经理人如何摆脱消沉情绪?

80酷酷网    80kuku.com

  

  消沉情绪是对管理工作有巨大腐蚀作用的一种不良情绪,不仅使经理人个人意志衰退,而且销蚀整个企业的开拓进取精神,使其陷入涣散与崩溃状态,甚至对所有员工都造成难以估量的消极后果。

  ◆对经理人个人的危害

  ◎丧失机遇,断送前程造就一个合格的经理人是十分困难的,他不仅需要良好的个体襄质,而且需要组织的精心培养和实践的长期锻炼。由于权力与管理资源本身的稀缺性,对经理人来说同样是不可多得的机遇。然而陷入消沉情绪的经理人往往不会珍惜这难得的建功立业的机会。他们患得患失,目光短浅,在困难、挫折、压力面前低头,不敢与逆境进行勇敢的抗争,于是把自己的精力、智薯、才能耗费在无休止的叹息、牢骚、悲观、沮丧的情绪困惑之中。

  ◎固步自封,成为庸人经理人只有不断加强个人修养,才会在企业管理的过程中,不断超越自己,逐步锻炼成为成熟的企业家。然而一些经理人陷入消沉情绪不能自拔,对前途悲观失望,也就必然失去加强个人修养的动力。于是他们固步自封,思想僵化,自我满足。因此,消沉对于经理人是一种致命伤。思想越来越跟不上时代潮流,兴趣越来越转向乎庸的琐事,最终变成一个粗俗的庸人,还会导致心胸狭窄,甚至可能发展到心理变态,把别人的荣誉当成自己的耻辱,把别人的成功看成自己的艰苦。

  ◎诱发行为失当消沉情绪是与经理人的行为相伴生的,消沉情绪是经理人在外界刺激下产生的一种身心紧张状态,伴随着这种心理体验会有一系列生理失常的变化,这时会有经理人的行为失当伴生。消沉情绪是诱发猜疑这种行为失当的表现之一。猜疑属于心胸狭窄、心理阴暗一类。一般情况下,消沉情绪严重的经理人,会失去员工的支持和上级的器重与信任。一些掌握绝对权力的经理人,如果被消沉情绪控制住,往往会使用权力来清除假想中的"敌人".排除异己,背离以人为本的管理理念,形成命令与独裁下的"权力管理。"

  ◆对员工的危害◎树立不良形象情绪是经理人形象的重要影响因素之一。经理人情绪健康,会给员工以激励和鼓舞;反之,则会树立不良形象。患消沉情绪病症的经理人,给员工以萎靡不振的形象。他们的消沉会以更扩大的方式在员工中蔓延,迅速演变成一种社会风气。而不良的社会风气又使少数经理人从反面汲取教训,情绪变得消沉。

  ◎压抑员工的积极性经理人不思进取,试图保持旧的秩序,便不会容忍别人来打破这种局面,特别不会容忍积极性高的员工。他们往往害怕别人超过自己,自己情绪消沉,还看不惯员工有积极向上的情绪,并把这看成是对自己尊严的冒犯。这样的经理人必然对充满进取精神的员工有意无意  地抑制,甚至扼杀他们的进取精神。因为经理人自身的能级低于员工,必然带来企业管理格局的不稳定。陷入消沉情绪的经理人不大可能从心理上自我否定,而可能认为自己怀才不遇。因此,他们一般会维护自己的地位,对"功高震主"难以容忍。因此,情绪泪沉的经理人可能会不择手段压抑员工的进取意识。

  ◆对管理团队的危害

  ◎降低敬业精神管理工作是一种崇高的职业,经理人应该具备比~般员工更高的敬业精神。其核心应是不计较个人荣辱得失。患消沉情绪病症的经理人,说到底是个人利己主义作祟。他们把个人荣辱得失,进退升降看得重于事业,用消沉的态度对待自己所面临的神圣工作。这必然会像传染病一样蔓延,缓慢销蚀所管理团队的敬业精神,甚至使管理团队蜕变为既得利益集团。敬业精神被销蚀的危害是极其严重的,会降低员工对经理人道德的认同,使其丧失必要的权威。

  ◎涣散斗志经理人陷入消沉情绪状态,就会丧失战斗意志。他们只会例行公事般地应付各种工作,在工作中士气低落,更不可能有开拓新市场,寻求新的增长点的创新精神。这种情性对决策层的涣散是十分可怕的,使一个本来朝气蓬勃、具有很强战斗力的集体变成一个软弱涣散的集体。决策层失去了斗志,其管理的团队必然丧失凝聚力。

  ◎弱化原则立场经理人患消沉情绪病症,遇到矛盾绕道走,多一事不如少一事,不明确表示赞成什么与反对什么,也不会旗帜鲜明地坚持什么,制止什么。总之,他们立场模糊,不讲原则。这种情绪在管理的团队中蔓延,必然软化决策层的原则立场。其典型的表现就是对一些明明白白应该制止的事情,决策层只做原则性的表态,而规章制度在这种软弱的经理人面前已经变成了毫无约束力的空话,甚至以身试法,经理人原则立场被软化的结果,必然是是非颠倒,美丑不分,其管理的团队必然成为社会的一块毒瘤。

  经理人消沉情绪对企业的危害,因其所在企业的权威,以及企业的  规模等而有所差异,企业规模越大,权威愈大,对团队的危害也越大。

  要摆脱消沉情绪,经理人不妨采用下面几种方法:

