年少轻狂的举动,创业狂人的大起大落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七月的南京,台风来袭,闷热夹杂着阵雨。

陈峰伟的心情与天气一样,起伏不定。在看守所的这段日子,据说他夜夜失眠。

陈峰伟,河南省周口太康县人,南京邮电大学一名普通的大二学生。自2005年12月27日,在南京准五星级的名人城市酒店里,他宣布唐电电器有限责任公司(以下简称唐电)成立的那一刻,他的人生开始发生转变。只是,当时他并不能感知。

因为唐电,陈峰伟一夜之间扬名全国,成为各大媒体竞相追逐的对象。甚至惊动了河南老家负责招商的官员--他们想邀请其投资家乡。

创业狂人学生老板80后明日之星等等称号接踵而来,陈峰伟有些飘然。

他走在学校的任何角落,都会有人指指点点,知名度和芙蓉姐姐有得一拼。同学笑称。

事情的转折过于突然,猝不及防。

7月2日,玄武警方将陈峰伟刑事拘留。理由是:涉嫌冒充记者,骗取一张两万元的借条。据悉,被抓之前,他还答应记者接受专访,而所创立的唐电已经关门。

从2005年12月到2006年7月,陈峰伟经历一次人生的过山车。要用五年时间让公司上市、销售总额达到8亿元的伟大构想。此时看来,这只不过是一个商业泡沫,转眼即逝。

而这一切,仅仅用了8个月的时间。

一直燃烧的创业梦想

应该说陈峰伟是个不安分的人,和我一样怀着创业的梦想。前期曾帮陈一起创业的邢永攀说。

2004年,陈峰伟的父亲从千里之外送儿子来南京上学。陈的家庭非常普通,父亲是一名退伍军人,母亲则是居家主妇。父亲退伍不久,就买车搞起运输,后来不断变换生意--这对陈峰伟的成长有很大的影响。据他自己说,一直梦想着做生意。

军训时,学校只发了衣服却没配鞋子。当时全校新生有数千名,陈意识到这可能是个商机。

于是,他一个人从仙林赶到市区。当时的他对南京并不熟悉,便一路向别人询问批发市场的位置,还要不断地查看地图才能保证不会迷路。

最终他购进了大量的鞋子,一个人连拖带拉,终于带进了学校。作为新生的他,还需要鼓足勇气敲开其他宿舍的大门,向同学推销,结果遭到疯狂抢购。

这都是陈峰伟向媒体的自我吹嘘。一位熟悉陈的大学同学告诉记者,鞋子他是卖过,可是并没有达到他预想中疯狂抢购的效果,反而还有一部分没能卖出去,最后都捐给了困难同学。

尽管如此,也足以看出仍是新生的陈峰伟,就表现出不同于其他学生的商业头脑和胆识。

随即,他认定自己该走经商路:回河南老家做招生代理、在太平洋建设集团实习、做大学的手机、笔记本电脑总代理,雇同学推销等等。他自己说:最后一项业务,3周内就赚了2万元。

陈峰伟的赚钱本事,让他颇受追捧。很多同学认定他将来肯定能做老板。一位同学说。

南京市郊栖霞区的仙林大学城已有南京师范大学、南京财经大学、南京邮电大学等10余所高校12万师生入驻,是南京三个大学城中规模最大、人数最多的。

陈峰伟一直认定,有人就有生意做。2005年初,他组织了3次市场调研,发现仙林大学城内每年手机、笔记本电脑、数码相机、mp3的市场容量约在3.6亿元。

如果在仙林办一家学生开办的家电卖场,你会不会来买?很快,一份调查问卷被陈发给了1000位同学,结果,70%回答不会,只有18%选择会去。

这个结果让陈峰伟颇感兴奋,从理论上讲,3.6亿元市场总需求的18%就是6480万元。

唐电的雏形,从那时起便开始形成。

一场冷场的新闻发布会

就在陈峰伟开始筹备唐电时,另外一个怀揣梦想的年轻人--邢永攀,从河北石家庄经济学院毕业,2005年7月来到南京创业。

和陈峰伟一样,大学期间,年少轻狂的邢永攀只身来到南京闯荡,考察过电子产品市场后,他准备在珠江路开一家卖电子产品的商铺。

偶然,他从报纸上看到陈峰伟要开唐电的新闻,同是大学生创业,这让孤单留守南京的邢永攀,有些找到知己的感觉。通过媒体打听到陈的手机号之后,2005年12月18日,邢永攀发给陈第一条短信:陈总,得知你创业的事情,很佩服,希望能当面讨教。

陈峰伟约他在仙林大学城见面。见面后,他带着我和一帮同学吃饭。其他人都对他很崇拜,我能看得出来。邢永攀告诉记者。饭局间,陈峰伟向其勾画出唐电的伟大构想,这让邢永攀心潮澎湃。不止我一人激动,我觉得陈峰伟当时也很激动,周围的同学更是眼睛都亮了。邢当即答应愿意无偿帮助陈将公司建立起来。

与邢永攀一起支持陈峰伟开公司的吴桐庆,也是南京邮电大学的学生,同样怀揣着创业的梦想。

只是,他们并不清楚,此时的陈峰伟正遇到一个棘手的问题:他托人办理的新公司营业执照,一直未拿到手。为此新公司成立的新闻发布会,从12月22日推迟到27日。

新闻发布会的前一天,陈告诉邢永攀和吴桐庆,你们就是公司的副总。虽然,没有任何协议和聘书,他们心里仍非常乐意接受。

2005年2月27日,新闻发布会上,陈峰伟摇身一变成为公司的董事局主席。当时陈在会上宣称,唐电经营战略有三:第一年的销售目标是达到4000万元,并实现盈利400万元;三年内的销售总额达到2亿元;五年内的销售总额达到8亿元,并将业务扩展到餐饮、娱乐、电子商务等行业。

