、进-步审视与打量,使事情的结局更为圆满。显然,这里要以自我评估与认识作为前提。如果具有急躁性格的经理人能充分认识到自己个性的弱点,发挥主观能动性,在急躁情绪将要产生时,有意识修正,进行心理上的自我放松,提醒自己"这件事根本就不值得急"、"急躁会把事情办坏"等等,通过这种心理上的放松,使冲动和急躁的心情平静下来,待心情平静后,再从容不迫地投入到企业管理的各项工作之中。进人工作后,急躁情绪还有可能不断出现,因此,需要经理人不断地进行心理上自我放松的修正,直到急躁情绪被真正克服为止。


       本文摘自《卓越经理人做人做事》---机械工业出版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