女高管:行走职场不当强硬男人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昨日,在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新年论坛“女性领导力专场”上,一份对中国现代女性高级管理者生存状况的调查出炉。北京大学光华管理学院副教授黄慧馨说,通过调查,发现现代女性高级管理者已经摆脱了“铁娘子”形象的禁锢,开始回归女性本色,现实中趋向“双性化”。

  “女强人”含义惹争议

  这份调查历时半年,共有300位企业女性高管参与了调查。被调查者分为30岁以下、31岁到40岁、41岁到50岁三个年龄段,其中副总以上职位的女性占50%,部门经理、管理者占50%.

  事业有成的女性常常被冠以“女强人”、“铁娘子”的称谓,被人看作是另类人群。在调查中,专家发现,现代女性高级管理者已开始排斥“女强人”说法,因为“女强人”这个词汇在承认女性事业成功的同时,暗示了女性家庭不和睦。

  调查中,仅有17%的女性高管认为“女强人”是对女高管的褒奖。而29%的女高管厌恶“女强人”的说法,她们认为“女强人”更多带有社会对她们的否定和歧视。54%的女性对“女强人”称谓保持中立态度,认为“女强人”不再是社会另类群体,社会对她们越来越宽容,她们更偏向于“女强人”是个中性词。

  30岁左右女性压力最大

  女性管理者经营事业的同时,更比男性多了一份家庭责任。

  女性事业成功是否意味着家庭不幸福,没法做一个贤妻良母?在调查中,57%的女高管认为家庭和事业是不矛盾的,只有5%的人认为矛盾难以调和,另有38%的人不太确定。

  而根据年龄区分,年龄在30岁到35岁的女性高管超过半数认为家庭和事业是矛盾的,她们承受着来自两方面的巨大压力,这个年龄段的女高管认为二者存在矛盾的人数比例远高于其他年龄段女性。

  专家分析,越来越多的女性高管能够协调家庭和事业的矛盾,这个现象让人欣慰。30岁到35岁的女性家庭最不稳定,孩子小,事业刚刚起步,很多关系需要处理,这个阶段的女性应该更好地对时间进行分配,学会与家人沟通。

  多数女高管更侧重事业

  如果有重新选择的机会,你是做贤妻良母还是企业高管?55%的女高管认为,如果可以选择,依旧要成就事业做企业高管。

  事业是很多女高管心甘情愿的选择。专家分析,与上世纪80年代崛起的女性管理者不同,现代女性管理者在事业和家庭之间更从容,另一个问题的调查可以佐证。在回答来自家庭和事业的双重压力哪个方面压力更大时,75%的女高管选择事业,事业的压力是她们面临的主要压力,其次是子女教育问题、家庭问题、情感问题等。

  在事业上,女高管认为自己最大的优势在于亲和力强、组织能力强,但同时需要男性的魄力、冷静地展示权威,她们更希望自己在职场上是有双性魅力的领导者,而不是强硬的“男人婆”。

  更多精彩内容请关注中人网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