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面解析职业化素质与职业竞争力

80酷酷网    80kuku.com

  

    人人都渴望在职场中获得成功,渴望不断得到提升和领取高薪,渴望自己能够受到客户的喜欢、同事的爱戴、老板的赏识和企业的重用。可是,很多人总是迷茫,自己好像努力了,却为什么总是得不到赏识和重用呢?很多职场人士也经常为以下的问题所困扰:

为什么许多企业明确界定不招聘应届毕业生?
为什么经历丰富的你,专业很好,求职却屡受打击?
为什么你总是得不到提升,也得不到高薪?
为什么你做事,老板总不满意?
为什么工作很多年,你却总是找不到前进的方向?
为什么你对工作总是没有成就感,总是厌倦工作?
为什么你总是缺少职业竞争力?
为什么总是陷入人际关系的危机中?
为什么你频繁跳槽,可总是找不到感觉?
……

相反地,为什么有经验的“海归”大受欢迎?
为什么有外企背景的人找工作相对容易很多?
为什么有些人学历低收入却很高?
为什么有些人总是能够得到赏识和重用?
为什么有些人工作总是有激情很快乐?
……

    以上的所有问题,其实都可以通过了解“职业化”的内涵而明确作答。加入WTO之后,中国的企业逐步与国外接轨,企业对员工的职业化程度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越来越多的企业把具备“职业化”素质作为招聘职员的重要标准。同样,要想成为职场中的佼佼者,你首先必须成为职业化员工。

    我国很多企业与发达国家的企业相比竞争力很弱,很重要的原因就是我国企业人力资源普遍存在的问题——管理者和员工的职业化素质不高,严重缺乏职业化的员工队伍!

    加入WTO,我国人才职业化水平低的问题日益凸现。我国企业所面临的市场竞争日益激烈,要想在竞争中保持不败,我们必须提升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职业化素质,提升管理者和员工的职业竞争力,才能够最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造成很多企业管理者和员工职业化素质不高的现状,有我国职业化教育基础薄弱、中国市场化历程短、中国的文化背景等诸多原因,更重要的是大部分企业都忽视了对管理者和员工的职业化素质和职业竞争力的培训。

    管理者和员工职业化素质的问题,目前已经有很多企业将之摆到了企业管理的核心地位。诚然,管理的关键最终要落实到人,而人的关键最终要落实到职业化。加强管理者和员工职业化素质修炼,提升管理者和员工的职业竞争力,才能够最终提升企业的竞争力!

    现在大家都在谈论“职业化”,那么,究竟什么是“职业化”呢?职业化包含哪些内容呢?关于“职业化”的内涵,大致有如下几种说法:

    “职业化”是一种潜在的文化氛围,是一种在职场中专用的语言和行事规则。在职场中的人都用这种语言说话,都用这种行为和道德准则来办事,而一个非职业的人往往不能拥有这种语言和行事规则,因此总是和职业人士合不上拍。

    “职业化”是一种精神,一种力量,一套规则,是对事业的尊重与执着的热爱,是对事业孜孜不倦的追求的精神,是追求价值体现的动力,是实现事业成功的一套规则。简单说,就是对职业的价值观、态度和行为规范。

    “职业化”是国际化的职场准则,是职业人必须遵循的第一游戏规则,是作为职场人士的基本素质,是国家与国家之间、企业与企业之间、企业与员工、员工与员工之间必须遵守的道德与行为准则。想参与职场竞争,想要成为职场中的成功者,想要取得职业生涯的辉煌,就必须懂得和坚守这个规则。

    “职业化”就是为了达到职业的要求所要具备的素质和追求成为优秀职业人的历程。职业化有很多外在的素质表现,比如着装、形象、礼仪礼节等,也有很多内在的意识要求,诸如,思考问题的模式,心智模式,内在的道德标准等。

    “职业化”就是以最小的成本,追求最大的效益;就是以此为生,精于此道;就是细微之处做得专业;就是用理性的态度对待客户、企业、同事、老板和自身;就是专业和优秀,别人不能够轻易替代;就是不断地富有成效的学习;职业化就是责任心、敬业精神和团结协作……

    在大致了解“职业化”的基本内涵之后,如何才能实现职业化呢?如何才能真正成为职业化人士呢?本人作为职业培训师和管理咨询顾问,深刻认识到我国企业员工职业化素质的不足,同时也认识到加强员工职业化素质培训对企业构建核心竞争力的至关重要性。本人多年来长期致力于职业化素质和职业竞争力提升的研究和培训。同时,本人也将研究成果广泛应用于职业化素质和职业竞争力培训,多年来企业和员工反响很好,一方面企业的运作效率和效益都得到了提升,另一方面员工素质和技能得到了提升。

