不请吃喝请上课 培训公关流行

80酷酷网    80kuku.com

  

    早上一启动电脑,MSN上便跳出留言:“记者小姐,下个月的企管培训决定参加了吗?公关公司要先确定人数!”

    请记者去上课?别意外,“吃喝公关”名声大坏的时候,“Training公关”正在清新问世!

    Training公关,中文便是“培训”公关,很好理解,就是不请人吃喝玩乐,而是请人培训上课。

    一两年前,公关界流行说:请人吃饭不如请人流汗。但是现在再说“流汗”,反应肯定非常平淡。真正的公关高人正一只脚紧跟社会潮流、一只脚踏准客人的节拍。今天至In的公关变成:我请专家,你培训!你需要啥,就Training啥!

    Training的标签是“热门”

    Training潮内容多姿,由三大社会热点话题担纲主流:健康、工商企管、理财。采访中发现,培训的形式并非上课一种,公关人士为了体现创意,都尽量把事情做得生动,好玩有趣。

    “去年我参加了广东知名通讯企业组织的‘营销实战模拟’培训,像做游戏一样!”广州一家大型连锁食品企业的采购部经理李先生告诉记者。“参加培训的都是那家通讯企业的大客户,往年这个时候组织大家去旅游送送礼。那次不搞这套了,请了位美国回来的女博士给我们搞营销培训,用美国流行的培训软件,听说一个人的培训费要过万!”

    “我们被分成四五个小组,一组代表一家企业用一套软件,设定原始资金,市场环境,老师一边讲营销理论,我们一边在软件里‘实战’,最后看谁的市场做得最好,利润最大,结果我们是倒数第一……哈哈!其实都不会在意输赢,这个过程多认识了朋友,而且‘实战’学习也有所收获。”

    还有大卖人情的健康活动。某外资美容企业华南区公关部曾经组织媒体看中医!企业请来广州著名的老中医,为编辑记者把脉问诊,然后交流保健养生的方法,真是贴心到家。

    近一年时兴的是理财讲座,特别是股市深套这段时间里,广州一家知名IT企业请证券分析师出马,给客户开讲座,客户现场咨询自己被套的股票应该怎么处理,讲座开得对了口味。

    Training之潮始于送书

    Training潮从何刮起?记者发现,两三年前由“世界500强”的外企人士首先带动的“送书公关”是这股潮流的始作俑者。

    公关界一资深人士记得:最早是外企的CEO提出送书,首先送体现企业价值观念的企管书籍,后来看到大家很喜欢,就继续送,范围也扩大,“企业管理层人士读了觉得好的,或者我们觉得质量高的,我们就送给大家分享”,他记得曾经给媒体和客户送过《世界是平的》、《无毒一身轻》等等。

    送书无疑是送知识,送书热再进一步便成了真人秀课堂的Training潮。知识这份礼物,当今社会的白领人士都不会拒绝。

    “精神分享”超越“讨好公关”

    公关公关,搞搞关系。大家老印象里的公关人士和客户的关系是“讨好和被讨好的”模式。请吃陪玩送礼,都是实惠居前的“讨好”公关。

    “讨好公关并不是健康科学的公关关系”,曾组织客户参加企管培训的通讯企业公关人士LS说:“我们和客户的关系并不是单向的,而是合作伙伴共赢互利。所以好的公关活动应该体现这种氛围。”

    Training公关和传统的讨好公关相比较,前者正在改变公关者和被公关者的关系。Training的过程,重在精神分享。公关人士和被公关者都是缺乏知识的学生,大家在共同学习的过程中一起成长和收获。“其实公关的概念来自西方,而且作为一门列入大学教程的学科,和社会公认的专业职业PR,当然不可能是请客送礼这一套。西方社会里的公关概念,本身就是合作概念,双方互利。我们这里因为种种原因,早期的公关都是搞关系,但是现在已经越来越多具有了真正的科学公关的专业气息”。

    “我们的组织的培训活动,不只送知识,而且传递企业的‘品味’,我们认可什么,推崇什么,其实,媒体和公关称赞我们的活动和创意的时候,心里也在为企业的格调加分了。”LS笑着说。

    保密烟雾下的公关竞争

    所有的采访对象谈起来滔滔不绝,但是一提真人真名见报,全部说“NO”!公关业者之间的竞争,令他们精神紧绷。

    “我们刚开始搞培训公关,都是内部组织的,竞争对手还没有开始。如果我们站出来说话,肯定马上被对手注意到,很快就拷贝过去了,说不定比我们搞得还好,所以千万不要写出具体的活动名称和企业。我可以配合你谈谈想法,但是不要写我的名字呀……”和记者这样讨价还价,都是为了减缓Training创意的普及速度。如果说公关早些年重点在“实惠”、“人情”竞争,现如今,“创意”竞争的分量大大增加。

    对商业客户的公关更是谨慎保密。再有新意的培训活动也是关起门来进行,绝不会主动曝光在媒体眼前。为媒体人士组织的活动,主办方也希望参与者不要向竞争企业透露过多。但是这些都很难完全控制,“我们只能时常翻新,即使都是做Training系列,选择好的主题和培训方式也是要费脑筋衡量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