哪些是碱性水(盐水是碱性水吗)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日常生活中,你会选择饮用什么水?

自来水?

桶装纯净水?

还是碱性天然矿泉水?

重磅!两大实验落地!碱性天然矿泉水更利人体健康

近日,由波兰科研团队主持的关于“何种饮用水更利于人体健康”的两大实验,为我们带来了答案。

实验一:《针对篮球运动员的干预研究:天然碱性水改善运动性酸中毒,提高无氧运动能力》

研究员招募了波兰一个篮球俱乐部的14名男性运动员(平均年龄25.7±3.4岁),进行饮水干预(连续6周每天饮用2.5-3升碱性井水),水质特征为pH9.13,富含碳酸氢根-碳酸盐-钠。

实验中,每位运动员都在饮水干预前后进行了静息时和无氧耐力测试(6X28米折回返跑运动测试)后血/尿液中的酸碱平衡相关指标的检测。

重磅!两大实验落地!碱性天然矿泉水更利人体健康

结果显示:饮用天然碱性水可改善无氧运动时代谢性酸中毒,增加水合状态,提升运动速度。

实验二:《运动时喝什么水好?——研究显示碱性水可改善运动性酸中毒,提高无氧运动能力》

研究员将16名训练有素的格斗运动员(平均年龄22.3±0.5岁)随机分成两组,分别饮用普通水和碱性苏打水(富含碳酸氢根)连续三周后,测试机体的水合程度、酸碱平衡状况以及无氧运动能力。

重磅!两大实验落地!碱性天然矿泉水更利人体健康

结果显示:饮用碱性水的运动员水结合程度增加,血清pH值和碳酸氢盐升高,无氧运动能力显著提升。

上述两大实验,有力地论证了,相较于普通饮用水(处于弱酸性或者接近中性),碱性水,更有利于我们的机体健康。

然而,市场上普遍存在的碱性水为增添了小苏打(碳酸氢钠)的苏打水,并不适合居民长期饮用。

这与小苏打的作用机制有关。此前,有研究表明,碳酸氢钠制剂可能存在肠胃反应、代谢性碱中毒、水肿(钠负载过量)等副作用,不建议长期摄入。

重磅!两大实验落地!碱性天然矿泉水更利人体健康

而另一方面,以碱性天然矿泉水进行实验时,在取得同样效果的前提下,并未发现相关副作用。

综合来看,碱性天然矿泉水将有望取代自来水、桶装纯净水以及小苏打水,成为居民日常生活品之一。

关于碱性水的研究大都来自国外,目前国内关于碱性水的研究是一家云南的水企,目前已经完成了碱性水关于骨质疏松、高尿酸血症的动物研究。但总体上看与外国的体量相差较远,但已经取得了初步成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