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新人应先调整期望值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秋十月,大多数应届大学毕业生都应该在新单位工作了1-2个月了,他们工作得如何呢?《每日经济新闻》近日在采访中发现,一些80后的职场新人在工作中常常不知“到底该怎么做才会被认可”,而企业的人力资源经理们也纷纷感叹,“到底该把你怎么办才能做好事情”。悠闲的校园生活被紧张的职场打拼所代替,这使正处“断乳期”的职场新人们面临巨大的转型压力,同时也给雇佣企业带来了一些难题。专家认为,毕业生应先调整期望值,抛却幻想,尽快成熟。

  80后职场新人:到底该怎么做?

  在接受采访的刚刚毕业的大学生中,“我到底该怎么做才会被认可”的困惑成为他们心中的一个疙瘩。

  “再这样下去,我真成了蘑菇。”刚从复旦毕业,就职于某央企驻沪分公司的小张自嘲地说。这份工作对于小张来说,简直是身经百战才求得的,可刚刚入职两个月,他的失落感就与日俱增。在小张描绘的工作场景中,他仿佛又变成了一个小学生,什么都得从头学起,每天的工作就俩字——学习:学习如何用财务打印机,学习如何发传真,学习如何走最近的路线把报表送到每一个部门……所有琐碎的事情没有一件和业务相关,小张硬生生被整成了一个“勤杂工”,成为新环境中潮湿阴冷角落里的一个小 “蘑菇”。“我到底该如何做才会被认可?”小张无奈地说。

  小吴也在经历相同的遭遇。他工作了一个多月,就感到自己被单位“大材小用”了。小吴是一所名牌大学的硕士研究生,在学校是有名的才子,可到了新单位后发现自己并没有在校时那么“吃香”了。工作近一个月来,除了接电话、开会、收发传真等基本工作外,他没有得到任何展示自己的机会。小吴认为,部门里很多同事不过都是本科生,论学历、才华都比不过他,因此他很烦恼,“我到底该如何做才会被认可”?

  人力资源经理:到底该把你怎么办?

  与此同时,人力资源经理对这些新人也有许多话不吐不快,职场新人心理承受力差、不懂人际交往、礼仪文化缺失等问题,都已经成为不少刚工作大学生的通病,“到底该把你怎么办”?

  某传媒公司人力资源部的黄经理告诉《每日经济新闻》,单位对今年新招聘的几个大学生感到“很难弄”。她们都是80后的独生子女,平时聚在一起时会唧唧喳喳个没完,对领导也很会讨好,可对交待的工作却没有时间观点,经常拖拉。结果有两次被经理训斥,几个女孩子当场就委屈地大掉眼泪,怎么劝也劝不住。现在经理再给她们布置工作,只能这样说:“小李,你今天工作蛮好的,今天五点下班前一定要完成任务,可以早点下班。”“小徐,你不要再和小李说话啦,让她快点做。”简直就是“连骗带哄”。

  黄先生认为,现在的一些新大学生虽然各门功课都不错,但由于被家庭过分娇宠,往往心理承受能力很差,对待工作的责任心也不强。他们公司的重要岗位以后情愿招聘三四十岁有工作经验的人做,也不要80后的人了,因为前者更有责任心,吃得起苦。

  此外,80后人不懂人际交往、礼仪文化缺失等缺点,也让不少公司的人力资源经理感到头疼。“现在的小青年说话太失礼了。”某外企人力资源经理表示,很多新毕业的大学生通常会忽视一些工作中的小细节,如见了陌生人说话就紧张,接电话时喜欢大声说“喂,谁啊”,坐姿不雅观,跟客户一起吃商务餐不会用刀叉等,很容Z易被客户视作不礼貌。因此,公司对新进单位的大学生都要进行专门的礼仪培训,增加了招聘成本。

  专家:调整期望值,抛却幻想,尽快成熟

  面对职场新人与人力资源经理之间的“纠葛”,上海交大就业服务和职业发展中心主任费毓芳认为,初出校门的大学生不能适应新环境,大多与其事先对新岗位估计不足有关。当他们按照最初的过高目标接触现实环境时,往往会产生一种失落感,感到处处不如意、不顺心。因此,应届毕业生在踏上工作岗位后,要能够根据现实环境调整自己的期望值和目标。同时,职场不是学校、不是家庭,一些学生的娇气要彻底戒除,切忌以自我为中心,要具备一定的沟通技巧和合作精神,还要学习一些基本的礼仪知识,脚踏实地地走好每一步。

  她指出,基本的社交礼仪看似简单,但在工作中恰是用得最频繁的,如果职场新人在这个过程中表现不好,轻则被认为个人素质不高,重则影响到单位的形象和业务。

  针对职场新人的 “蘑菇理论”,一位人力资源管理专家表示,将初出茅庐者安排做打杂跑腿的事情,让他受到来自各方面的批评和指正,从人才培养的角度看,这有利于其抛却幻想、更加务实、尽快成熟。这种理论将职场新人比喻成蘑菇,“来到一个新的环境,总是要有一段时间忍受潮湿阴冷的角落,这也是为将来打基础”。刚进单位的所有新人必须从基层做起,一方面是让其充分了解单位的运作情况,熟悉各项业务;另一方面也是单位考察新人、锻炼其能力的一种手段。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