金领职场,缝隙之中一线天

80酷酷网    80kuku.com

  

  诱人的空间和被无序瓜分的市场

  关于人才招聘市场的总量,一直有不同的算法。其中的一个算法是,中国有超过600万家注册企业,有超过3亿的就业人口,其中5000万大专以上学历。在招聘支出方面,像国际企业每年在中国要支出50万到60万美元,国内大型企业一年能超过80万美元,中小企业6000美元。

  还有一种是美国尼尔森公司所做的调查,以劳动人口、白领跳槽次数和频率、工作机会与平均年薪、以及单人招聘费用等指标来推算,中国才市的价值为36亿美元。无论这种算法是否精确,人才市场的利润空间由此可见一斑。

  巨大的蛋糕吸引了众多人力资源服务机构一哄而上,一时之间招聘市场良劳不齐,招聘会遍地开花。通过近几年对市场的瓜分,有些只注重眼前利益的公司在市场竞争中被无情淘汰,挺过来的则因为竞争的激烈和市场的变化不断感叹:“招聘会越来越难做了。”

  企业、求职者共同的困惑

  就业压力增大,求职者疲于奔命;成功率低下,招聘单位难有收获。这样的现实让许多人才招聘会陷入尴尬的境地。平均每周都有2至4场招聘会,应该算得上是高密集度了。但是高密集度的人才招聘会并不意味着就能给招聘、应聘双方带来高比例的成功率。

  有关统计显示,综合招聘会成功率不足20%。究其原因,“主要是因为招聘会综合性太强,与招聘企业的实际需求不十分对口,企业在实施招聘时可选择的面太小。而且大部分的中高级人才是不愿意到综合招聘会或固定的人才集市上找工作的”。一家知名外企的人事主管道出了综合招聘会的死穴所在。

  大型招聘会一般以综合性为主,参会企业不分行业和性质,招聘职位不区分职位层级,从表面看参加招聘会的个人很多,非常热闹,有的达10万多人,但是这样的人才招聘大集市的招聘效率很不理想。

  正因为这样,单一通过招聘会招聘人才的状况正在改变,现在已有越来越多的企业通过多渠道遍揽人才。最新的一项调查显示:6%的企业通过猎头公司招聘人才;13%的企业通过中介机构招聘人才;19%的企业通过报纸招聘人才;24%的企业通过网络招聘人才;当然,还是有38%的企业通过招聘会招聘人才。通过招聘会招聘人才最大的好处是,可以与应聘者面对面交流,直接考察应聘者。然而缺乏细分的招聘又会使其变得像集贸市场那样庞杂。

  是什么使企业与高级人才无缘对面?

  据东方慧博人力资源公司的调查,招聘会之所以难做,一项不可忽视的因素就是原有的粗放型集市类招聘已经不能满足人才供需双方越来越高的要求。

  目前北京市人才市场服务产品不丰富,只有一哄而上的综合招聘会,缺乏很好的品牌招聘会,但企业希望能够找到更加有效、更加快捷方便的方式解决人才招聘的需求。

  另一方面,对于企业招聘中高级人才,一般招聘会效果并不理想;熟人介绍往往受人际关系和人际交往的圈子影响,选择性太少;猎头访寻的费用成本太高,不能为大多数企业所接受;网络招聘不能满足面对面的交流和沟通。现有的各种招聘高级人才的方式普遍存在这样那样的不足和问题。

  实际上,企业在招聘高级人才方面有着巨大的需求,中高级职位、占到了全部人才招聘量的62%。由于上述原因,企业不能通过综合人才招聘会、行业专场人才招聘会和固定人才市场招聘到足够的中高级人才,在这些场所招聘到的中高级人才仅占企业高级人才需求总量的10%左右。

  同时,接受调查的的人中有超过85%的中高级人才拒绝通过参加综合、行业专场人才招聘会和固定人才市场找工作。

  招聘者:弥合企业与人才的鸿沟

  2004年的12月12日,“金领职场”中高级人才招聘会在位于北京市东三环的五星级饭店长城饭店举办。这次招聘是面向中高级人才的,招聘会对求职者的学历和工作经验都做了严格的要求。在招聘会现场,记者对招聘者和应聘者进行了采访。

