遭遇瓶颈 保险业“人海战”让步“精英战”

80酷酷网    80kuku.com

  

    每到年末时,换工跳槽忙。这种状况在保险界更是屡见不鲜。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赖均良最近在接受记者采访时特别指出,随着外资保险不断在国内布点,国内保险人才已不是短缺,而是稀缺,尤其是高端人才。

  国内保险代理缺口20万

  一家总部设在广州的外资保险公司老总在接受记者采访时曾透露,公司现在要“开疆扩土”,经营架构不成问题,增资也不成问题,关键是有足够的专业人才来开展业务。

  备受人才被挖之苦的中宏人寿广州分公司总经理钟仕柏对目前保险代理人缺口算得更是清楚,他对比了台湾与广州:“台湾人口2500万,而代理人数量已经达到25万,广州市人口超过700万,可代理人的数量还只有2万。”他认为,以目前中国的保险公司数量和开放的程度,全国代理人缺口起码有20万。

  面对目前保险界高端保险人才稀缺,个险代理人短缺,工作性质比较稳定的“内勤”也常常面临跳槽诱惑的状况,已有业内人士分析指出,近两年来渐趋成熟的广东保险市场,对保险代理人提出了更高的要求,然而,对保险代理人这一职业的认同仅仅限定于“不得已而为之”。再加上广东民间经济活跃带来的众多就业、投资机会,使保险人才队伍在专业化、职业化、稳定性和向高端发展方面存在明显不足。这在目前仍以代理人营销为主的情况下,明显已成为广东保险业发展的瓶颈之一。

  突破高端人才“瓶颈”

  尽管认为全国保险代理人缺口、流失严重,但钟仕柏依然坚持,人数的多少不是问题,问题在于精英的数量!“与其花大量的人力物力去培训那些流失的人,还不如重点建设真正认同公司文化的专業代理人队伍。”

  从目前各家保险公司的表现看,这一点似乎已成为目前各家公司的共识。

  据了解,初入广州的太平洋安泰广州分公司猴年已经打出培养新一代“火种”精英的计划;信诚人寿总经理李源祥也津津乐道,“对招募来的原行长、厂长、律师等人才进行长达一年的培训,使之成为专业、高端的保险业务主管的经理人计划,在信诚已明显见到成效”。

  友邦保险广州分公司总经理赖均良则表示“‘经理储才计划’已经实施半年多了,目前共有100多人,可谓百里挑一,是相当高端的人才。”据了解,步入“精英”的“门槛”是:5年管理经验(管理过10人以上团队)、大学本科、年薪5万、无保险从业经验等等。赖均良称,友邦广州今年的工作重点之一是扩大“经理储才计划”的招募规模。

  走向成熟的必选题

  资深市场人士分析认为,保险业从建设自己的高端人才入手,来破解人才短缺难题,是保险市场日趋成熟的结果。一方面,从目前的产品线看,投资型新险种的不断丰富与创新,已经对保险人才的专业化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另一方面,从国内呼声渐高的金融混业发展趋势看,对个人展开银行、保险和基金相结合的业务,更是需要会财务、懂理财规划的高端人才。

  随着国内保险市场的迅速发展,外资保险公司的不断渗透,市场竞争的加剧,规模与效益、代理人的数量与素质、产品营销模式等矛盾与问题日益突出,已促使保险公司开始检讨并寻找其中的平衡点,对专业化、职业化的高端人才队伍的建设和集聚是这种检讨的结果之一。

  渐趋成熟的保险市场,对保险代理人提出更高要求,“人海”战术开始向“精英”战术转变。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