  ◆心理调适◎积极积极的心理可以让人们总表现出一种欣慰、赞赏、热爱的情绪状态,有助于人们心情愉快。因此,经理人对客观事物保持浓厚的兴趣,培养积极的心理,是十分重要的。这可以减轻经理人在企业管理工作中的心理疲劳,保持足够的心理活力,从而激发其奋发向上的情绪,克服消沉情绪。为了培养积极心理,经理人要善于从客观事物中挖掘美的东西,去欣赏它们、热爱它们。例如,对员工,经理人要多看其长处,特别注意发现其性格中的闪光点,从而产生对员工的深刻理解和欣赏。对工作,经理人要充分理解其意义,越是困难的工作,越能显示经理人的才能,这样,困难的工作就变成了挑战性的工作,反而有助于激发自己积极的情绪。

  ◎热情热情的心理是指人们对客观事物充满好奇、兴趣和热爱的一种心理状态。兴趣和热爱是人们研究及发展事物的动力,只有对某事物充满兴趣和热爱,人们才会具有为研究事物、发展事物的百折不挠的毅力。企业管理工作也是一样。经理人只有对自己的工作充满兴趣和热爱,才会具备战胜工作困难的勇气,也才有探究工作规律的耐心。具备了热情的心理,经理人在工作中才不会感到枯燥乏味,而只有在工作中享受到无穷乐趣的经理人,才会始终使自己及管理的团队保持朝气蓬勃的精神风貌,遇挫折而不失积极进取的心态。

  ◎开放开放心理是指人们乐于接受外界信息,渴望与外界沟通的一种心理状态。在这种心理支配下,人们视野开阔,心胸豁达,思维敏捷,具有对新事物的充分敏感。经理人应注重开放心理的培养,时刻注意不要把自己限制在狭小天地。其方法主要是学习。一方面以收藏家的视角去接受来自各方信息,另一方面以观察家的视角去把握新的机遇。开放心理是克服团步自封、自我岗醉、自我满足的必要前提。

  ◎宽容这里所说的宽容是指对自己不要太苛刻,比如,在工作上有了七分成绩、七分成功即可给予肯定。管理工作中,企业目标值不要太高,口号不要过头,这可以减少因压力带来的消沉情绪。罗斯福执政白宫时,承认如果能有百分之七十五的成功即达到他的最高希望。领袖人物尚民如此,作为一个普通的经理人,对自己及员工更要公正一些,不要力争不现实的目标。

  ◎辩证任何一种保健品都毫不例外地会产生负作用,也就是说,任何事物都是一分为二的。因此,经理人待员工要善于发现优点,学会寻找光明面,挖掘积极的一面。比如有的员工,即使对经理人也直言相谏,在他们面前提意见,发牢骚,甚至高声发怒,拍桌子。对这样的直性子员工,经理人可以做出这样的分析:他能对自己这样做,除了他有提意见的积极性的一面外,还说明自己与员工的关系密切,至少员工对自己有信任盛,说话没顾忌,不必过多思考方式方法。这是难得的。员工敢于和乐于对经理直言不讳,是其管理相当成功的重要表现。

  ◆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经理人总是以人生目标的实现程度来判断自身价值。如果把人生目标定得高远些,经理人就会以一种责任感,以满足企业和消费者的根本利益为自己最大的快乐,绝不会斤斤计较一己私利;反之,则使经理人往 往处于一种患得患失的消沉情绪之中。

  消沉情绪反应强烈的经理人,大多缺乏的就是高远的人生目标和崇高的境界。有些经理人甚至把个人的升迁看得重于一切,追求个人私欲的满足。因此,在管理工作中,一旦个人愿望得不到满足,总觉得在企业中受到了不公正待遇,于是怨愤之情油然而生,情绪陷入忧虑、沮丧和消沉。所以,克服消沉情绪,特别是防止其像瘟疫一样蔓延,就必须从树立远大的人生目标和进行正确的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的培养和修炼开始。

  ◆提高对环境的适应力

  ◎深化对企业、社会环境的理性认识企业是社会的一个细胞,是社会中的社会,这使经理人所处的环境极其复杂,呈现一种纷繁复杂的多样性和变幻莫测的动态性。消沉情绪是经理人对所处的社会环境缺乏理性认识,对纷繁的社会现象感到无所适从,自己的主观努力常常在客观现实画前碰钉子,又不能找到有效的办法克服危机,从而陷入彷徨、苦闷、忧虑、消沉的精神状态。尤其在全球经济一体化趋势下,社会环境的不确定性和风险性超过了大多数经理人所熟悉的经济环境,行政命令甚至家长式管理失去了原有效能。这必然要求经理人提高认识水平,以充满理性的态度来对待面临的新事物。但事实却相反,现在不少经理人以市场经济要求"务实"为名而贬低理性,对研究、探索新事物不感兴趣。在市场经济冲击之下,理性不强的经理人最容易晕头转向,遇到难以理解的事物也容易陷入消沉。为此,要在管理层中大力倡导,深化对社会环境的理性认识,从而正确对待面临的困难、压力和挫折,在逆境面前做好积极充分的精神准备。这是经理人遇逆境而不惊,从容迎接挑战,井始终以饱满的情绪对待工作和生活的奥妙所在。

  ◎调整期望值期望值太高,在现实中缺乏实现的可能性,会挫败经理人的锐气。遇到期望值与客观现实的矛盾时,正确的做法应是适当对期望值加以调整,而不能一意孤行。经理人面对干头万绪的工作,心理承受能力也不是无限的。如果期望频频落空,必将陷入被动、苦恼和失望的消沉情绪之中。所以,成熟的经理人会在深化对社会环境理性认识的基础上,把期望值调整到在现实中有充分实现可能性的范围,并且会留有余地。为确保经理人心理健康,减弱心理压力,一定要注意适时调整期望值,让成功的概率大于失败的可能,这样就会为经理人注入无穷的心理活力,为始终保持积极乐观的情绪创造条件。

      本文摘自《卓越经理人做人做事》---机械工业出版社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