CEO已经回归“打工仔”本质?

80酷酷网    80kuku.com

  

  能否坐得稳 首先看业绩

  张醒生从亚信离职、墨斐离开通用中国、宁君告别金融界……加上最近的李开复由微软跳槽Google,上半年的大陆企业界又掀起一股高层离职热。是什么让中国的CEO们离开?可锐职业顾问专门为此所做的调查显示,近半数离职者因其业绩下降。在剥掉光环之后,CEO正逐渐回归打工者的本色。

  五成CEO离职因业绩

  每一个CEO离职,背后都笼罩着离职的影子。4月,张醒生突然宣布不再担任亚信CEO兼总裁,而就在同一天,亚信发布了2005年第一季度财报:亚信第一季度毛营收为同比下滑8%,比上一季度下滑9%,净利润则同比下滑30%。与亚信这样的知名企业相比,更多的职业经理人承担着中小企业CEO和管理者的角色。

  在可锐职业顾问对32名CEO级管理者离职出走原因的调查中,大多数受访者为硕士学历,有7至8年管理经验,很多人是由部门经理一步一步走到了CEO的角色。32人中有14名是由于公司年度业绩下降离职,12名任期届满离职,只有两名单方解约准备跳槽。记者注意到,调查中,CEO主动离职的比例与三四年前的类似调查相比,已经有了大幅度下降。

  CEO日趋临时化

  “换帅如换刀”,这句经常出现在体育界的嬉语如今正被许多企业视为箴言。今年5月底,港籍的钱先生在收到了一笔数目不小的离职费后,离开了北京。在大陆的最后一顿晚餐中,他告诉记者,自己是去年10月刚被公司董事会选中,从深圳“空降”北京的。但是半年的工作并未能使公司业绩表上出现上扬的箭头,虽然他提出企业需要长期缓冲,但还是被匆匆打发离开这家著名的通讯企业。一项权威的调查显示,包括中国在内的亚洲主要国家企业的CEO任职时间在过去5年中缩短了近半年。

  老板仍是董事会

  在公司里谁是老板?写字楼人都会说出CEO、总经理这样一大串头衔。但是在大陆企业中,平时几乎从来见不到的董事会正逐渐开始行使自己的权力。英国世伟博行投资管理有限公司的亚洲区主任Gushurst认为,在几年前,中国大陆企业中几乎没有真正的CEO,或者说没有单纯身份的CEO,除了缺少真正的职业经理人,资本拥有者和投资者大多直接管理企业。他给记者举例说,2000年时上海有一家建筑企业希望他们投资,但是他们发现,CEO从来不对董事会负责,很多董事会成员就是企业的直接管理者,“这种情况下,CEO也是老板。但是现在不一样了,越来越多的中国企业接受了海外投资,并且本土资本拥有者也发现,他们在经营上无法与职业经理人抗衡,所以越来越多真正的CEO出现在企业中”。

  CEO也是打工仔

  可锐职业顾问公司总裁兼首席职业顾问卞秉彬先生认为,由于企业业绩导致的CEO离职近年来越来越多,CEO的跳槽也越来越频繁,这与中国经济的国际化和快速发展是分不开的。通过对大量案例的分析可以看出,中国CEO的离职首先是缺乏一定的决策意识,缺乏与国际市场接轨的能力,在竞争中落伍,此外,CEO们在竞争中的自身承压能力以及对企业文化的影响都是导致他们离职的重要原因。而这些都服从于企业在市场竞争中的表现。卞秉彬先生还表示,虽然市场竞争给了CEO们越来越多的压力,但是他们的更换也是科学良好的企业循环,在知识经济年代的短期效应使管理者必须具有新的管理和专业意识。著名的BNA公司调查显示,2004年的CEO总更替比例几乎和全部员工的更替比例相当,至少从人事更替的角度来看,CEO跟一般的员工没有区别。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