特写:裁员新招儿

80酷酷网    80kuku.com

  

    爱尔兰最大的银行保险公司(bancassurer)Irish Life & Permanent为员工提供每人至多3.5万欧元,以让他们停职3年。在都柏林的其他地方,爱尔兰最大的股票经纪公司Davy正寻求将所有薪资5万欧元以上员工的减薪5%,以减少必须的裁员数量。

    此类举措是整个欧洲大陆一种不断抬头的趋势的一部分:即企业通过努力寻找创新的解决方案(而不是简单裁员),来应对需求急剧下降的局面。通过考虑降薪、休假或轮班等可能的方法,企业希望避免上次衰退时期出现的一些问题——当时裁员人数过多,以致后来经济复苏时遇到了麻烦。

    普华永道(PwC)人力资源服务部门主管迈克尔•兰德尔(Michael Rendell)表示:“聪明的企业将做出最佳的调整,以便在经济形势最终出现好转时获益。尽管5年前,他们可能会裁员10%,但现在他们只裁员5%,并考虑其他一些方式。”

    兰德尔表示,制造商率先采取了这种方式。包括法国雷诺(Renault)和标致(Peugeot)在内的许多汽车制造商,已经通过减少工作时间的方法,对一些工人减薪。陷入困境的通用汽车(General Motors)德国子公司欧宝(Opel)正考虑采取类似的方案。EEF贸易协会(EEF trade association)对英国制造商的一项研究发现,13%的制造商已在截止10月底的3个月里冻结涨薪,而另有12%已推迟了加薪计划。

    加拿大矿业公司Endeavour Silver已要求工人效仿高管,减薪10%。

    法国农业信贷银行(Crédit Agricole)旗下主要从事亚洲经纪业务的里昂证券(CLSA),是最早劝说数百名员工减薪15%至25%以保住工作的金融集团之一。但专家表示,金融服务企业通常在薪酬方面缺乏创新,即使在德意志银行(Deutsche Bank)、高盛(Goldman Sachs)以及瑞银(UBS)暂停发放高管奖金的之后,仍坚持更多的全面裁员。

    金融咨询公司华信惠悦(Watson Wyatt)薪酬专家凯塔尔•弗丽(Chantal Free)表示,与2000年相比,她和企业之间的讨论颇为不同:“企业采取了更为深思熟虑的方式”。她指的是那些早先全面停止招聘,而现在则对一些“战略性职位”敞开大门的公司。

    一些公司近年来最大的挑战,源自于上次经济低迷时期采取的错误雇佣政策。

    特别是,许多德国制造商本世纪初没有招聘工程师,导致工程专业毕业生的数量急剧下降,而现在他们仍难以填补此类职位的空缺。

    德国西北部地区的电子零部件制造商魏德米勒公司(Weidmüller)首席执行官约阿希姆•贝尔茨(Joachim Belz)称:“我们这个行业打定了主意,不能两次犯同样的错误。”

    同样地,企业已学会不削减毕业生招聘。兰德尔称,数家大公司正为今年的毕业生提供一个没有报酬的空档年(gap year)。

    兰德尔表示,社交网络网站意味着“就业实践方面的知识迅速传播”,因此雇主削减他们的招聘计划,潜在的毕业生很快就会知道。

    最重要的是,大多数欧洲首席执行官都认为,对人才的争夺,可能是他们面前最重要的长期挑战。

    英国航天和防务公司Cobham的首席执行官艾伦•库克(Allan Cook)表示:“这是全球企业的主要问题之一。我们需要努力应对,我们需要将人才引进我们的行业。”

    但由于经济放缓使得企业状况发生改变的速度很快,上述创新解决办法能否见效受到了质疑。

    德国一家小型建筑材料公司Heinz Bücker在早先要求司机接受8%的降薪之后,本月却破产了。

    英国建筑公司JCB也显示出降薪的局限性。它在10月份要求工人接受减少工作时间和减薪的方案,以保住大约200个工作岗位。但在11月中旬,由于业务迅速恶化,该公司还是被迫裁员398人。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