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市建立人才业绩档案

80酷酷网    80kuku.com

    受“非典”疫情和大学生毕业签约推迟等因素的影响,有专家预测,今年七八月份上海将迎来新一轮人才市场“旺季”。

  “春江水暖鸭先知”,这些天,上海市人才服务中心更显忙碌。自去年8月份在全国率先推出人才业绩档案以来,如今已有五六万人在这里登记建档,不少全国各地的人才专业机构亦纷纷来此“取经”。拥有一份能不断“升级”的人才业绩档案,成了一些求职者的“新型武器”。

  可是,你也许不知道,这一份份人才业绩档案背后,也藏着不少故事呢。

  假博士露真相

  其实,这件“新型武器”并不神秘,顾名思义,“业绩”是武器中的核心力量。它通过动态反映人才职业经历、职业能力、职业信誉等,为用人单位和求职者提供立体化、系统化的人才信息服务。

  “传统的人事档案往往只能记录毕业院校、工作单位、个人经历等基本要素,但对个人工作能力和业绩无法及时、正确地反映,导致有人混水摸鱼,把简历写得天花乱坠、甚至使用假文凭、假证书。”业绩档案部负责人透露,中心建立业绩档案抓到的第一个“李鬼”就是使用假文凭的假经理。

  乍一看到这位王某的履历,实在让人称羡不已。王某,40多岁,根据他自己提供的简历,他出自本市某著名管理学教授的门下,还曾获MBA头衔。他曾在某著名外商独资企业任部门经理,后来到另一家国有企业任副总经理。此番,他又想另谋高就,应聘另一家著名中外合资企业的部门经理职务。这个职位月薪上万元,在企业内的位置重要。该企业为了慎重起见,想到了市人才服务中心,希望能通过建立人才业绩档案调查王某的人才诚信情况。

  王某的智商首先让中心工作人员产生怀疑,只有97,相对于一名受过高等教育的人明显偏低。随着调查的深入,一个个事实让人大跌眼镜。到学校调查,档案里根本查不到这位名师教导出的“高徒”,所谓的MBA头衔不过是张进修班证书。再看看他自述的“辉煌”从业经历——他自称曾在著名外商独资企业当部门经理,可在该企业员工档案中翻出他的记录,职位却是——酒店清洁工。之后,也正是靠打着这块“金字招牌”,他骗取了第二家企业的信任,当上了副经理。该企业虽然不知道他伪造简历的事实,但日久见人心,人事经理向中心工作人员做出了王某在工作中惯于欺上瞒下、人品低下的评价。

  事情的结果已不需要记者赘言了。一份记录着他斑斑劣迹的人才业绩档案送到了第三家企业人事经理的手中,其中连他英语口试37分、笔试35分的录音及答题卷也登记在案。

  辩真伪识才俊

  “不过,人才业绩档案的目的不是要‘揭短’,它起到的主要作用是对优秀人才进行整体测评,分析出其优势、劣势所在,对单位用人、个人职业设计都是很好的借鉴。”有关负责人介绍。

  被列入首批建档对象的小孔,毕业于本市一家理工科大学,已经工作4年,并于2000年办理了上海居住证。小孔毕业后一直在IT行业工作。但由于该行业流动性比较大,尤其是从去年来相对萧条,求职时拥有一份对工作业绩较权威的认定、评价就很重要了。

  小孔首先和市人才中心签订了一份《人才业绩档案委托制作协议书》,并提供了有关的证书、履历等材料。中心工作人员通过走访的形式,去小孔毕业的学校对他在校期间的各方面情况进行调查,确认他提供的学历、学位真实有效,无不良记录。随后,中心继续对小孔的工作经历进行调查,发现他的跳槽率比较高,曾在3家公司任职过,但跳槽的动力是为了寻求更好的发展。同时,在工作中,他累积了相当多的经验,这方面才能很突出。小孔随后又作了“领导人基本素质测评”和“行政职业能力倾向测试”,中心对此得出的结论是:小孔的分析判断能力、抽象思维能力比较强,但人际交往能力偏弱,个性偏内向,要从事领导工作则需要克服这方面的弱点。

  小孔对自己拿到的人才业绩报告很满意,觉得使自己更清楚地认识到自己的优势和不足。现在他应聘到一家IT公司任项目经理职务,技术上十分得心应手,同时也有意识地多和同事沟通,职业发展前景很不错。

  据介绍,像小孔这样想通过建立人才业绩档案对自己进行职业设计的还不少。中心副主任李明认为,越是文化程度高、工作较好的人才往往这方面的意识越强。一位在昆山某高科技企业工作的女经理特地赶来上海,希望得到一份自己的人才业绩档案。一方面,她想通过专业测评了解自己现在的职业发展水平,另一方面觉得这也是对自己工作业绩的认可。

  会“说话”会“变脸”

  听了不少人才业绩档案的例子,那么业绩档案究竟是什么样子?传统的档案只有白纸黑字,听说人才业绩档案有“说话”和“变脸”的“特技”,事实究竟怎样?记者请有关负责人为记者现场演示了一番。

  原来,你只要建档并获得密码后,登陆市人才中心的网站,你的相关资料都会展示出来。点击其中一个标识,你就能“开口说话”了。这是一段事先摄制好的自述片段,虽然不过3分钟,但一个人的表达能力和性格也能看出点眉目来。自己说的还不够,如果需要,还可以加上单位、企业老总或同事对你的评价,看上去有点像明星访谈节目的架势,但这种“真人秀”的可信度却是比较高的。

  和传统档案相比,人才业绩档案的另一大特点是可以随时“变脸”。因为建档后有关资料都输入到网上了,建档人以后仍可以不断添加或更新信息,经过中心认证的则旁边会附上一个专门的标记,没有标记的用人单位就要注意甄别真伪了。也就是说,只要及时更新激活,这份业绩档案可以和你的职业生涯一起“改变容颜”。

  据悉,现在上海可口可乐、金茂等企业已要求部分求职者附上人才业绩档案。上海西门子移动通信有限公司的人事主管陈洁表示,虽然人才业绩档案并不能作为最终选择人才的唯一标准,但它在确定人才“硬件”的真伪、尤其是涉及到对同行业内跳槽者的工作经历调查方面还是很有权威性的。

  走遍天下都不怕

  据国家人事部的统计,目前全国各级人才流动中心为15.4万个国有和非国有单位代为管理保存的330万份人事档案中,有60多万份与主人失去联系,成“弃档”、“死档”。其中一个重要原因就是信息更新慢、内容少,跟不上人才市场的流动速度。“建人才业绩档案后最先反映出来的优势也在这里。”市人才服务中心副主任李明告诉记者,现在人才业绩档案成了人才市场上的一块“香饽饽”,去年外地同行来“取经”最多的就是人才业绩档案了,温州的、北京的、福建的,不少地方现在也建立了人才业绩档案。

  就在记者采访李明的当天,他还要和上海市信息办、上海市资信公司等有关部门会面探讨建立上海诚信体系的具体举措。据介绍,个人信用联合征信系统提供的个人资信报告将代表社会人经济方面的诚信,市人才服务中心提供的人才业绩档案则代表社会人职业方面的诚信,两者将共同挑起上海诚信体系的“大梁”。

  “等到人才诚信评估体系完善以后,求职者无论到何地应聘,可能就不再需要带上一大堆证书、证明,只要出具一份国家权威人事部门提供的人才业绩档案就可以了。”李明说。

  越来越多的人认识到了人才业绩档案的重要性,档案袋的作用正在被电脑网络取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