恒基地产5亿上市

80酷酷网    80kuku.com

  

《第一财经日报》日前获悉,香港富豪李兆基麾下的恒基兆业地产有限公司(下称“恒基地产”,0012.hk)正在酝酿将其所属的价值5亿美元(约合39亿港元)的房地产资产以reits方式在香港上市。

昨日,香港媒体报道,恒基地产将于短期内向证监会申请,今年第二季度将属下价值5亿美元的房地产资产以reits方式上市。该reits有望成为香港第四只上市的房地产信托基金。

消息指出,恒基地产主席李兆基已聘请汇丰银行、麦格理银行及德意志银行三家投资银行,协助其分拆最高达到5亿美元规模的房地产资产。该上市计划的最终时间表目前尚未落实,整个资产分拆计划仍属初级阶段,而基金所包含的资产规模或组合具体细节也不得而知。

据悉,基金中可能会注入reits的资产主要为香港物业,包括新都城一期商场及上水中心商场连车位、皇九4楼、18楼、20楼及32楼全层,估值总共近43亿港元。基金所包含资产中还可能包括非上市公司资产,股息回报率约5%~6%。

《第一财经日报》昨日专门就此信息致电恒基地产,该公司企业传讯部的一位人士表示,目前公司正在研究推出房地产基金,有关发行日期、涉及具体资产和基金规模等细节均尚未确定,并没有成形的信息可以披露。恒基地产副主席林高演此前曾公开表示,集团一直在研究分拆旗下房地产信托基金,但计划是在香港息口见顶后才推出房地产信托基金的上市计划。

恒基地产在去年底已传出计划将旗下子公司恒基兆业发展有限公司(下称“恒基发展”,0097.hk)回购的消息。恒基地产和恒基发展也因此在香港联交所双双被停牌。外界引用分析人士的估算,这笔交易总金额约为90亿港元。恒基地产持有恒基发展73.5%的股权,市场评论此举有可能是恒基地产目前正在进行的重组计划的一部分,目前低迷的市场背景有利于私有化的进程。有媒体报道,在去年12月恒基发展的私有化文件中,集团已披露正与多家财务机构接触,将恒基地产乃至恒基发展的一部分房地产资产分拆上市。

恒基地产除物业外也拥有不少投资物业,包括甲级写字楼、商场及工业楼宇,有资料显示,该公司投资物业组合的总楼面面积达到约600万平方呎,整个投资物业组合主要为零售购物商场及写字楼,占集团投资物业总楼面面积近80%,其余为工业大厦、豪宅及车位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