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前沿访谈]话题:乘着网络飞翔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话题:乘着网络飞翔
播出时间: 2004年6月13日


主持人:高健健

 
                                                    嘉 宾:汪海

   从e时代中的“短信写手”,到自成一派的“soho”一族,甚至是神秘的网络“闪客”,时尚生活时刻催生出一些时尚的前沿职业。目前在合肥有这样一批从事全新职业的年轻人,他们把目光投向传统工作领域之外,在新的生活方式中寻找新的工作,展示年轻人的多彩人生。近日《前沿访谈》栏目,就采访了他们中的一位代表人物汪海。

   主持人:那你怎么想起来会做短信写手这样子的职业?

   汪  海:年轻人对新鲜的事物都很想尝试一下。

   主持人:原来也是收到短信?

   汪  海:经常收到短信,也经常发短信,当时我也非常想创作,正好我认识一个朋友,他是一个门户网站里面负责短信这一块的,然后我们在聊天的时候讲到这一块,他就非常得鼓励我,他说你可以写试试看。

   有调查显示,在我国近2亿的移动电话用户中,至少有30%以上的用户把手机短信作为不可或缺的通信方式。为此,国内各大网站不惜重金将一批短信写手网罗旗下,就在人们纷纷下载和转发短信的同时,一种全新的职业悄然浮出水面,“短信写手”应运而生。当时作为合肥学子的汪海,凭借个人强烈的爱好成为了安徽地区最早的 “短信写手”之一。

   主持人:能不能跟我们说说,你大概都写了哪些比较精彩的短信?  

   汪  海:前面是这样的叫,“你绝情地离开,完全不顾我的感受,望着你的背影,我想这次再也不能让你离开。然后我放声的大喊,‘抓小偷呀’”

   主持人:这条短信我好像收到过,抓小偷这条短信是你写的?

   汪  海:对,对!
   
   主持人:写到最痴迷的时候到什么程度了?

   汪  海:最痴迷的时候,反正脑子里面整天就是短信,哪怕看到这个茶杯或者看到这个电视剧,看到一个天气预报,脑子里面全是短信,写到自己都感觉快累死了。

   主持人:太累了?

   汪  海:做梦的时候都想自己在写短信。

   主持人:写短信赚不赚钱呀?

   汪  海:写短信还是比较赚钱的。

   主持人:赚钱?   

   汪  海:对。

   主持人:赚钱能赚多少钱?  

   汪  海:这要看你的质和量,首先一条短信一般的10块钱到100块钱不等。

   主持人:可以赚到100块钱写一条短信?

   汪  海:对!那是很红的短信,所以说短信是70个字以内的艺术,它要求不能超过70个字。手机超过70个字它就发不出去了。  

   主持人:到现在为止写了多少条短信?

   汪  海:大概有200多条, 200多一点。  

   主持人:都被采纳了?

   汪  海:被采纳的,我讲得就是被采纳的,被采纳的有200多条。

   主持人:写了有多少条?

   汪  海:写了大概有上千条了吧。

   主持人:那也只是1/5被采纳的。

   汪  海:1/5被采纳! 

   主持人:也有投稿不中的时候?

   汪  海:很多,给它一面纸,结果只有几条被采纳了,其实已经很高兴了。

   主持人:你靠写短信200多条被采纳,赚了多少钱?

   汪  海:总共大概赚了6000多块钱吧。

   主持人:6000多块钱?

   当看到自己撰写的短信被网站大量采用时,成就感和满足感让汪海激动不已,但很快他敏锐的市场嗅觉,就意识到短信服务中蕴藏的巨大商机。于是他和国内一家知名网站合作建立了一个,名叫9happy的短信网站,靠着近乎痴迷的努力,没过多久9happy短信网站流量飞增,日发送短信达到上万条。

   主持人:那时候2001年你还是学生?

   汪  海:是学生!

   主持人:就是在学生时代就开始赚钱了?  

   汪  海:对,对!

   主持人:当初写短信是为了赚钱,还是为了?  

   汪海:主要是一种爱好。

   主持人:就是爱好?   
   
   汪  海:对!

   主持人:有没有碰到这种情况,你收到一条短信,啊呀, 结果是自己写的。

   汪  海:发生过一次,因为写短信平时比较封闭,很少跟朋友交流。结果后来有一次吃饭的时候,我说是我写的,朋友竟然不太相信。

   主持人:那肯定不相信嘛,我都不太相信,不太相信是吧?