    我认为成为职业化人士,要注意至少包括如下六个方面的培训:

 职业资质

    职业资质就是从事本职业的基本素质和能力要求,是能够胜任本职业的基本标准,是对职业在必备知识和专业经验方面的基本要求。资质是能力被社会认同的证明,如MBA、注册会计师、注册医师,注册律师等就是一种资质。获得一定的资质是具有一定职业标准能力的外在证明。

    每一种职业都有相应的职业资质模型,都有一个相对公平公正的准入标准,形成对从事该职业的独特要求,因此,拥有职业资质是职业化最基本的要求。作为一个职业人,必须具有良好的职业资质,这是进入某一职业领域的通行证。例如,会计人员务必首先获得会计从业证书,律师从业人员首先必须获得律师资格证书,职业经理人最好能够获得MBA证书,如此等等!

 职业意识

    “意识”意味着清醒、警觉、注意集中等。“意识”意味着受意愿支配的动作或活动。正是通过意识,我们分析因果关系,想象现时不存在的情景和可能性,计划未来的行动,用我们预期的目标来指引行为。职业意识表现为职业敏感、职业直觉,甚至是职业本能的思维过程。

    要成为职业人,你需要具备的意识主要有:目的意识、问题意识、行动意识、变革意识、短板意识、客户意识、成本意识、利润意识、营销意识、经营意识、效率意识、质量意识、责任意识、团队意识、创新意识、服务意识、完美意识、细节意识、系统意识……

 职业心态

    人与人之间只有很小的差异,这种差异就是对事对物的态度,这种差异往往造成人生结果的巨大差异,是成功还是失败。个人事业能否成功,不在乎你的才华,最重要的是您的态度。态度决定行为,行为决定习惯,习惯决定性格,性格决定命运。想改变自己命运的时候,从改变自己的态度开始。什么样的心态将决定我们什么样的生活。唯有心态解决了,你才会感觉到生活与工作的快乐。

    成为职业人,你需要具备的心态主要有:积极的心态、主动的心态、空杯的心态、双赢的心态、包容的心态、自信的心态、给予的心态、行动的心态、学习的心态、老板的心态、羞耻的心态、奉献的心态、服从的心态、竞争的心态、专注的心态、感恩的心态……

 职业道德

    人类脱离的动物界,人就有了道德。早期原始社会,便生产了道德的萌芽。道德是随着社会经济不断发展变化而不断发展变化的,没有什么永恒不变的抽象的道德。

    人生在世,最重要的有两件事:一是学做人,一是学做事。做人和做事,都必须受到道德的监督和约束。所谓道德,就是依靠社会舆论、传统习惯、教育和人的信念的力量去调整个人与个人、个人与社会之间关系的一种特殊的行为规则。简单地说,道德就是讲人的行为“应该”怎样和“不应该”怎样的问题。

    职业道德是指从事一定职业劳动的人们,在特定的工作和劳动中以其内心信念和特殊社会手段来维系的,以善恶进行评价的心理意识、行为原则和行为规范的总和,它是人们在从事职业的过程中形成的一种内在的、非强制性的约束机制。

    职业道德是事业成功的保证,职业人必备职业道德。职业道德主要内容:爱岗敬业、诚实守信、办事公道、服务群众、奉献社会……

 职业行为

    行为是指机体种种外显动作和活动的总和,具体来说是指一个人说了什么,做了什么和想了什么。根据社会伦理和组织所要求的行为规范,每个人的行为都可以分为正确的行为和错误的行为。职业行为就是成为职业人要坚守的正确行事规范。

    职业行为包含职业人对工作、对企业、对老板、对同事、对客户、对自己等方面的行为规范。坚守这些职业行为,就是你职业化素质的成熟表现。

 职业技能

    职业技能是工作岗位对工作者专业技能的要求,职业化必备职业技能主要有:角色认知、正确工作观与企业观、科学工作方法、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专业形象与商务礼仪、高效沟通技巧、高效时间管理、商务写作技巧、团队建设与团队精神、人际关系处理技巧、商务谈判技巧、演讲技巧、会议管理技巧、客户服务技巧、情绪控制技巧、压力管理技巧、高效学习技巧……

    现代企业需要职业化人才,任何企业都缺少高素质的职业化人才。职业化素质修炼与职业竞争力提升培训,可以帮助企业管理者和员工形成良好的职业意识、职业心态、职业道德、职业行为以及掌握具备职业化所需要的各种职业技能。

    本人曾经作为一家大企业的总经理,曾一度把提升管理者和员工的职业化素质放在首位,结果效果非常明显。本人花费近半年的时间,进行全体管理者和全体员工的职业化素质和职业竞争力培训,使得管理者和员工的素质快速提升,企业获益相当明显!

