职场:专业回归路上的漫长转变

80酷酷网    80kuku.com

  

  职场上,常常有人在大学毕业之后,没有从事自己的专业,而在其他领域中,在没有形成核心竞争力的情况下,打拼不成,步履艰难,才想起利用专业优势,来重新寻找机遇。但是,由于专业知识的淡忘,没有实践经验等诸多问题,专业回归也成了空话或者要经过漫长的回归路

  宏威职业顾问案例1:

  Susan学的是财务专业,可是,前几年,经不住销售额提成的诱惑,去做了一名销售员,应该说效益还可以。但是这两年,随着年龄的增长,销售优势渐渐消失,职业出现了严重的瓶颈问题。再加上也到了谈婚论嫁的年龄,于是,想重新去从事会计工作,可是,虽然是自己的专业,可是多年来没有从事过该项业务,奔波了半年,连面试机会都没有拿到。于是,来到宏威,请职业顾问帮助她分析并想办法。

  宏威职业顾问分析:

  会计虽然是Susan的本专业,但是因为当初没有在专业主干路上走,所以,现在回归,必将存在一系列问题:一是专业知识早就在到处奔波的销售生涯中淡忘;二是没有工作经验而言;三是会计的新概念已经发生了很大的变化,自己根本就不了解;四是在外面跑惯了,再整天坐在办公桌前,去和那些数字打交道,已经很难坐住;五是有经验的会计大有人在,在与他们竞争中,自己面试机会都很难拿到。

  那么要想重新回到会计队伍,就只有通过充电,首先补充以下知识和资质:

  一、  在业务能力上抓紧提高:

  财务管理是在一定的整体目标下,关于资产的购置、融资和管理。企业理财是一种开放性、动态性和综合性的管理,就是围绕资金运动而展开的。而现代公司理财是指公司以投资者和融资者身份进入金融市场经营金融商品的活动。

  从宏观上说,“财务”工作的职能本身最应该干的三件事情是:

  (一)现金流管理;也就是常说的资金的筹措和运用,通俗的讲,就是没钱了怎么找钱,怎样才能用最少的投资赚更多的钱,赚了钱怎么办?是继续投资?还是分配给股东?如果是继续投资,那该投资在哪个行业?投资在哪个项目呢?,如果是分配,那么分多少呢?什么时候分呢?该按什么标准来分呢?

  (二)成本控制:主要关注以下问题

  1. 谁在花钱?在什么时候花钱?在什么业务上花钱?

  2. 为什么要花钱?花钱的目的是什么?实际花钱又干了什么?

  3. 应该怎样花钱?钱应该花在什么地方?实际花在了什么地方?应该花多少?

  实际花了多少?

  4. 花钱的权力来自哪里?谁在批准花钱?

  5. 与业务有关的支出和与业务无关的支出?

  6. 到底浪费了多少钱?浪费在什么地方啦?

  7. 到底因为责任心损失了多少钱?

  8. 预算是怎样制定的?预算是怎样执行的?

  9. 哪些业务应该花钱?哪些人应该花钱?实际上什么业务在花钱?什么人在花钱?

  10. 成本控制的伦理基础是什么?理论基础是什么?行政授权是什么?道德基础又是什么?经济基础是什么?

  11.  怎样分析和反应问题?怎样表达问题?怎样改进会计核算体系?

  12. 怎样控制成本?怎样减少浪费?方案是什么?

  13. 怎样推进成本控制方案,会遇到哪些问题?会有什么阻力?怎么办?

  (三)提供会计控制和提供决策有用的会计信息

  二、 满足会计的要求

  同从事任何技术工作一样,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要在专业素质方面具备一定的条件。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对此提出了三方面的要求。

  1. 持有会计证

  即会计从业资格证书。《会计法》第三十八条第一款规定:“从事会计工作的人员,必须取得会计从业资格证书。”持证者才能上岗,这既是对用人单位的要求,也是对用人单位利益的保护。因为用人单位一般难以对拟聘用的会计人员的专业素质进行考核;同时,对已经持证的人员来说,这项规定在一定程度上保护了他们的工作权利。而对希望从事会计工作但尚不具备条件的人员来说,这项规定为他们确立了努力的方向。

  2. 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专业技能和良好的职业道德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十四条规定:“会计人员应当具备必要的专业知识和专业技能,熟悉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和国家统一会计制度,遵守职业道德。”这是对会计人员最基本的要求。至于如何考核和确认会计人员的专业知识和业务技能,从目前来说,主要是通过设置会计专业职务和会计专业技术资格考试来进行的。

