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要做个优秀的女老板有多难?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是不是经常听身边的人说,在公司里看老板的脸色实在太郁闷,总有一天我得自己单干,自己说了算;当看到身边的朋友争先恐后地从公司里辞职,各自拥有了名目繁多的小公司、小工厂、小饭馆,富康换成了现代跑,两居室换成了TOWNHOUSE,你是不是也心驰荡漾的想步她们后尘呢?人人都想当老板,可是单身女孩当老板,真是那么容易做成的一件事吗?

      仲琦26岁

  毕业后至今:某电脑公司高级职员

  2002年9月:和家人一同投资160万元,开办“忆澜轩”餐厅,兼具公司白领和私人餐馆经营者的双重身份。

  幸好有妈妈帮我应付一切恼人的繁琐细节

  就算是提前做了很充足准备的行家里手,一样会有很多突发事件让他措手不及,何况我这带点“玩票”性质的门外汉。满心欢喜地做了餐厅的设计草图,闭上眼睛,梦中属于自己的茶餐厅似乎就已经落成了,全然忘了刚刚交付手中的店铺只是个连玻璃和天花板都没有的半成品。找了业内口碑最好的装修公司也并非完事大吉,你总得监工吧?屋子里的桌椅板凳锅碗瓢盆,甚至桌上的筷子架总得自己去选吧?从大厨到服务员总得面试吧?当一切步入运营中我才明白,当初自己想在工作之余过过“女老板”的瘾的想法实在是太天真了!

  最要命的是,这期间,无数事前从没有听说过的质检部门登门造访——检查消防通道的、做环境保持评估的,查厨房排烟量的、“推荐”你买指定净化器的——后来才知道,原来只要干餐饮,都需要经过这些繁复的程序。每次上边来人都必须主人亲自“坐陪”,好在妈妈有大把的闲暇时间,是她在店里盯着所有的事情,不然,正常工作作息的我还真不知道怎样挤时间来应付这一切呢。

  相关工作经验的贫乏害得我交足了学费

  管理专业毕业,又一直在跨国大公司工作的我本来对管理餐厅里的几十个人信心十足,但真正面对他们时我才发现,曾经让自己骄傲的资本在他们看起来,是多么的小儿科。不论以前的工作多么体面辉煌,对于餐饮我只是个不摸门道的新手,居然受到了大厨们的“欺负”!由于不清楚究竟什么样的厨具厨师们用得比较得心应手,便让他们带着去买,这下可好,他们“这个、那个、这个”地点了一气,拉了好长的一串单子。在妈妈的一再要求下精简了一半,还是花了三万多元。炸个薯条还要配个炸锅,直到现在,仍有很多厨具一次都没用过。

  更让人气愤的是,厨师长见我们从没有做过这行,连厨房都不让我们进,说厨房由厨师长管理,是行内的规矩。我们有一道非常有名的土豆泥,他们强行要求用超市里卖的土豆粉制作,我说这样成本多高啊,还是用土豆合算。谁知道厨师长白眼一翻:你懂什么!把菜价提高好了!我越琢磨越不是滋味,自己花那么多钱开的饭馆,连进厨房的权利都没有,绝不能眼睁睁地被欺负。最终辞掉了第一批厨师,虽然他们是朋友介绍过来的。

  群策群力度过换菜风波

  当初看中了这块地,是因为整条街的文化氛围。这附近有我很喜欢的郑均的酒吧,有任泉的“蜀地传说”,其他准备开张营业的餐馆,也都是打着“吃文化”的招牌,客人都是附近写字楼里的上班族,整体层次比较高。于是我和男友决定把餐厅定位为茶餐厅,浪漫时髦而且经济实惠。好容易挨过“非典”,餐厅经营了一段时间,却发现远没有想象中的那样红火,这些高楼里的白领,他们说起茶餐厅,想起来的是“金湖”,是“不见不散”,虽然我们的菜品一点不次于它们,但毕竟名不见经传。何况周遭的饭馆,都是非常有个性的中餐厅。

  于是我们开始重新考虑餐馆的定位。这真是个艰难的过程,主推菜不能和周围餐馆雷同,不然就凭空地给自己设了竞争对手。可是转转看看,川菜、鲁菜、粤菜,边上这几家几乎都占全了。鱼是经久不衰的主题,男朋友拿着一摞香港饮食杂志一拍大腿,同时妈妈提出了做“北京私家菜”的想法。我们把私家菜的做法和男友保留“粤菜中的火锅、淡水鱼、健康的概念”结合到一块,终于定下了精品北京私家菜的定位,并且研制了独此一家的“温公鱼”。