   汪  海:后来大家通过了解,才知道。那个时候我感觉很有一种成就感。

   主持人:成就感?   
  
   汪  海:对! 

   主持人:你现在从你这个角度来看,你觉得写短信能够成为一种职业吗?  

   汪  海:写短信应该可以能成为一种职业!因为现在短信的发送量太大了,很多人每天都在收到各种各样的短信,而这些短信绝大部分都应该是这些短信写手、这些专业人士自己写出来的,所以应该能成为一种职业 。 

   主持人:你的理解中soho到底什么意思?

   汪  海:中小的家庭办公室。

   主持人:什么时候开始想到通过网络挣钱的?

   汪  海:这个时候我应该给大家提供这个网站。

   主持人:那一天赚了多少钱?

   汪  海:大概有3、4万块钱吧。

   主持人:家里人会不会奇怪,这孩子坐在家里就有这些东西了?

   汪  海:非常得奇怪!

   对于一直乐于接受新生事物的汪海来说,早在成为“短信写手”之前,他就是合肥最早的“网络soho”一族成员。

   主持人:soho这一词非常得时尚,而且在合肥这样的城市soho族也不太的多。  

   汪  海:比较少!

   主持人:比较少?给我们介绍一下,你的理解中soho到底是什么意思?

   汪  海:“soho一族”其实它产生是在美国,是在80年代,是简称,意思就是“small office home office”中小的家庭办公室。我也是因为特殊的环境,因为当时还是上学,不可能独立出来干,所以我就糊里糊涂就变成“soho一族”了。

   18岁那年汪海一接触到网络,就对其产生浓厚兴趣,属于不吃饭也要上网的“网痴”。然而和别人不同的是,汪海上网从不沉迷在游戏和聊天之中,更多地是整天想着如何利用网络创造财富、实现自我价值。1999年,作为大学二年级学生的汪海,搭建了中国营销网,正式开始了自己的“网络soho”生涯。

   主持人:什么时候开始想到通过网络挣钱的?

   汪  海:因为当时也是一个故事,也是无意中在报纸上看到的,美国它不是出了一个金矿吗,很多人去淘金,结果有一个人很聪明,他在旁边去卖茶水、卖淘金的工具。结果若干年过后,淘金的人没有赚到钱,很多还染上了重病,因为金子对人体有害,结果卖工具的人他变成了富翁。当时对我影响很大,因为我相信网络这么发展,每个公司、每个事业单位、每个企业以后都会有网站,这时候我应该给大家提供这个网站,就像提供挖金子的工具一样,我就可以赚钱。

   为了寻找商机,汪海每天都要发送上百封的电子邮件,通过和客户的反复沟通,他终于迎来了第一笔业务。

   汪  海:当时是广州的一家(企业)一个客户,他当时买了一个域名,88块钱!我印象很深。 88块钱买了一个域名,因为我是一个学生,我不是一个公司。所以他给我发了很多封信,他要来确定一下,所以我当时一回家我就看信箱,一回家就看信箱,通过跟他不断地交流,最后终于达成第一笔交易。

   主持人:88块钱卖,你赚了多少钱?

   汪  海:我赚了8块钱。

   主持人:8块钱?  

   汪  海:当时我域名价格是80块钱。

   主持人:这8块钱第一比生意谈成了,你觉得高兴吗?

   汪  海:非常高兴!因为我感觉我投入在网络的这块精力得到了回报 。 

   所谓域名是指在互联网上拥有一个显著的标识,企业购买域名是为了网络上能够很快被人们所熟知。它是每个企业踏入互联网所要迈出的第一步,汪海正是看准了这一商机。第一笔单虽然只赚了8元钱,但对于无比兴奋的汪海来说,却是看到了一个信号,这就是通过“虚无缥缈”的网络真的可以赚到实实在在的钱,随着人们网络意识的普及和加强,,汪海也在网络上淘到了最大的一桶金。

   主持人:赚的最大的一笔钱,还记得吗?是哪一次?

   汪  海:赚最大的一笔钱是在2002年9月18号。 

   主持人:记得这么清楚?

