千余大学生竞争37个“村官”岗位

80酷酷网    80kuku.com

  

  1200多名大学毕业生竞争37个岗位,其中不乏中国科技大学、浙江大学等名校毕业生。他们争的是什么?不是外企的高薪职位,而是到慈溪当村干部的机会。

  选拔出来的37名“村官”已经开始陆续“走马上任”,担任村干部助理职务。这是慈溪从2001年起,连续第五年选拔“大学生村官”,至今已有180多名大中专毕业生到农村工作。

  今年村级组织换届后,慈溪市1664名村干部中,学历在大专以上的仅134人,年龄在35岁以下的258人。“选拔大学毕业生到农村工作,有助于改善农村干部队伍素质和年龄结构,给农村带来新知识、新文化、新技能,有利于加强基层组织建设。”市委组织部一位负责人说。

  宁波电大毕业生俞城德是第一批26名“大学生村官”之一,去的是慈溪海拔最高的山村——横河镇大山村。计算机应用专业毕业的小俞利用自己的特长,通过因特网把村里的特色产品推销到各地,还帮助村里获得大山绿茶、杨梅2个绿色食品认证。现在村里已建成杨梅基地1100多亩、绿茶基地515亩,今年仅杨梅就为每户人家带来1万元的收入。

  大学生给农村带来新气象,农村工作也锻炼了大学生。在2002年、2005年两次换届选举中,有10多名大学毕业生被选入村“两委”班子。

  “报名竞聘‘村官’的大学毕业生越来越多,素质也越来越高。今年录取的37人中,15人是本科生,22人是专科生。其中18人在大学里是班干部、‘三好’学生、优秀毕业生等。”市委组织部副部长、市人事局局长苗长风说。

  今年刚从浙江财经学院毕业的陈锡是省级优秀毕业生,学的是热门的法学专业。还没毕业,就有好几家企业给她抛来“绣球”,有一家企业还承诺在试用期就给3万元一年的待遇。曾经目睹乡亲们因为缺乏法制意识和法律知识吃了亏,小陈决心放弃城里的优厚待遇。她说得很朴实:“农村养育了我,我要用自己学到的知识回报父老乡亲。”

  中国科技大学电子信息科学专业毕业的陈毓伟也是37名幸运儿之一,这几天正抓紧时间走村入户跟农民聊天,了解情况。小陈说:“农村大有可为,大学生不能好高骛远,我希望从最基层踏踏实实地做起。”

  近期,市有关部门将对37名大学毕业生进行专门培训,并各指定一名村干部担任“导师”,以帮助他们尽快进入角色。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