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究五大热门行业名企06年招聘风向(4)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春节一过,招聘市场积攒了几个月的能量便迫不及待地释放出来,各大行业的知名企业在完成了校园招聘后,又开始了新一轮的大规模招聘。记者日前采访了IT、汽车、旅游、零售、金融五大热门行业的知名企业和业内人士,探究2006年招聘风向。

  零售业:外资开放海量招才

  自2004年底零售业进一步向外资开放以来,整个行业进入了群雄并起、争分天下的时代。一方面外资商贸零售企业纷纷增开新店,圈地挖人;另一方面本土零售巨头合纵连横,分庭抗礼。在2005年一年间,全球50家最大的商贸零售企业中已有近30家进入中国,涉及百货、医药、家电、建材、超市等多个领域,沃尔玛、家乐福、易初莲花、麦德龙、百安居、苏宁、国美、复星医药等零售巨头都处于“常聘”状态。据悉,屈臣氏计划到2010年开店1000家,家乐福总部计划2007年底在中国设立100家分店,苏宁电器全国平均2.2天开一家分店……龙卷风式的扩张计划令业内外人士咋舌,争相开店自然引起人才的大量招聘,从基层的卖场员工到中高层的管理人员需求量都很大。记者了解到,从2月中旬开始,各家零售企业将纷纷推出各自的招聘计划。

  名企动向

  苏宁电器:一年吸纳1500人

  截至2006年底,上海苏宁电器的店面将超过40家。按照一家社区店需要员工70人、管理店需要100人、旗舰店需要员工150人计算,一年将要吸纳人才1500人。其中一线店员、店助理、店长、督导、售后服务社区主任等都是热招职位。记者从上海苏宁电器副总经理杨悦处获悉,由于松江和浦东两家新店正计划开出,近期将有百余个职位发布。2-3月份将推出管理岗位专项招聘和新开连锁店岗位招聘。前者针对因连锁发展需要而新增的岗位,后者面向基层岗位。

  苏宁电器用人理念是“人品优先,能力适度,敬业为本,团队第一”,比如在招聘营销人员时,先由人力资源部人员对应聘者的人品、逻辑思维能力、职业意向和价值取向进行全面的了解,然后考察应聘者相关的专业背景和技能。

  Tips:近期正在招聘的职位

  连锁店店长、店长助理

  负责连锁店面的销售、服务、人员、环境综合管理工作。要求大专以上学历,26—35周岁,3年以上工作经验,2年以上服务性行业相关管理经验,有较强的工作责任心;有大型商场管理经验者优先,条件特别优秀者,可适当放宽年龄限制。

  连锁店品类督导

  负责品类的销售、服务、人员、环境管理工作,协助店长处理店面工作。要求大专以上学历,25-35周岁,2年以上工作经验,其中1年以上相关工作经验,具良好的沟通组织协调能力及综合管理、业务拓展能力。

  柜长、营业员若干名

  高中以上学历,20—35岁,有1年以上相关岗位工作经验,熟悉家电产品,语言表达能力强,有家电销售经验者优先。

  百安居:至少需2000名人才

  百安居2006年到2010年将完成在全国拥有超过100家连锁店的计划,平均每年开10—12家分店,人才需求至少2000名。建材连锁企业人才需求比较突出的有两大部分:一是新开门店的员工需求;二是公司总部对于各类管理职能人才的需求,包括团购业务需要优秀的销售人才,家居装潢业务需要出色的设计、工程、监理人才等。

  据百安居中国总部人力资源副总裁唐文夆透露,2月初百安居的各大门店需要招聘店总、店长、部门经理/主管、装潢工程设计/监理的职位数名,总部需要招聘销售主管、采购经理、财务经理/总帐会计、风险管理专员等职位若干。据悉,百安居出于人才储备及培养的需要,对于店总、店长等门店管理职位常年招聘。此外熟悉国内外市场运作,深谙企业战略管理之道的市场、财务、资讯部门高级管理人才也非常紧缺,属于招聘热门。

  Tips:近期正在招聘的职位

  门店业务员

  熟悉销售目标,能完成公司下达的各项销售目标和营运指标。要求熟悉销售或家具装饰行业,1年以上商店营运工作经验,出色的产品销售和商务拓展技巧,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

  装饰产品系列开发经理

  对家具产品/软装产品时尚流行趋势有敏锐的感觉,对产品的风格款式以及店内展示有很强的把握,良好的分析能力和计划、实施以及跟进的能力。要求大学本科或以上学历,软装:染织专业(花型款式设计)/家具:室内设计(家具设计)专业优先,2年以上相关岗位工作经历。

  企业客户风险管理及市场支持专员

  根据团购业务策略制定并更新团购流程,控制营运风险,协助制定促销方案,执行和监督促销活动。要求大学本科以上学历,至少3年营运管理或市场营销管理操作工作经验。

  易初莲花:采购和营运管理人员缺

  易初莲花总部招聘负责人王女士表示,各家卖场普遍感觉最为紧缺的是优秀的采购和营运管理人员。

  采购经理需要有本科以上学历,英语良好,至少5年以上相关行业工作经验,熟悉相关品类货品的供应商,在操作上能保证采购体系的有序运作,避免大量成品变成库存沉淀,减少库存占压资金。营运经理则需要负责各个区域业务拓展,制定各地门店的扩张计划,选择合作伙伴,制定区域发展规划等等。一般强调有10年以上商贸零售业工作经验。这两类高端人才可谓奇缺。

  Tips:近期正在招聘的职位

  店长

  需具备3年或以上零售业工作经验,其中至少2年从事店铺管理。熟悉进货渠道、货品分类、促销活动、报表等工作。

  品类经理

  负责商场某层或者卖场某一类商品的营运,包括销售、管理、客户服务等各方面的事务。招聘要求为本科以上学历,有一定的营运经验,具备商品促销、定价、策划等方面的业务能力,MBA优先。

  中央采购部采购员

  保证筹建新店所需物资设备的供应,组织招投标及谈判,处理相关投诉。要求相关的行业及职位经验。较好的英语说写能力(能够翻译文件)。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