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什么要审车(审车是什么意思为什么要审车)

80酷酷网    80kuku.com

汽车年检和人的体检一样,从理论上讲是非常必要的,尤其是对于上了“岁数”的老车。另外,年检也可以防止一些违法行为的发生,比如,年检要看外观,要看发动机跟车架号,给车辆“验明正身”,确保车子没有被非法改装过;还会杜绝一些带病上路的情况发生。比如一些营运车辆,有些行驶的里程太长,车辆机件磨损严重,而有些车主为了降低维修成本,会凑合着开,这样无疑会给路上其他车辆和行人带来潜在安全隐患。

论汽车年检的必要性

为什么这样一件好事,却被大多数的车主质疑呢?甚至很多人公然提出要取消年检!实际上,这都是被当下一些年检管理部门自己给搞坏了。

一些车主亲历过一次检车后,就会觉得年检非常麻烦,还不能真实地反映一辆车的健康状态。之所以麻烦,是因为官方指定的检车线太少,排队排到你想哭,检个车有时要跑好几趟,而且,检车线上的门道儿比较多,一次过不了就得重走一遍。60个检查项目,不管你是烂车豪车,不管你在4S店做了多贵的保养,都多少会出现几个问题导致不通过!然后你找到黄牛奇迹出现了,这些问题在复检的时候自动就好了。

论汽车年检的必要性

怕自己过不了,就花几个钱找黄牛帮忙,最后车是检过了,但车况到底怎样,车主还是晕乎乎的。手里倒是有过一张检验单,不过来不及细看就要上缴,以便车管所审核后在行车本上盖章。所以,车检给人的印象就是一个人为设定的坎儿,到时候就要过一次。没多少人真的把车检当成为爱车检查身体的一次好机会,而往往看成是有关部门收费的借口,走走过场收收钱而已。

像这样的年检简直就是浪费时间浪费金钱,实际作用起不了,自己的车自己会注重保养,不会用车的人,就算绑着他让他年检,也只是给钱走个过场,该出问题还是出问题,而且有不少车主,检车前车辆状态很好,检测完故障灯就亮了,这到底是检车还是毁车?

论汽车年检的必要性

汽车年检是个好制度,但有人却把它变成了瞎折腾。现在中国的汽车保有量已经很大,增长又很快,但有关部门就是不肯多开检车线,结果检次车比大修一次车还麻烦。可以说,目前的汽车检测场只能完成固定项目的汽车检测,但并不能有针对性的维修甚至发现某一款车型的潜在故障。

论汽车年检的必要性

不过,现在中国有些地方在检车方面也做了一些有益的尝试,比如让4S店兼做检车服务。其实,车检业务本来就应该放开,只要通过官方认证就可以开展车检业务。比如政府的相关部门对4S店进行相关的授权和管理,甚至相关部门可以派遣部分工作人员驻店进行相关管理,类似保险公司在4S店的驻店形式。如果检车线有很多,大家就要比拼服务质量,就跟现在的体检似的,谁家的结果准收费低,谁家的顾客就多。检完车,车主再跟技术人员详细讨论一下车况,该修的修,该调整的调整,这样的检车,真正消除了车的隐患,车主还是乐意掏腰包的。

(运营人员:何曙光)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