   汪  海:对!那天一个门户网站,他推出一个新的广告,一个新的广告他推出来那一天,就是那天9月18号推出。当时那天我一共卖了18个位置吧,还是19个位置。  

   主持人:你怎么得到这些位置的?

   汪  海:因为这个只要能购买到,在你自己的帐号里购买到,这个广告位就属于你的了。

   主持人:哦 ,这样。

   汪  海:我之前已经交了一些预付款,足够的预付款进去。

   主持人:交了多少钱?

   汪  海:交了有10万块钱。 

   主持人:10万块钱?你一个学生从哪来10万块钱?

   汪  海:这都是基于以前的一些基础。

   主持人:就是说在这之前,你已经赚了10万块钱?

   汪  海:而且这些钱很多都是客户,他给我的一些预付款。到11点钟的时候,还是不负众望抢了18个位置。

   主持人:这个抢需要什么样的技巧?

   汪  海:抢应该是第一个你要快。

   主持人:快?体现在哪?

   汪  海:操作起来要快!

   主持人:操作要快?  

   汪  海:有可能很多人对这个位置感兴趣,提交起来要快。第二, 你要有足够的预付款,要有钱。第三,你还要能把这些广告位卖掉。因为我们做网络这块是想赚钱,不是想赔钱。

   主持人:当时有多少人在抢,你知道吗?

   汪   海:那我不知道,但是我知道那个广告位,我是销售第一名,就是抢得最多的。

   主持人:抢的最多的?那一天赚了多少钱?

   汪  海:那一天赚钱是赚的最多的一次,大概有3、4万块钱吧。

   主持人:一天赚3、4万块钱?  

   汪  海:对!  

   主持人:那时候你还没有毕业?

   汪  海:还没毕业,所以我现在想起来,那天晚上睡觉的时候我自己都在偷偷的笑。因为3、4万块钱,对于一般企业来讲是无所谓的,不算什么。对于一个学生来讲,对于一个像我这样生在农村以前家里比较贫困的学生来讲,它是一个天文数字。

   主持人:对。

   汪  海:感觉是淘到了网络的第一桶大金子!

   此后汪海在网上先是分销域名后又代理广告,不久“中国营销网”的知名度迅速飙升。

   主持人:我很奇怪,因为网络这个东西,在我的感觉,我虽然我不熟悉网络,可是看到很多报道,都说网络是虚拟的世界是不可信的世界。你当时又是个学生,那些人怎么敢把预付款给你,他们凭什么相信你?

   汪  海:我的服务,包括我对他客户的态度,包括解决问题都非常得好。每一次业务都是款到以后很快提交,这样时间长了,让客户形成一种信任感,感觉跟我交流,我这个人也很不错。  

   主持人:第一次怎么来打动客户?

   汪  海:从专业知识的角度,他确实感觉我是专家,我对一些敏锐市场的眼光,我对他产品前景的分析,包括他竞争对手的分析确实是很透彻,这样客户他就相信了。

   主持人:有没有碰到过不相信你的?

   汪海:那肯定有,而且很多。

   主持人:有没有比如说被骗钱?

   汪  海:那也有,因为网络它是虚拟的。

   主持人:这方面的损失大不大?

   汪  海:现在相对来讲,比较警惕一些,很少。

   主持人:你当时出现在网上,你是以一个什么样的面貌出现的,是一个公司的比如说法人代表,还是一个什么?

   汪  海:当时应该说是打擦边球吧,首先我不想刻意地把自己变成一个公司,但是当有的客户问的时候,那还是不能说是一个学生,至少你要说是一个网站。因为网站它是基于公司跟个人之间的,感觉网站又可信,因为学生的话,现在大家对学生的信任度不是很大,不放心,这样业务操作起来就比较困难,所以应该一般用网站的身份来出现的,其实你也是刻意隐瞒了自己学生身份。  

   主持人:刻意隐瞒的?那当时在网上要想找到你怎么找到?

   汪  海:比如说你在网上输入合肥网站建设,就能找到我们,就找一些相关的广告。

   主持人:我们?你说我们,当时不是你一个人?

   汪  海:我认为我就是我们,中国营销网都是一体的。

   主持人:其实当时就你一个人。

   汪  海:有一个小的插曲,因为当时可能刚刚是一个人,有些客户就觉得有点奇怪。他说你这个收款人是汪海,业务联系人是汪海,问负责人是谁,也是汪海。他就感到相当奇怪,是不是皮包公司?

