益母草种子(益母草规范种植技术)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益母草种子(益母草规范种植技术)

益母草,中药名。为唇形科植物益母草Leonurus japonicus Houtt.的新鲜或干燥地上部分。鲜品春季幼苗期至初夏花前期采割;干品夏季茎叶茂盛、花未开或初开时采割,晒干,或切段晒干。广泛分布于全国各地。具有活血调经,利尿消肿,清热解毒之功效。用于月经不调,痛经经闭,恶露不尽,水肿尿少,疮疡肿毒。

益母草规范种植技术

种植技术:

1、品种选择

栽培的益母草中有冬性益母草和春性益母草之分:冬性益母草,幼苗必须经过冬季低温阶段,第二年春季才能开花结果;春性益母草,不论秋、春、夏季播种均可抽茎,开花结果。

2、选地与整地

一般坡地、平地均能栽培,但以向阳、肥沃、排水良好的砂质土为最好。播种前进行整地。每亩施堆肥或腐熟厩肥2000公斤,然后深耕约27厘米,耙细整平。作宽130厘米的高畦或平畦。

3、繁殖方法

用种子繁殖。冬性益母草必须于秋季9月下旬至10月下旬播种。春性益母草秋播期与冬性益母草相同;春季播种期为2月下旬至3月下旬。春性益母草在春播种者于6-7月收获后,随即整地播种,当年10月中旬至11月中旬收获,一年可以两熟。

条播。播种前先将种子拌少量草木灰,再用人畜尿拌湿。播种时按行距27厘米、深3-5厘米开浅沟。有条件者可先在沟中施人畜粪尿,然后播入种子。

益母草规范种植技术

4、田间管理

①间苗补苗。苗高7厘米开始间苗,间苗2-3次。至苗高17厘米左右时定苗,定苗时每隔15厘米留壮苗1株。每亩保持存苗3万-4万株。

②中耕除草。秋播者中耕除草3-4次,第一次在12月前后间苗时进行,第二年视杂草及苗生长情况进行。春播者中耕除草2-3次,中耕宜浅。

③施肥。一般追肥结合中耕除草进行。肥料以氮肥为主,人畜粪尿均可。每次施用人畜粪尿1000公斤左右,尿素3-5公斤,水稀释后施用。

病虫防治:

在生长中期易发生白粉病和锈病。白粉病可用50%可湿性多菌灵粉剂500-1000倍液喷雾;锈病可用97%敌锈钠200-250倍液喷雾防治(可在每50公斤药液中加50-100克洗衣粉)。虫害主要有地老虎为害幼苗。可用90%敌百虫原药1500倍液浇注毒杀。

益母草规范种植技术

采收加工:

益母草以全草入药。夏季茎叶茂盛在植株的花开了2/3时收获,齐地割下地上部分,立即摊放晒干,全干后打成捆。益母草种子称茺蔚子,可入药,在田间初步脱粒后,运回放置4-5天,翻打脱粒,剔除叶片等杂质后晒干。每亩可产干草250-350千克,干茺蔚子40-60千克。

炮制:

分生用、酒制、炒炭3种方法。

1、生用:拣去本品杂草,用清水洗净。梗部稍加浸泡润透,取出。晾干水分后,铡约6毫米长,晒干或烘干,筛尽灰屑。润透后先行切段,晾干水分后,再铡细也可。

2、酒制:取生益母草,按每500克用甜酒125克的比例,将酒放入锅内与益母草拌炒,至呈黄色时取出,冷却,入药。

3、炒炭:取生益母草入锅净炒,至黑黄色时取出,冷却。

益母草规范种植技术

加工炮制时,不宜用水泡,以润透为妥,防止生物硷溶解于水,影响疗效。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