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线:蠢蠢欲动的10大热门行业

80酷酷网    80kuku.com

  

  金马号车掌小姐、报社铅字检字人员、画电影海报的看板人员,这些十几年前在台湾普遍可见的工作,现在已经不复存在。你的工作会崛起?还是会消失呢?

  随着台湾内部人口结构、社会需求与生活型态的转变,每一个细微的趋势不只会改变个人的生活,更会牵动数以千、万计的相关工作人的工作生涯。《Cheers快乐工作人》杂志参考经建会、行政院主计处、劳委会、104人力银行的统计与量化指标,并汇整《Cheers》杂志编辑部各产业记者的路线观察,挑选出具有代表性的10个成长中与10个衰退中的工作。10个具有代表性的衰退中的工作包括:妇产科医生、小学老师、加油站服务人员、旅行导游人员、演艺人员、土木工程师、邮政佐理人员、工业工程师、新闻记者、导演导播。

  衰退中的工作一:妇产科医生

  妇产科医生因为少子化的趋势,工作条件受到非常大的冲击。回顾过去,民国83年有32.3万个婴儿出生,民国93年却只有21.6万个婴儿出生,10年之间,每年出生的婴儿少了33%。因此,目前各大医院妇产科的接生数都大不如前。以台北市立仁爱医院为例,过去每个月接生3百多个婴儿,现在却只有20几个,接生数剩不到1/10.而台安医院10年前每个月大概有7百多个婴儿出生,但现在每个月只有2百多个婴儿。

  衰退中的工作二:国小老师

  提到老师,一般人多半会联想到流浪教师找不到工作的问题,但却不知道,因为少子化,全国的国小现在都陆续在减班,使得多出来的现成长职国小老师必须因此而调到其他学校。过去10年来,全国国小的学生减少了近4万7千人,减幅高达19.8%,而未来10年,经建会也预估,6-14岁的儿童将减少26.1%。虽然目前,还没有现职老师只因为减班失业,但在未来班级数仍会继续锐减的情况下,未来几年,现职老师将要面对也会失业的工作生涯。

  成长中的10个代表性工作包括:生物科技工程师、电子工程师、兽医、保全人员、美容化妆师、展售说明人员、护理人员、财务顾问、不动产鑑价师、专利工程师。

 

  现在越来越多的年轻人不生孩子,但却养宠物,而兽医的市场也跟着大增。根据农委会动植物防疫检验局的资料,去年全台湾有1,484家兽医诊疗机构,3,586位兽医师或兽医佐。其中兽医诊疗机构的数量,比起10年前,增加了3倍。

  成长中的工作二:保全人员

  保全人员在传统观念里是没有发展前景的行业,但其实近几年来国内的保全业却是蓬勃发展。目前国内保全业者已有452家,保全从业人员有3万6千人次,每年创造出260亿元的产值。而在保全产业4大分类——系统保全、驻卫保全、人身保全、现金运送保全中,又属系统保全最具前瞻性,每年囊括高达65%的产值。对照邻近国家,日本与韩国保全从业人员是该国警察人员一倍人数,而现在国内的保全人员不到全国警察人数的二分之一,还有非常大的成长空间.

  除了国内社会结构环境之外,国际产业环境的变化也对工作的消长有很大的影响。产业分工及产业聚落的移动,造成工作的流动,也造成有些工作消失,有些则会崛起。《Cheers》进一步分析全球产业移动,带动了三波产业的消失。第一波是制造业外移,生产线消失的工作,最明显的例子就是一批一批笔记型电脑大产的生产线宣佈撤退,移向对岸;第二波是由美国掀起,白领与服务业外流而消失的工作,例如电话客服人员、甚至连律师都加入美国企业将工作外包海外的行列;第三波则是愈来愈多功能从企业总部出走后,在企业总部消失的工作。例如,未来像採购、行销、应用性研发等这些围绕在企业核心的周边功能,都会慢慢从台湾的总部移转出去。

  在另一方面,在全球的分工架构下,台湾也承接了许多新的工作,例如台湾的角色更偏向美国企业的脑力、研发中心,更多设计与创新的工作流入台湾。

  个人生涯是上或是下,不全是因为个人不够努力,而是世界分工的方式或是社会环境改变了,每一个工作要更早一步洞察环境的变化,早一步了解工作的浪潮。

  表格:10个具有代表性衰退与成长的工作

  10个具代表性衰退的工作  10个具代表性成长的工作

  加油站服务人员       生物科学工程师

  旅行导游人员        兽医

  演艺人员          保全人员

  土木工程师         美容、化妆师

  邮政佐理人员        展售说明人员

  工业工程工程师       护理人员

  新闻记者          电子工程师

  导演、导播         理财顾问

  小学老师          不动展鑑价师

  妇产科医生         专利工程师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