   主持人:整个一个皮包公司。

   汪  海:所以后来我渐渐在称呼中,我就加了一些别的名字。也是一种刻意的隐瞒吧,这样客户就不会有这样的好奇心,他就不会来问了。

   主持人:这些钱一般是怎么到你的手里,是通过汇款吗?

   汪  海:开始主要是通过邮局汇款。

   主持人:你们同学中间有像你这样的?当时也开始搞电脑的。

   汪  海:还没有,可能大家没有这个机遇吧。还有的人接触网络他玩玩游戏、聊聊天,没有往这方面钻。

   由于网上客户越来越多,汪海的生意也开始火红起来,看到整天坐在家中的汪海,忽然可以买车买房
作为他的父母不禁害怕起来,他们甚至怀疑自己的孩子是否干了什么违法的事儿,才这样暴富起来。通过网络赚钱,呆在家里创业,这的确是常人所无法想像的事情。

   主持人:但是我们看到的汪海就是说,买房了,买车了,那辆漂亮的红色的千里马,家里人会不会奇怪,这个孩子怎么坐在家里就会有一些东西了?

   汪  海:非常地奇怪,那是我记得刚刚买车的时候,因为我母亲是一个教师,一个小学教师,也是非常朴实的。她老就跟我讲,汪海你不能犯错误。她老是这样讲,用很怀疑的态度,因为他们也很奇怪,网上怎么能赚钱,而且赚的是他们想都不敢想的钱。

   主持人:在毕业之前总共赚了多少钱?

   汪  海:在毕业之前,其实总共赚了的钱有20万吧。

   主持人:20万?一个大学生毕业前就赚了20万。当时作为一个学生挣钱的这种需求大吗?

   汪  海:那倒不是很大,主要是一种兴趣吧。
   
   主持人:兴趣?大部分的年轻人上网,都是像你说的一样是查阅资料、聊天、打游戏都是花钱,你确要想到用网络去挣钱。这中间有没有什么动力呀?

   汪  海:动力是有的,应该是一个转折点吧。外公是一个辛辛苦苦一辈子的农民,70多岁,种了一辈子的田地,当他临死的时候,他把所有的家产,就是房子都卖了,当时才(值)600块钱,才整整600块钱。外公他的这种悲惨命运,很大一部分是因为他没有知识,他当时没有这个环境。而我现在是大学生有这么好的环境,所以我想我一定要靠知识创造财富。

   主持人:那毕业以后有没有想到过去找工作,还是继续从事你这个“soho”的职业。

   汪  海:当时以我的情况来看,肯定是顺理成章从事我“soho”的职业,不光是从待遇,更重要是一种工作,因为我感觉到传统的工作不太适合我。  

   主持人:那大学生毕业找工作那是很正常的,你不去找工作在家呆着,家里人都会奇怪呀。  

   汪  海:家里人是是非常的奇怪,因为我家人当时给我的压力也比较大,因为大家知道每个人的父母都希望自己的孩子成才,而且家人他们互相聊天的时候,经常都问,你家孩子在干吗呢?当时最差的就讲在家。

   主持人:在家?

   汪  海:所以外人很不理解,家里人也很不理解,但总的来讲不是支持。按家人的话讲,当时我妈妈的话讲还是不务正业。

   在始终得不到父母支持和亲友理解的情况下,汪海开始认真考虑如何通过网络为社会创造更大的财富和价值,他萌生了开办公司的想法。

   主持人:在家里做soho族不是做的挺好的,当时怎么忽然想起来开公司。

   汪  海:第一还是太累了,我刚才讲了,就是上次业务,我赚了最大一桶金的时候,我想当时如果是一个团队的话,抢到的肯定不只是18个位子。太累了,当时我整天都在网上,我甚至在想,能不能多克隆几个自己呢,哪怕是克隆十个自己,那我一定是一个最强的一个团队。所以我当时想确定开一个公司,而且也希望通过开公司证明自己,因为别的人,特别是亲戚朋友,他对你的眼光还是有异样的感觉,好像在家,讲的流行一点就是家里蹲,家里蹲,好像是最差的感觉一样。因为开公司以后向大家证明一下。我整个行业是可以好好做的。我可以小兵转将军一种感觉一样。我可以转正的,也是想证明一下自己。

   主持人:当时对合肥的网络状况了解吗?

