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部电影教你与男上司打交道

80酷酷网    80kuku.com

  

  曾经以为,office有个男上司是女职员的幸运,但不幸的是,我很快就发现,办公室的通行法则一样适用于男领导与女下属,比如你必须实干、能干、肯干。没有这个前提,你的小聪明、你的女人味儿、你的个性、你的顺从,一切都无从谈起。

  当然,除此之外,面对男上司时,还有些与面对女上司不同的相处技巧。本文试用几部电影来说明女职员与男领导的合作之道,当然,电影的名字与它本来的内容可能是没什么关联的,只不过是方便形容办公室里的种种小情况。

  影片一:《角斗士》

  内容简介:假如你和你的男上司“不对付”(不管程度深浅),不要跟他死掐。电影《角斗士》的结局是什么?两败俱死,那还是因为拉塞尔。克罗有能力杀人报仇;你有这个能力吗?没有的话,改变一下生存方式吧!

  女主角自白:我一向认为男人应该是大度、心胸宽广的,男上司尤其应该如此,但遗憾的是,我发现我的领导A就是个小肚鸡肠的男人。

  他不是我的直接领导,他和我之间隔着我们的部门经理,但他总是有意无意找我点茬儿。开始我不知道他为什么不喜欢我,好歹我是公司的元老加业务骨干吧。我还以为因为我不是青春靓丽又嘴甜会说的小姑娘,而A正处在喜欢小姑娘的30出头。

  后来我发现不全是因为我从来不或明或暗地拍他马屁,而是因为他这人天生小心眼,爱嫉妒,虽然工作能力不差,但为人就是比较硌硬,容不得别人比他多得到些好处。

  比如,我被公司送出国培训,而这机会没轮到他头上。我还发现,他不光对我这样,就是对我的部门领导,即他的直接下属,也是挑三拣四的,中层会议上挤兑挤兑人家,不让人把话说完等等。总之,很多同事都觉得这位男同志人格有障碍。

  我的不聪明之处在于:别人即便也不那么喜欢他,但是表面上还过得去,A总长、A总短的,可我见了他的面一般不打招呼,头一低或是头一扭就过去了,原来也试着缓和过,见面点个头,可我发现人家压根就不爱答理我,我也就不费那个劲了,反正他没有权力开除我。

  不过,很多好心的同事都劝我,我这种做法不明智,毕竟人家官大我没官,人家可以管我而我管不了人家,何必做出“死掐”的态势,于自己生存都不利。

  想想也是,上班总不是为了当《角斗士》吧。能合作就合作,不能合作就把本职工作做好,他的意见对就听,不对的嘛,虚心接受,坚决不改呗。

  影片二:《叛逆性骚扰》

  内容简介:这是男上司与女下属紧张关系的又一典型版本。电影《叛逆性骚扰》里有句名言:“性骚扰与性无关,而关乎权力。”甭管谁骚扰谁,都是这个道理。

  女主角自白:老生常谈的话题,说起来都觉得不“时尚”了,但是它依然存在。今天我们只说男上司骚扰女下属的问题。

  我知道的男上司骚扰女下属,视情节轻重分这么几种情况:

  一是言语挑逗,说些介于有色与无色之间的段子,看着女员工不好意思的神态,他可能觉得挺好玩。这里面又分两种情况:一种是他并无明确的恶意,就是喜欢讲段子,这是他耍淘气的方式,对这种男上司,你不用特别紧张,就当他是个没长大的小孩,甚至说他一句,“您贫不贫哪”都行;另一种就比较讨厌了,你越紧张他越乐。这时候你的态度一定要坚决,立刻把脸耷拉下来、站起身来出去都行,但别犹豫,你犹豫他会理解成半推半就的意思。

  二是肢体接触,有意无意地摸摸你的手、甚至搂搂你的腰。 这就绝对不是什么淘气,摆明了占你便宜呢。教你几句话,都是我和要好的女伴们总结出来的:

  “您这么大岁数,我叫您爸爸都行了吧?”

  “你太太刚刚来电话,说晚上等你吃饭。”

  “要不要我把你刚才的举动,举报给你女朋友(太太)?”

  “我最近迷上了拳击,天天都练,要不,下班以后您去给我当陪练吧?”

  三是提出要求,或用升职等好处做诱饵,或以你错误当把柄。就像电影里演的,三番五次拒绝他仍不死心,告诉他你认识非常好的律师。

  总之,面对男上司的骚扰,以不失去尊严和工作为前提,方法要巧妙,态度要坚决。

  影片三:《霓裳风暴》

  内容简介:白领女性是时尚服装的最先品味者,是潮流的体验和领导者;但在办公空间,最好还是不要掀起霓裳风暴。

  女主角自白:OL们的必修课之一是面对时尚,如何在办公室里穿出流行。春秋和冬天,一般而言套装就能搞定,而夏天面对满街的吊带裙、露背装,你如何把握自己?

