七情六欲什么意思(七情六欲)

80酷酷网    80kuku.com

七情六欲什么意思(七情六欲)

对于七情六欲问题,我来作个筒明扼要的回答,那就是“七情”一般泛指感情表现和心理活动,而“六欲”则泛指人的生理需求或欲望。

所谓七情,就是指人的七种感情。哪七种呢?

儒家的说法是:喜、怒、哀、惧、爱、恶、欲。除了儒家说的七情以外,医家的七情为医家的七情:喜、怒、忧、思、悲、恐、惊,显然儒家的七情是看人品性的,而医家的七情是用来看病理的。

而《礼记》里说,七情是“弗学而能”。什么意思呢?就是不用学就会,是本能。


六欲是指什么?

至于“六欲”的说法,最初是来自《吕氏春秋》。其中说:“所谓全生者,六欲皆得其宜也。”这话的意思就是,“全生”的人,“六欲”都是得到了适当的满足的。所谓“全生”,是人修养身心的最高境界。这里古人没有指出“六欲”都包括什么,后来有人注释说,是“生、死、耳、目、口、鼻”,就是泛指人的各种欲望。

我们经常在文学影视中看到佛家弟子说的色即是空,其实这里说的色并不仅仅指女色,而是眼、耳、鼻、舌、身、意六欲为空皆为空。眼、耳、鼻、舌、身、意就是佛家所说的六根,也就是说放不下六欲的,就可以算是六根不净。

一般来说凡夫俗子都有七情六欲,都因本性而生,本性最难控制,所以七情六欲常常用来做犯错的开脱之词,确实再合适不过。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