    诸如,职业意识培训,改变了员工主人和仆人的意识,提高了全员的营销意识、服务意识、成本意识等等;

    职业心态培训,大大改善了同事之间的关系,端正了员工对企业、对老板、对客户的态度,提高了员工的积极性和主动性等等;

    职业行为培训,规范了管理者和员工的职业化行为,让他们明确对企业、对老板、对工作、对客户、对同事,甚至对自己的行为要求。规范了他们在日常工作中的具体行为要求,让员工的正确行为变得透明化、高效化;

    职业技能培训,全面提升了企业管理者和员工的各项技能,如时间管理技巧时的员工懂得高效利用时间,要是第一等等;团队建设与团队精神培训,使得员工认识到团队的重要性,增加了大家团队协作精神;职业生涯规划与管理培训,使得员工对前途明朗,清晰前进的方向,同时增加了工作的快乐感,如此等等!

    职业化素质修炼与职业竞争力提升培训,既是我曾经作为一家大企业总经理对员工的综合素质和能力要求,也是我曾经从一名普通基层员工逐步成为大企业总经理生涯过程中的领悟和心得;

    职业化素质修炼与职业竞争力提升培训,既是我作为职业培训师多年企业培训工作的精华总结,也是我作为管理顾问多年研究世界500强以及很多成功人士成果的结晶;

    职业化素质修炼与职业竞争力提升培训,既是我十年职场奋斗的成功经验总结,也是我为很多在职场中迷茫的人解决问题方法的精髓所在!

    为了解决更多职场人士的迷茫,为了从最深层解决企业效益提升的瓶颈,为了帮助更多的职场人士获得成功,也为了让更多的企业增强竞争力,赶上并超越发达国家企业的发展水平,本人曾毅然从大企业总经理的职位离去,专注于职业化素质推广和普及工作,致力于提升个人和企业的绩效!

    职业化素质是所有职场人士都应该具备的素质,尤其是渴望得到职业竞争力提升的员工!这是职业人士职场成功的必备素质。

    职业化素质和职业竞争力关系到每个人的未来,如果你不愿意痛苦和难堪地面对各种各样的问题,如果你渴望得到提升,你就得首先接受职业化素质修炼,而不是逃避这些职场必备素质与技能。

    面对二十一世纪,这是一个需要自我承担责任和自主行动的时代,是需要自己通过业绩和实力来展现自己的时代。任何企业都不会养闲人和庸人,企业会最先淘汰那些不能自我奋进的人!

    作为职业培训师和管理顾问,我个人认为:随着社会的发展,市场竞争日益剧烈,对人才的要求愈来愈高。到2020年,人们将面临愈来愈严重的就业压力,全世界将有一半人找不到工作,而另一半人每天工作将可能超过12个小时!

    高校大规模的扩招后文凭贬值,国企的大规模下岗失业,科技进步和劳动生产率的提高,在劳资市场,中国现在已经完全进入了资方市场,职场竞争趋于白热化。尽管中国现在已经完全进入了资方市场,但是企业里永远缺少职业化的员工!

    正如前些年最流行的职场名言“今天你不努力工作,明天你就要努力去找工作!”一样,在中国加入WTO的今天,以前的职场名言就可以升级换代为:“今天你不重视职业化素质修炼和职业竞争力提升,明天你就会失去你的工作!”

    曾有美国学者的调查表明:绝大多数人在工作中仅发挥了10—30%左右的能力。多年的企业管理工作和职业培训师经历,我发现在一般情况下,一个人只能发挥其能力的40~50%;如果受到充分的职业化素质教育,就能发挥其能力的80~90%,从而也能够提升职业竞争力。

    企业员工职业化程度的高低决定了企业的未来发展,也决定了员工自身未来的发展。是否具备职业化的意识和职业化的技能、知识,直接决定了企业和员工自身发展的潜力和成功的可能。具备职业化素质,那么你就拥有了相当的职业竞争力,也就迈出了获得成功的第一步。

    面对二十一世纪,在某种程度上可以说,有了职业化,走遍天下都不怕!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