   汪  海:比较了解,因为当时我做了,也做的两三年的soho一族了。当时发现一个很好玩的情况,其实也是一个可悲的情况,就是我的客户很多很多,就是很少有合肥的。合肥是中国四大科技城,但是网络确实比较落后,他很多公司企业,他没有网络意识,所以我当时就想要在合肥成立一个团队,成立一个公司,来做合肥的市场。一方面是要把自己合肥的客户做多,增加在合肥本地的影响力。第二也是为了普及合肥的网络意识,为出点自己的微薄之力吧。  

   汪海是幸运的他的大学生创业计划,得到了合肥市高新科技开发区领导的鼎力支持,在开发区有关部门的帮助下,汪海的网络科技公司在合肥软件园的孵化区顺利落户。

   曹凯风:大学生到我们这里来创业,首先是他们脑子比较灵活,接受新生事物比较快,他们有自己的钻劲,有自己的创劲,经过他们自己的努力,在到高新区来,我们给他一定的支持,很快就能把自己的理想变成现实。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汪海发现,要想为社会创造更多的价值,他个人的经历和实力终究是不够的。大学毕业仅一年的时间,他就和朋友成立了合肥海易网络科技有限公司,建立了一支年轻的团队,为更多的想体现自我价值的年轻人搭建起了一个崭新的平台。  

   主持人:现在在你的公司有多少员工?

   汪  海:21名。  

   主持人:他们都是大学生吗?

   汪  海:都是大学生。

   主持人:像你这样的为21个大学生提供了就业机会,这个可能在现在大学生创业中比较少见的。  

   汪  海:应该比较少吧,也是机遇。

   主持人:机遇?你很谦虚。你坐在这里去招大学生去做你的员工了,你觉得你跟那些跑的大学生当中相比,跟他们相比,你比他们到底高在哪儿?

   汪  海:我想我更多的方面就是我的自信吧,加上勤奋,加上我的一些经验,更主要是年少时的氛围
家庭的环境,所以我觉得比他们的竞争方面,还是有优势的。因为我家人对我管得特别严,有句古话“养儿不如父,留钱没有”、“养儿如父,留钱没用”。到现在大了,我才懂了,我爸爸说的确实是,也是一个很好的教育,因为如果一个孩子不如你爸爸的话、败家的话,你爸爸存再多的钱也没有用,如果你孩子比你爸爸厉害,爸爸存那么多钱有什么用呢?不如靠你去创造了,所以觉得家庭教育对我的影响很大。他们告诉我要靠自己去创造。

   主持人:其实我相信跟你的同龄人,包括像我这个年轻的人,很多人都会意识到钱很重要,而且我们也会觉得知识确实能创造财富。但是实际上像你这样,真正用知识创造到财富的人,还是很少的。那你觉得你跟他们,或者说你跟我们之间,到底有什么差别?

   汪  海:差别第一个应该还是机遇,我有一个好的机遇。比如说我们好网络赚钱的网络他有不同的发展时期,我介入的时期可能是很多人还没有关注到网络或者是在网络上沉迷与聊天、打游戏,因为我抓住了这个契机。第二个是勤奋,因为机遇和勤奋他是一对好兄弟,你不勤奋,这个机遇他会白白的流失的,你就抓不住。第三点就是我这个人做事很有目的、很有目标,应该这样讲,因为现在的大学生很多没有目标,他是为了学知识到学校里面来,他是为了学或者是满足家人的心愿,他没有一个目标。而我当时我就抓住了我的目标,我要夺网络这一块。 

   如今,汪海的海易网络科技公司拥有“合肥热线”、“中国营销网”、“9happy短信网站”三项网络业务,其中“中国营销网”在整个东亚地区都有客户,已经为100多家国外企业和国内的2000多家企事业单位提供服务。

   主持人:公司成立到现在有多长时间了?

   汪  海:快到一年了。

   主持人:现在公司是一个什么状况?

   汪  海:合肥来说应该是在it业内排名到前5名吧。

   主持人:那你这个排名前5名表现在什么地方?

   汪  海:一个是比如说网络产品一些销售量,还有些公司的客户覆盖量,包括公司的营业额各个方面应该说在合肥还是满有实力的。

   主持人:有没有一些大的目标,远景规划?