  北京JVC电子产业有限公司人力资源总监吴钧告诉记者,高级人才治谈会为供需双方搭建了一个良好的接触平台,企业可以通过招聘会接触到更多符合需要的人才,既避免了在低端人才市场沙里淘金的人力浪费,又节省了高昂的猎头费用。参会一天,他们已经筛选到10余名符合要求的人选,其中有3至4人已当场确定了招聘意向,人选的数量远远离于集市类招聘和猎头招聘,而费用则比猎头低得多。

  应聘者:让我们拥奋更加人性化的求职场所

  高先生是一家外企的副总,因为待遇偏低,他一直谋求向更高职位跳槽的机会。可是参加一次综合招聘会下来,他差点儿打消了这个念头。“上万人摩肩接踵,嘈杂的会场简直和集贸市场没什么两样。”他说:“感觉只有一个字——累!”更让他感到尴尬的是,混在一群年轻面孔中间,中年的他显得格外乍眼,他可以在生意场上叱咤风云,却无法承受与他一起角逐职位的年轻人异样的目光。他报着试试看的心理来到“金领招聘会”现场,五星级的场所、幽雅的洽谈环境、人性化的面试治谈室给了他一个良好的印象;云集的知名企业,高素质的应聘人群,让他找到了感觉。最后,高先生被一家国内知名lT企业高薪聘用。

  李小姐则是另一种情况,作为海归一旗,她拥有一份很多人都羡慕的白领工作,然而出于种种原因,四年的时间里她始终没有升迁的机会,眼看当初一起归国的朋友职位、待遇都高出自己一大块,她的心里很不是滋味。与主管沟通了多次无效后,她决定跳槽。然而,没有做到相应的职务,猎头公司是不会眷顾这个小白领的,而大型招聘会又不能提供她所期待的职位。这次在金领职场递出简历后不久,李小姐就接到了几家公司面试的通知,现在,李小姐已经如愿以偿成为了金领。

  独辟蹊径,小空间会有大市场

  在网络招聘、传统媒体招聘、综合招聘、猎头招聘平分秋色的今天,金领职场(高端人才招聘)异军突起,从综合招聘和猎头招聘之间的缝隙中做了篇大文章,连接了高低端市场的空间,同时也满足了人才供需双方的要求,成为一支不可忽视的力量。是什么原因使这个看来小小的空间蕴藏着如此之大的需求呢?

  高级人才的招聘具有特殊性。普通职员即使发生大量短缺,去一两次招聘市场也基本能够招到足够的数量,有的只需要在网上挂个招聘信息就可以了。而高级人才的招聘却没有这么简单,因为凡是高级人才,基本上都是在职的,而且薪水、待遇都较高,轻易不会跳槽。即使跳槽也需要相当长的一段时间来与原单位交接,这个过程短则几个月,长则一年。企业如果等到有职位空缺时再去招聘,会给工作带来很大损失。这就要求企业在平时必须做好人才储备,以免到临场换将时两手空空。所以高级人才的招聘是一项长期的工作,随时都要去做。

  对高级人才来说同样如此。他们的流动更多的是理性的东西,轻易不会做出决定。一旦动了跳槽的念头,也不可能马上就有合适的职务虚位以待,必须事先提前一年到半年寻找新职位,而新职位的信息途径目前还比较欠缺。

  从全国来看,深圳最近20年里,人才总量增加了100多倍,目前需求仍然旺盛;上海2005年要建成亚洲的人才资源离地,人才总量将达到137万;而西部大开发各省区对于人才的需求更是迫切。有关机构预计,今年全国人才的流动将逼近1000万。这些都意味着人才中介服务机构有巨大的市场。对于这样一个长期需求旺盛的市场,人力资源服务机构只要找准切入点.就会赢得自已的发展机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