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忠诚险”难买员工忠诚 长期无人问津

80酷酷网    80kuku.com

  

  “忠诚险”推出10多年乏人问津

  “雇员忠诚险”能够补偿雇主因雇员不忠诚行为引起的经济损失,在欧美,几乎每家公司都为自己关键职位的人员投保,以确保公司不会因员工背叛而导致灾难。

  据了解,雇员忠诚险这个险种国内早在1988年就已经由平安公司推出。但是长期以来,几乎无人问津,平安保险财产险部的经理助理檀芳介绍:首先,在那时候我们没有对这一新险种进行大量的宣传;其次,大多数国内企业觉得没有这个必要,跳槽现象虽然普遍,但真正给公司造成损失的不多,不值得花一笔保险费用;而且,即使有损失,也必须经法院认定才能理赔。公司大多不愿意介入诉讼。一位国企管理人员不仅表示没有听说过这样的险种,而且在记者解释后还大摇其头,认为花钱买这样的保险不必要,即使有用,赔付还要经过法院认定,谁有精力与金钱去处理诉讼。而中国人民大学劳动人事管理学院的曾湘泉教授也认为,企业上雇员忠诚险,是一种消极的做法,成本太高。

  现在有越来越多的公司和企业为了保证员工的忠诚和减少优秀人才的流失,费尽了思量。为新进员工“迫不及待”地投保了雇员忠诚险,但是这能真正换来员工的忠心耿耿吗?事实并非如此,据记者了解,公司为员工投保忠诚险的行为往往会适得其反,这让员工觉得是对他们不信任的一种表现。

  ■老板无奈员工忠诚度下降

  目前企业员工忠诚度降低甚至滑坡已经是一个不争的事实,主要表现在:一、跳槽频繁,流动加剧。二、缺乏主动,责任心差。三、多种兼职,副业为主。四、多吃多占,损公肥私。五、出卖情报,收受回扣。

  ■能否用金钱规避风险、锁定忠诚

  从目前企业的情况来看,很多老板喜欢简单化的管理,包括对人的管理,于是雇员忠诚险便应运而生。最近两年来,以员工的品质或行为为保险标的的保险品种多了起来,除了雇员忠诚险,还有注册会计师职业责任保险、律师资格职业责任险等等,公司可以将这些职业人士在工作中的失误造成的损失转移到保险公司那里,把风险转嫁而似乎得到了忠诚。一位人力资源专家告诉记者,把职业当做事业来经营的人是对忠诚的另一种注解。如果一个人经历过跳槽,进入现在的公司后,公司有良好的上升通道,凭着对公司文化的理解和个人对公司的感情是不可能离职的。有关专家提出,建立员工对公司的忠诚度,比起保险来显得重要的多。建立员工忠诚度,除了必要的薪资首先就是员工和企业之间的心灵沟通,多给员工提供彼此了解的机会,特别是通过这种了解建立起对企业的热爱,倡导职业精神,而不是单纯的忠诚。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