   汪  海:那肯定是有的,因为我们公司成立之初,就建了一个门户网站,叫合肥热线。我的想法就是等以后,我们要做到让合肥每一个人,每天生活都离不开合肥热线。因为现在是个网络的社会是个信息的社会。

   主持人:现在因为当时你创办公司的的时候,觉得合肥的整个it业不是很兴旺,现在你在回头看合肥有发展吗?你有竞争了吗?

   汪  海:合肥这几年的发展还是相当的迅速,竞争是有的。现在网络公司像雨后春笋般的生长起来了  
但是我喜欢竞争,因为市场是个大蛋糕,任何一个人他都吃不掉的,我希望大家都在一起培养市场,这样的话我们才能分到更多的一杯羹。所以我喜欢竞争,而且我在竞争中,我相信更多的时候我会是胜利者。

   现在,有着21名大学生的海易网络科技公司,也有着大学生特有的朝气。每天早晨,这支年轻的团队都会迎着朝阳晨读,他们在一篇篇启迪心智的文章中,找寻自我 、激励斗志。

   主持人:你现在的员工,他们的年纪比你大还是比你小?

   汪  海:有不少比我大的。

   主持人:统领这样一支队伍容易吗?

   汪  海:那肯定是不容易。 

   主持人:担心不担心自己的威严会建立不起来?

   汪  海:刚刚一开始有点担心,刚刚开始朋友们开玩笑说,做老总不能笑,而我个人又比较喜欢笑。所以我一开始我是强忍着自己,但是感觉不行,越来越不像汪海,后来说还是自由吧。但是员工犯了错误的话,还是不能笑的。

   主持人:在你的公司里有21名员工,采访你之前,我们有采访了他们,他们有一些问题要问问汪总。

   公司员工:你这么年轻为什么当初选择的首先自己去创业,而不是走市场或者是到别的公司去积累一些经验? 

   汪  海:首先我感觉既然我有能力,我就应该自己来做、自己来开公司,因为很多大学生应该都有就业问题,我如果还去挤那个独木桥,那我只会增加这个就业压力,对自己的发展还不一定有好处。所以当时我选择自己就业,所以也呼吁其他大学生如果有能力也可以选择自主创业。

   主持人:其实说到你、说到it、说到soho,大家都会感觉非常前沿、非常前卫,所以在我们的前沿访谈的论坛上,有很多网友给你提出了一些问题,有自信回答吗?

   汪  海:没问题。

   主持人:没问题。我们看一下,有一个网友就问了,请问汪海如果当初你在网络上一直赚不到钱,你和网络发生的关系,这种生活还会维持下去吗?

   汪  海:我想还会维持下去,因为只要我坚持,不可能赚不到钱的。我相信网络也相信自己。

   主持人:还有的问,你做短信写手的时候,每个月能赚多少钱?现在合肥的短信写手多吗?

   汪  海:合肥的短信写手很少,现在的环境跟当时又不太一样,现在对短信的审核更严格了,当时每个月大概能赚个2、3千块钱吧。

   主持人:一个观众问,说为什么叫海易?

   汪  海:我想在我的想法是汪海做事很容易,我家人理解成汪海赚钱很容易。

   主持人:对他们来说是很容易,在家待着钱就来了。

   汪  海:对。  

   主持人:我们这期节目播出之后,可能有很多上网的孩子,就更爱上网的,你能不能在节目中给那些网痴,给那些比你小的小孩子们,给他们一些正确的网络的引导。

   汪  海:是这样的,我觉得网络他是一个双刃剑,他是一把利剑,他是非常有利也有害,因为现在是网络社会,包括现在大家查询资料,包括一些发展都离不开网络。所以封网,或者是停止网络,肯定是不现实的。因为网络对大家是有利的,但是最主要是把握这一块,现在正如你所说的,很多年轻人痴迷于聊天、玩游戏,我想劝告他们一点,请珍惜自己的时间,因为人的时间是最宝贵的。如果我当初也整天把这些时间,花在网上这些玩游戏、聊天这些娱乐项目上面,那我想我也不会有今天的成功。但是在娱乐的时间,也不妨也可以休闲一下,其实我也玩游戏,但是也是一个度的问题。我有时候很累的时候,我偶尔我也会玩一下游戏,我也是会聊一下天,那是一个度的问题,你不能把娱乐变成一个痴!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