  生意终于开始好转,我知道,能走到今天,都是因为有他们在身边。

  末末 26岁

  2003年2月前:某外企文员

  2003年2月后:辞职学习服装设计,于2004年初投资15万元开办了自己的服装工厂,并在服装批销市场租有摊位,自产自销。

  “你可能必须做一些悖离理想的事情,要学会调整心态。”

  琐事挤掉了我用于设计的时间

  刚上摊位的时候,我的全部库存只有不到400件,仅够挂满4平方米小摊位的两面墙,和其他摊位货品成堆、导购成群的状况根本没办法相比。工厂只有8个人,把他们都累吐了血也不可能每天做出几百件,用数量抢占市场,我只能用好的设计来吸引客源,提高价格。

  可是翻开每天的日程表,我发现自己的每一分钟都紧张得像上了火线:早上4点起床,用黑色大垃圾袋扛着前一天做出来的衣服去批发市场,随着成百上千的导购涌入市场,用一天时间等候顾客的光临。下午4点收摊,又必须马不停蹄地转向面料市场选面料,从针头线脑到扣子拉锁一点一点配齐,还要一分钱、一分钱不厌其烦地和老板们讨价还价。然后回到工厂安排生产、绘图制板……

  开始辞职时,我幻想着能够坐在一个属于自己的小屋子中,安安静静地做自己喜欢的服装设计,然后看着街上的漂亮女孩穿上它们,露出一个会心的微笑。现在我才发现,每天回到家里已经是深夜,搬着僵硬的身体上床,进入梦乡前的几分钟是一天中唯一可以用来考虑新设计的时间。

  本想逃开,却还是陷入了更混乱嘈杂的生活。

  在不停的吵架中,我被迫成长为一个斗士

  我没有想到会遇到那么多丑恶的嘴脸。拿进面料来说,残件、缺米的现象屡见不鲜,有时候,整卷面料里面有八九个接头。你回去找他们,他们会振振有词地说,这种面料都是这样的,买的时候你没问,我们为什么要说?!整卷的面料差个五六米都是常事,但这加起来就是几百元的损失啊!如果你坚持要求按照实际数量付款,他们就会团团把你围住,摆出一幅打架的架势。

  摊位上遇到的人更难缠。有一次,一个顾客拿着穿了几天的裤子来退货,说自己穿着不好看,说明板有问题。我说每个人身材都有差异,成批生产的商品并不能适合所有人,而且穿过的东西我们也不能退。她就在摊位上大喊大叫:“大家都来看一看,他们家的东西有问题啊!穿上之后可难看了,千万别买啊!”吓跑了好几批顾客。

  我是个内向的人,从小就不喜欢社交,遇到了恶人更不知道怎么对付他们。所以开始遇到这些人的时候,我气得说不出半句话,只是沉默地抵抗着。慢慢地我就磨练出来了,在几乎每天都有的争吵中,现在我也可以声音提高三个八度,连珠炮似的扔出一套一套把人气个半死,但仍在情在理的话。回想当初辞职的原因之一,居然是因为公司有太多的外事活动,而我不喜欢与陌生人接触。

  每次想到这里都想笑,我是多么内向的一个人,居然也被打磨成了“斗士”。

  我学会妥协,但别人却步步相逼

  大凡做设计的人都会有一个相同的理想:人人都穿上体现设计师个人意志的服装,我也不例外。但当把自己设计的服装挂上摊位的时候,突然发现它与周遭的一切是那么格格不入,而进货的人们只对那些俗不可耐的衣服趋之若鹜。没有办法,为了活命,我不得不暂时收藏自己的理想,降低水准去做一些曾经被自己贬得一钱不值的服装。我觉得恶心,但也别无他法。

  慢慢地我摸到了一些门路,在设计中加入了一些自己的理解,让自己的东西变得既流行又个性。销售情况开始有所好转,当每次看到有人真心喜欢我的作品,都令我受到很大鼓舞。

  然而我却意外地遭遇了“盗版”。有一款裤子的销量忽然少了很多,同时我发现楼下有几个摊位正在热卖那款裤子,虽然质量差点,但是便宜很多。第一次看到自己一个细节、一个细节设计的衣服被人仿造出来堂而皇之地叫卖,那种心情真没法形容。

  我没办法和他们竞争,他们拥有大规模的工厂、雄厚的资金和固定的销售渠道,能低价拿到面料,能降低生产成本,甚至连制板师都不用,花几十元钱买回一件成品拆下来照着做就可以了。我只有不停地出新板,和他们打时间差,从开始的半个月,到后来第三天就出现仿板,我难以喘息。

  我想每个艰难创业的人都会遇到我这样的情况,你可能必须做一些背离理想的事情,要学会调整心态。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