  3. 是要按照规定参加会计业务培训

  《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十四条规定:“会计人员应当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参加会计业务的培训。”这是因为,受我国会计学历教育规模的限制,目前会计人员中具备规定学历的比例还不高,要使会计人员具备必要的政治和业务素质,进行在职培训是重要途径之一。此外,即使是具备了规定学历的,也还有知识更新的问题,有适应法律的、经济的、政治的或者是技术上新的要求的问题,这些只有通过在职培训才能解决。一般说来,会计人员大多是认识到这一点的,在这个问题上,需要强调的是单位的支持。对此,《会计法》第三十九条规定:“对会计人员的教育和培训工作应当加强。”《会计基础工作规范》第十四条还作了进一步有针对性的规定:“各单位应当合理安排会计人员的培训,保证会计人员每年有一定时间用于学习和参加培训。”这是对会计人员的关心和爱护,也是与各单位的根本利益一致的。

  三、了解财务部门职能的发展和变化

  两个方面的原因推动财务部门职能的发展和变化:

  其一是信息技术的发展,使提供大量准确及时的信息成为可能,也使财务人员的工作内容发生了变化。

  其二是市场竞争加剧,需要企业通过高绩效的管理来有效地将战略规划、经营活动、资源配置和绩效评估等联系起来,让企业更好的适应市场的变化,从而使股东价值最大化,这个任务自然落到了企业的核心管理部门-财务部的头上。

  在现代化的大企业里,财务部的职能应该如何来定位?或者从另一方面考虑,企业需要财务部门做些什么?当然这些讨论必须本着具体情况具体分析的原则,没有任何一个模式是放之天下皆准的;所以,通常讨论财务管理,讨论财务部门的职能,不可避免的要结合企业的战略、企业的组织结构、企业的性质等等;因此,财务管理真正发挥作用从来就不仅仅谈论财务和会计问题,而是必须从企业管理和经营的角度才能很好的把握。

  不管多复杂的公司结构和多大的规模,财务职能的充分发挥都要遵循一些原则,这些原则用来指导我们解决管理问题,解决与财务相关的问题。那么这些原则以及他们所应用的具体环境就是我们讨论和分享的经验。

  新会计观念的出现,对会计判断提出了更高要求。知识经济的到来已影响到了会计观念,历史成本原则已受到挑战,公允价值则被人们关注。在金融领域,历史成本原则所提供的信息已不能适应新的交易和事项的需要。公允价值等新观念出现后,要求会计人员在实质上增加会计信息的相关性,需要财务部门的职能定位、组织结构和如何适应未来的变化。

  宏威职业顾问案例2:

  Peter是学通信工程专业,04年毕业后,由于就业压力很大,托关系进了一家做电力工程的国有企业,主要是在电力建设行业里,做发电厂的热工检测与自动化控制的调试工作。因为不是自己的专业,Peter并不喜欢,认为这个工作技术含量很低,也很艰苦,只要中专毕业就可以做,所以每天就是在忍受,心力交瘁。可是回到自己的专业,自己也并没有多少优势,因为Peter就读的某科技大学的通信工程专业师资力量有限,Peter也没学到多少东西,可是Peter的梦想还是再拣起自己的通信专业,从零做起,又听人说3G人才奇缺,所以,想通过3G培训班踏上专业回归之路。

  看到宏威博客里为那些处于迷途中的大学生所作的分析,认为精辟入理,于是来到宏威寻求帮助。

  宏威职业顾问分析:

  Peter的问题是:一、在学校里电信专业基础知识学的并不扎实优秀;二、毕业以后,一直没有从事专业,没有相关的工作经验;三、3G人才不是生打愣造出来的,没有2G和2.5G网络的基础,学3G网络很困难。如:空中接口(A-interface)、声学回声控制(AEC)、自动增益控制(AGC)、异步转移模式(ATM)、频分多路复用(FDM)、高速电路交换数据(HSCSD)等等,对于他来说都相当陌生,就像一个不懂外语单词的人学长篇大文章一样,如同听天书。

  所以,要回归专业,首先要把电信基本理论重新拣起来,像2G或2.5G的理论、射频、中频、锁相环原理、信道控制等。

  然后,逐步转到3G知识上来,

  3G网络含义:3G基础设施将包含2G和2.5G组件的组合。对于正在出现的3G标准,在设计时,考虑到了向后的兼容性。如其所指,3G便携式电话必须能够在完全的2G、2.5G和3G环境下使用。

  3G技术的出现给移动通信带来了巨大的影响,给人们的生活带来了前所未有的体验,它使上网冲浪、联网游戏、远程办公等摆脱了场地和环境的束缚,实现了真正的无所不在。上海贝尔阿尔卡特Evolium系统很好地实现和优化了这些应用,成为在系统结构、算法设计稳定性等方面领先的解决方案。但人们的需求并没有就此停滞,大量的市场调研和专家研究表明,2Mbit/s的WCDMA R99传输速率、14.4Mbit/s R5 HSDPA的峰值速率已远远不能满足人们未来的需求。那么是不是一定要等到2010年后的IMT-Advanced(B3G)才能满足这些需求呢?国际标准化组织3GPP在经过认真的讨论后提出了新的挑战,那就是在2007年实现峰值速率100Mbit/s的数据传输。这是一个巨大的挑战,也就是说必须在两年之内设计出7-50倍于当前系统传输速率的新技术,并且具有很好的向下兼容性,以保护现有的投资。这一新的系统被称作E3G或LTE(Long Term Evolution)。

