且是什么意思(且行且珍惜是什么意思?)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行测逻辑判断中的推理部分其实是有很多特殊技巧的,只要掌握了一些窍门,就可以快速解题。之前我们就说到过翻译推理的方法性非常强,而且翻译推理的做题步骤其实就是先翻译,然后再推理就可以了。但是,有很多同学对于“且”命题不是很了解,不懂且命题在题干中要如何使用及推理,今天华图教育就带着大家一起来聊一聊“且”命题和它的真假情况。

“且”行,“且”珍惜

其实“且”就是表示并列,两个或者多个事物,同时存在、同时成立叫做且命题,比如说:小明学习好,并且品德高尚。首先我们先翻译,且命题我们直接把且翻译下来即可,也就是:学习好且品德高尚。翻译起来很简单,但是大家要知道且命题什么时候为真、什么时候为假。且命题全真才真,只要有一个是假的且命题就是假的,也就是说小明学习好并且品德也高尚,且命题才是真,只要有一个不好,那整个且命题都是假的。也就是一假即假,全真才真。那学了且命题的这些知识点之后,具体在题型中会怎么样体现呢?下面我们一起来做一道题练习一下。

【例】如果丽丽参加同学聚会,那么小强、大壮和李铁也将一起参加同学聚会,如果上述断定是真的。则以下哪项也一定是真的?

A. 如果丽丽不参加同学聚会,那么小强也不参加

B. 如果小张、大壮和李铁在一起参加同学聚会,那么丽丽也参加

C. 如果丽丽和小强参加同学聚会,那么大壮和李铁不会参加

D. 如果李铁不参加同学聚会,那么丽丽也不参加

正确答案:D【解析】拿道题大家首先先观察一下这道题的提问方式和题干。根据题干关联词“如果……那么……”,确定为翻译推理。先翻译,“顿号”和“和”都是且关系。翻译成:①丽丽参加→小强且大壮且李铁参加。A项“丽丽不参加”是对①的“否前”,否前无必然结论,无法推出小强是否参加,所以不对;B项“小张、大壮和李铁在一起参加”且命题全真才真,是对①的“肯后”,肯后无必然结论,无法推出丽丽是否参加,也不对;C项“丽丽参加”是对①的“肯前”,根据“肯前必肯后”可知小强、大壮、李铁一定参加,所以不对;D项“李铁不参加”否定了“且关系”的一部分,且命题“一假即假”即是对①的“否后”,根据“否后必否前”,可以得到“丽丽一定不参加”。因此,选择D选项。

大家可以平时多做一些这类的题型,然后多积累此方面的经验技巧,对考试会很有帮助。所以大家还是要多多做题,多多积累,华图教育在这里衷心祝愿各位备考考生顺利上岸!大家加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