管理者向教育家学习什么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一个朋友最近向我诉苦,说自己又因为一件小事被老板骂了。他认为自己并没有错,因此非常沮丧和愤恨,想从我这里得到一些安慰和帮助。我的反应出乎他的意料,我没有评判那件事谁对谁错,而是告诉他,我认为他能做的,仅仅是改变自己。

  关于事情的谁对谁错,无非两种情况。一是真的是他做错了,没问题,承认并改正就行了,通常没有老板会继续纠缠的。二是老板错怪他了,这时他能做的是,找一个合适的时间解释一下,通常老板在明白问题的真相之后,会为自己的误解道歉。

  问题是,我们通常不愿意改变我们唯一能改变的:我们自己。我们通常不愿意检查自己是否有做错的地方并改正,我们通常过分相信自己是对的。我们通常寄希望于对方改变。我们希望老板自己醒悟,是他错了。但现实是,即使他错了,没有你主动的说明,老板通常是无法知道的:每个人都活在自己认为对的世界里。

  不改变自己,我们就无法改变别人。我们也就无法让事情得到解决。时间久了,双方都会形成偏见。最后能解决问题的唯一办法,就是辞职——员工自己改变,或被辞退——老板自己改变。这些其实是不用发生的,如果我们能在此前改变我们唯一能改变的:我们自己。

  相对于在上下级关系中弱势的一方,老板或上级的地位也好不到哪去。想想许多经理和老板的无奈吧:自己的下属太笨,自己的下属太不用心,自己的下属太不负责任,自己的下属太不投入,自己的下属太没执行力,这个无奈的单子还可以无限延伸下去……

  我相信,管理者也无法直接改变下属,你能改变的,仅仅是你自己。如果你自己改变了,你的下属也会随之而改变,唯一要提醒的是,你可能需要一点点耐心等待改变的到来。

  在教育界,流传着一个教育家陶行知老先生“四颗糖”的故事:有一天他看到一名男生正想用砖头砸一个同学。将其制止后,他责令学生去自己的办公室。在外面了解情况后他回到办公室,发现那名男生正在等他,便掏出第一颗糖递给他:“这是奖励你的,因为你比我准时。”接着又掏出第二颗糖:“这也是奖励你的,我不让你打人,你立刻就住手了,说明你很尊重我。”该男生将信将疑地接过糖,陶行知又掏出第三颗:“据了解,你打同学是因为他欺负女生,这说明你有正义感。”这时那名男生已经被感动得哭了:“校长,我错了。同学再不对,我也不能采取这种方式处理。”陶校长这时掏出第四颗糖:“你已经认错,再奖励你一颗。我的糖分完了,我们的谈话也结束了。”

  陶行知老先生用这种方式,轻易地改变了学生的行为。管理者,其实也是教育家,我们需要做的,是和员工一样,时刻反省和改变我们自己的行为,只有这样,我们才能影响和改变别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