  3G数据和视频通信具有信息包传输的特征。然而,3G网络上的语音传输很可能用到信息包技术和线路交换技术。线路交换是2G和2.5G网络在传输语音信号时所采用的唯一媒介,3G应与嵌入式技术相容,这是一个基本要求。

  作为区别于2G或2.5G的标志性增值业务——3G移动视频业务,指的是通过移动网络和移动终端为移动用户传送视频内容的新型移动业务,实现了通信由“听得着”向“看得见”的历史性突破。

  建立在3G技术上的VOP有潜力改善目前由GSM和cdmaOne无线系统提供的16 kbps或8 kbps语音编码能力。在这种情况下,由于建立在3G技术上的VOP能够改善语音质量,它有可能最终获得商业上的成功。

  建立在3G技术上的VOP是一种能取代目前2G电路交换语音体系结构的选择。然而,灵活性要求的是,能与2G、2.5G和3G应用完全兼容的多模式自动交换便携式电话。移动用户会在2G、2.5G和3G地区漫游,因此他们的便携式电话必须能够在使用过程中以无缝方式切换工作模式。显然,2G、2.5G和电路交换语音应用将与纯粹的3G共存,需要它们彼此之间的兼容性,这样才能被用户接受。

  为了支持成熟的体系结构,需要特定的基础设施和VQE系统,它们将不断增长,与快速发展的新技术相适应,这些新技术将被用于提供信息包交换服务的基础设施的实施当中。在3G环境下,提供了VQE功能的设备由四种类型组成,如4.3中所述。2G和3G设备的主要差别体现在应用重心上:"移动对移动"、"移动对PSTN"、以及"Internet对PSTN".不同的应用环境将决定嵌入在VQE硬件设备中的功能。据预测,"类型2"和"类型3"(或许还有"类型4")VQE设备将使用宽带接口(STM-1或OC-3)⑾,而"类型1"VQE设备仍将停留在T1/E1设施的接口水平上。

  总之,在无线网络应用领域,市场对VQE和EEC系统的需求将不断增强,并将达到与"建立在3G上的VoIP"(VoIP over 3G)的预期增长相对应的水平。

  培养一个合格的3G人才需要掌握从传统电信到互联网的所有相关知识,同时又精通移动通信和软件知识,目前市场上能满足需求的移动通信软件工程师寥寥无几。不管是大型跨国公司还是小而专的软件开发商,每年都轮番进行全国性的大规模人才招聘,资深专业技术人才的身价直逼金领。

  业内人士保守估计,根据产业发展的需要,未来3年,我国3G软件人才的市场缺口在50万以上,其中嵌入式软件开发是未来几年最热门和最受欢迎的职业之一,其需求量在15万人以上。而2004年中国嵌入式软件的市场规模为255亿元,预计2008年将达到550亿元;2004年中国企业移动商务应用市场规模为78.2亿元,预计2008年将达306.5亿元,年复合增长率超过40%.强劲的市场增长必然带动人才需求的攀升。随着“三网融合”不断提速,3G网络全面铺开,这一数字还将成倍增长;移动商务和移动增值服务软件开发人员的需求量约在35万人左右。按照经济学家胡鞍钢的估算,3G正式启动之后,每年直接增加的就业机会在100万人以上。

  但另一方面,很多从事PC软件开发的人才想转型,却苦于当前国内有能力提供正规系统培训的机构并不多,人才的资格认证和培养标准也没有明确的界定。为尽快改变这一现状,信息产业部、教育部与中国软件行业协会携手,启动了移动通信紧缺人才的培养工程,国内第一张面向3G和三网融合的移动通信软件业职业资格证书——“英泰移动通信软件工程师(IC-MSP)”正式面世。该项目是移动通信软件领域目前为止最权威的品牌。IC-MSP课程体系的设计主要围绕嵌入式软件开发、移动商务软件开发及移动增值业务开发三大方向,以实用化为目标,为社会培养初、中、高级移动通信软件工程师。

  IC-MSP课程体系的设计主要围绕嵌入式软件开发、移动商务软件开发及移动增值业务开发三大方向,以实用化为目标,为社会培养初、中、高级移动通信软件工程师。

  宏威职业顾问友情提示:

  不论是哪个专业,只要偏离轨道几年,再次回到专业上来,都要因为行业在发展,知识在更新等原因而需要经过艰难回归历程,漫长的专业回归路上,没有捷径而言,只能是从头开始、坚持不懈,上下求索、持之以恒。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