  认识一个女孩,自恃业务能力强,是公司的红人儿,夏天的时候总是把街头的时尚带到办公室里来。别人至少在吊带外面罩一件小坎肩,可她就是耐不住裸露香肩的欲望似的。

  女生们婉转地说,你这样来上班,男同志还干不干活了?光看你了。可她无所谓,谁爱说什么说什么。别人知道她能签下大单,不愿意得罪她。男上司也看出她show得有点过火,也客气地劝她穿衣服的时候收敛一点、保守一点,她还是我行我素。

  男上司有想法了。不是因为他不喜欢女生穿吊带,而是因为下属不把他的话当回事。年底,男上司借故把她调到了另一个部门。

  为暴露的穿着失去晋升的机会,听起来好像不可能似的,但事实就是这样。男上司喜欢或认可你穿成什么样,你还就得穿成什么样。

  影片四:《我的兄弟姐妹》

  内容简介:自恃是女职员又跟男上司关系好就不加紧充实自己或约束自己,以为自己是领导的兄弟姐妹,到头来还是行同陌路。

  女主角自白:想当年,我和赵宽一起来到公司,一起摸爬滚打,眼看着业绩越来越好,我和赵宽也成了铁瓷,瓷到称兄道弟的份儿上。实际上,我和赵宽的工作还是有分工的,一般是他在后面出主意,我在前面打先锋。虽然我们一起签下了若干大单,可是,赵宽总是劝我到外面充充电,他说我的大专学历会成为职业道路上的绊脚石。我觉得无所谓,反正能干就行了,学历不学历的有甚用处?我充耳不闻。

  赵宽升官了。别人都说他一定会提拔我做他的副手,因为我们是兄弟姐妹嘛。可是,他却选择了另外一个女孩子。我曾经很诚恳地问他为什么,他说第一是因为我没有去充电,上进心不太强;二来他跟我关系好是尽人皆知的事情,举贤还是要避亲的。这样,我和这个机会失之交臂。

  记住!办公室没有兄弟姐妹。

  影片五:《永不妥协》

  内容简介:在办公室里,不见得你正确就一定要听你的,何况很多事情没有绝对的对错。有时候领导可能比你考虑的因素多,所以,即便你不是个办公室角斗士,永不妥协也是不成熟的。

  女主角自白:我的男上司管着我们市场部和另外几个部门,论起来他跟公关部的关系更近,所以,当我坚持自己的想法时,往往就会碰上这位领导“护犊子”。

  上次,我觉得我们部门做的策划已经非常好了,可是公关部一位爱较真儿的同事认为,文案的标题不太规范;而我认为,既然是要吸引受众的注意,何必循规蹈矩?正为这事纠缠,男上司进来了。听了我们俩的陈述,他毫不犹豫地赞同公关部的意见。我不服,还要争,但领导说就这么定了吧。我气鼓鼓地说:“随便,但我保留个人意见。”

  第二天,男上司找我谈话,问我是不是对昨天的事情耿耿于怀。我当然不能直承其事,只好说“没什么大不了的。”

  男上司说,本身你们双方各有各的道理,但如果我倾向你这边,那么公关部就会认为我胳膊肘朝外拐,以后还怎么工作呢?希望你谅解,毕竟我是公关部的直接领导啊!末了,男领导又说,工作中必须要学会的一种技能就是妥协。

  几个月过去了,又遇到几件类似的事情。我想男领导说的也对,如果我不向他妥协,那么他又该向谁妥协?如果上司是位女性的话,也许有些事情就不会太敏感;可既然上司是男性,该妥协的就妥协吧。

  女性眼中的优秀男上司

  *首先要有男子汉气概,能给下属尤其是女下属扛事。临阵逃脱的男上司,没劲。

  *不嫉贤妒能。虽说这应该是所有上司的共性,但女上司有时候毕竟心眼小点,要是男上司也怕手下功高盖主,趁早别跟着他了。

  *我喜欢仗义的男人,特别是仗义的男上司。现代企业讲究的当然不是江湖上那一套,但我总觉得不仗义的男人压根就不是个男人,更别提男上司了。

  *他不一定要比下属能干,但他应该知道怎么样做能让下属发挥出最大的能力。他就是一个“托儿”。

  *男上司应该比女领导更能把握大局。不是说女领导就差,我觉得对于全局的把握方面,男性有着天生的优势。

  *男上司对女下属有意见或是女下属犯错误的时候,他应该讲究谈话的方式方法,也就是用绅士一点的态度来批评女下属。声色俱厉、脸红脖子粗的男上司,怎么说呢,反正就觉得不够聪明似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