其实,陈在做生意上,懂的并不多,包括他新闻发布会上说的疑人不用的话,都是我告诉他的。邢说。

据参加过发布会的媒体同行介绍,由于陈的商业理论很缺乏,记者询问的问题,他有些不是很明白,新闻发布会曾出现冷场接近十分钟。

其间,媒体还是从陈的口中打探到,开业筹到的300万资金有三大来源:第一个100万,其中30万是他前期的个人投资,70万是北京、上海、广州等地河南老家驻当地企业以及他的同学、包括同学家长的支持。第二个100万,是南京某地产商给予他们的风险投资,他给对方的回报是分给对方1%的公司股份。第三个100万,是北京某集团的有息贷款。

一串总是借钱的短信

借助媒体的力量,陈峰伟成了名人。一时间,全国各地的媒体要求采访他的电话络绛不绝。陈峰伟开始学会包装自己,租来一辆别克轿车代步,出入饭店前呼后拥,跟随他的大学生越来越多。他们大多成了陈峰伟饭局的买单者。

忙于应付记者,和接受宴请的陈峰伟,忘记了一件事情:全国人民都知道他要开唐电公司,可是公司连个门牌都没有,更别说场地、供应商、商品和货架等等。

邢永攀和吴桐庆开始着急了,催促陈找场地,赶快将公司开起来,并告诫他:要不然局面最后谁也收拾不了。

陈知道自己资金不多,一时也乱了阵脚。

此时,邢永攀提出,三人每人掏十几万,共同把公司搞起来,但法人必须是他。陈峰伟很是犹豫,对外宣传一直是说他占70%的股份,更换法人他不能同意。这直接导致了唐电初期的三个首脑人物的决裂。

邢永攀和吴桐庆,几乎在同时选择了离开。

二人的离开,导致陈峰伟面临更加严峻的资金困窘。从同学那里筹钱,成为唐电资金运转的主要来源。

陈峰伟以公司周转需要资金为由,从一位姓夏的同学那里借走了银行信用卡,双方还签订了协议。陈峰伟可以使用她的信用额度套现,但必须按时归还,而小夏得到的回报是200元的辛苦费。

虽然不知道具体有多少人把银行卡借给了陈峰伟,但人数肯定不少。夏同学说。他还不知道这种融资方法是否合法还存在争议。

与此同时,从2006年的春节以后,邢永攀和吴桐庆开始不断地收到陈的短信,意思只有一个:借钱!

3月22日,严主席的秘书让我到上海见他,请尽量弄点钱过来。

3月27日,邢哥,能否借给我2千块钱?

3月30日,公司筹备很顺利,就是能否借几千块钱给予周转。

5月8日,和几个客户谈得很顺利,就差几万元钱给予周转

在邢的手机里,记者发现了一条2005年12月27日的短信,也就是在新闻发布会的当天,陈发消息问邢借2000元钱。

不断收到借钱的短信,让邢永攀和吴桐庆都预感:陈峰伟早晚要出事。

两万元引发的纠纷

和唐电其他的副总不同,史福全不是在校大学生。31岁的他已经是一位成功的商人,拥有自己的私家车,他的电信代理生意也做得有声有色。但他为什么跟陈峰伟合作?

史福全告诉记者,他是通过唐电的一个业务员认识陈峰伟的。

陈峰伟当时想要利用他的关系网,帮助唐电开拓通信市场。而史福全一直想要开拓学生市场,也看中了陈峰伟在学生中已然建立的声望,双方一拍即合。

当陈峰伟对外宣布史福全担任唐电副总的时候,史福全也默认了。史福全回忆,这是今年4月中旬的事情。

加入唐电之后,他在策划、招商方面还是出了一些主意的。包括跟着陈峰伟回老家,做通父亲同意借钱给他创业的思想工作。

好景不长,仅仅做了十几天的副总,两人之间就产生了经济瓜葛。

因为唐电电器开业用的场地装修需要交纳保证金,史福全拿出自己的两万元帮陈峰伟交给了物业。一个星期之后,陈峰伟给史福全打了一张欠条,但是并未约定归还的时间。

自己并不是急着想要陈峰伟还钱,只不过想试探一下。史福全说。于是几次向陈表示,自己手头紧,需要这笔钱周转一下。陈峰伟却一次次找借口拒绝。

此时,史认为陈一直有钱不还,信用太差。而陈表示自己在创业紧要关头,史还逼着自己还钱,为人不够厚道。

5月19日,两人正式翻脸。从认识到结束,只是一个月的时间。

期间,承诺2月份开业的卖场被一拖再拖,今年6月终于艰难开业的唐电电器,仅仅一天就关门停业。开业当天,我赶过去看了,里面空荡荡,除了货架什么都没有。邢永攀说。

之后史通过各种途径向陈要钱,陈峰伟的黄同学冒充记者,表示愿意帮他要回所欠的债务,然后将欠条拿走。

今年6月30日,玄武警方接到自称是唐电原副总史福全的举报,称陈峰伟指示他的同学假冒媒体记者,从自己手中骗取了一张2万元的欠条。

经过警方调查,一个姓黄的同学交代了诈骗欠条的事实,陈峰伟也被正式刑事拘留。

创业难,大学生创业更难。陈峰伟这个学生老总创业泡沫的破灭,令人唏嘘不已。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