调兵遣将--用对人 放对地的象棋管理哲学

80酷酷网    80kuku.com

  

  21世纪风云变幻,看成功的领导者如何带领旗下员工攻城略地,步步进逼,直至胜利!


  象棋是我国古代最富于智慧的发明之一。除了给芸芸众生提供娱乐消遣方式,它的独特魅力还体现在蕴涵于楚河汉界中的浓厚文化底蕴、穷其一生也研究不透的棋道。

  象棋的游戏规则并不复杂,每个棋子都有自己的行为规范:“将”前前后后不出九宫之门、“士”亦步亦趋,“象”飞田、“车”行线、“马”走日,“炮”打隔山子、“卒”子勇往直前。正因为各棋子角色清晰、职责明确,弈棋之士方能得心应手地调兵遣将。棋盘小天地,天地大棋盘。职场如棋场,任何组织都有它的将士相、车马炮,有它的车前卒,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何尝不是一盘棋?对于组织而言,要明白哪个职位是将,哪些职位是士与相,哪些是车马炮,哪些是小卒子?将士相、车马炮还有小卒子各自的职责是什么,担任这类角色需要哪些资格条件,需要什么样的能力和素质?这些是定岗的问题。还要了解组织中谁能掌帅印,谁是贴心士,谁是辅佐相,谁来驱车策马与驾炮,谁去修路搭桥做先行者?组织内部没有合适的人选怎么办?是招兵买马,还是闭门造车?这些是定员的问题。

  棋子各就各位,战场的号角也才刚刚吹响。高明的弈棋士不会胸无丘壑、沙场乱点兵,而会事先布好局、排好阵,这是人力资源规划研究的范畴。棋势变幻无常,我们需要未雨绸缪,备枪备粮。没有规划,可能到了弹尽粮绝还浑然不觉;没有规划,棋子不知天涯何方,归乡何期;没有规划,任何组织都难以走远。

  弈棋之道在于对棋势的把握。宁失一子,不失一先;为了棋势,城池可失,兵马可弃。为了战略目标的实现,不必在乎某些战术的得失。组织人力资源管理也是如此,任何个人和团队不能为了追求个人绩效和团队绩效而不顾组织绩效;不能为了个人和团队的短期绩效而伤害了组织的长期绩效。对于组织而言,追求组织整体的、长远的绩效才是管理正道;对于个人而言,要明白一个简单道理,个人和小团队重要,但重要不过组织。弈棋之道在于综合运用各类棋子的特性,发挥各子的优势。长车直驱,固然气势如虹,但如果缺少其他棋子的辅助,照样会空手而还。双炮将、连环马、马后炮、并排卒,说的就是如何进行能力互补,群策群力取得胜利。组织中的人力资源管理也要重视整合力量、团队合作,特别是现在商业的竞争环境日益复杂,靠单枪匹马定乾坤的日子已经一去不复返了。

  弈棋之道在于及时为各类棋子提供力量支持,排除障碍。马别前蹄,相眼被塞,炮无驾,车道堵,都是影响兵力发挥的不可忽视的现象。要及时提供支持和帮助,棋子才不至于落单,威力才不至于打折。组织的人力资源管理亦如此,我们有很多优秀的员工,他们能力超凡,他们斗志激昂,然而我们习惯看着他们孤军奋战,看着他们演绎着独角戏,也看惯了他们的孤星泪。其实,只要在他们需要帮助的时候给予一些人手支持,帮助他们消除行动的障碍,那么他们回报于组织的将是频频战绩。

  象棋注重守。弈棋之道更多的是守而不是攻。守有两层含义,一是守住自家的后院,别前方捷报频传,后院着火;二是守住战绩,守住辉煌,别像狗熊掰棒子,掰一个丢一个。组织管理也是如此。我们看惯了流星雨,看倦了彗星泪。我们有太多的企业,其兴也勃焉,其亡也忽焉。很多企业片面追求市场占有率,追求收入和利润,无暇顾及内部的管理,特别是组织内部人力资源管理。企业经营的高增长态势常常掩盖了人力资源管理的诸多问题;一旦增长放慢,问题立马凸现,此时悔改往往为时已晚。很多企业热衷于英雄主义式的攻城略地,横跨大江南北好不风光,但常常是攻一城池、失一城池,活脱脱的一场场名人秀,这往往是管理不善带来的。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