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学生到名企先练“车钳铣”

80酷酷网    80kuku.com

  

  从东北大学机械工程与自动化专业毕业的肖玉峰,到沈阳第一机床厂工作已经半年多了。按理,一个重点大学毕业生怎么也能坐在设计室里画图纸,搞“性价比”。而实际上,他却站在总装车间学装配,练“车钳铣”。1月18日,沈阳机床集团人力资源部部长吴军介绍,和肖玉峰一样,去年新分配来的400多名大学生,目前都在各主机厂车间当工人,然后再根据个人表现定岗。

  前些年,沈阳工业企业想招大学生,你让人家坐办公室,人家也未必愿意来。现在,好企业录用的大学生没一个讲条件说“我不去车间”的。这种沈阳工业企业多年罕见的现象,如今已经不是什么新鲜事儿。近两年来,沈重集团公司新分配的200多名大学生,全部到车间锻炼,然后由车间打分,厂里按分数高低排大榜,最后再由各科室挑人定岗。今年,沈重又作出新规定,新分来的大专生,原则上全部到一线当工人。据悉,特变电工沈变、沈飞等我市很多大型工业企业也都出现类似情况。“过去,企业经营形势不好,没人爱来。那时是‘萝卜快了不洗泥’。一些大学生连车间是什么样都不知道,就进了科室。由于跟生产实际脱钩,设计出来的产品性价比不合理,根本无法和市场对接。这些人没在车间干过,缺乏感性认识,对企业也没什么感情,呆一段时间,出不了什么技术成果,就‘跳槽’跑了。”吴军分析说,沈阳工业高速发展,大学生开始回流企业。有了一定的人才储备基础后,就出现了“多个‘萝卜’一个‘坑’”现象,这样企业就有了选拔余地,在用人上就要从打基础做起。“企业生产经营包括多个环节。过去,很多大学生连基本工艺要求都不了解,就直接进科室,结果感到力不从心,很难实现自己的人生价值,弄得很苦恼。目前,已经有人主动提出要求,重返一线工作。”沈阳第一机床厂党委书记闫世文介绍,去年,企业新分来的大学生全部到一线当工人。厂里规定,重点大学的学生,先锻炼一年,再视其表现定岗;普通大学的学生,直接充实一线,当“高级蓝领”。“数控机床技术含量高。过去装配、调试都得选手法高、有经验的老工人来完成。去年,我们车间分来了12个大学生,都是学机电一体化的。与一般工人比,这些大学生接受东西特别快,图纸一看就明白,对保证产品质量和生产进度,起了重要作用。”沈阳第一机床厂总装车间主任林向军说,今后搞数控机床装配的一线工人,必须得是全日制大专生。“在大学里,学的基本上都是理论性的东西,实践机会少,不知道这些结论是怎么推出来的。比如,学过三维构图,但具体有什么用途,并不清楚。”当了半年多装配钳工的肖玉峰感触颇深:“设计机床的人,如果不会用机床,不会拆、装机床,不了解机床的工作原理,根本不可能设计出符合人性化要求的好机床。所以,我要先下功夫学好‘车钳铣’。”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