有关科学家的故事(十大著名科学家的故事)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有关科学家的故事(十大著名科学家的故事)

年初,在全国抗击新型冠状病毒期间,中国人民上下一心,前线的医务工作者更是做出了巨大的努力和牺牲。

其中,有一条信息令人关注,就是李兰娟院士说的一段话:这次疫情结束以后,希望国家逐步给年青一代树立正确的人生导向和正确的人生价值观!把高薪高福利留给科研、军事技术人员,让孩子们明白真正偶像的含义!

这段话凸显了一个这几年来被人们热议的话题:明明科学家做出了巨大贡献,娱乐明星为什么比科学家收入多?跟明星动则千万甚至上亿的片酬相比,中国许多搞科研的人员,收入确实是普通。这样一对比,有些让人愤愤不平。

而且,当下的流量明星,因为曝光率所以粉丝无数。而那些为这个国家做出巨大贡献的科学家,却早已被人遗忘在角落里。

今天笔者要跟大家来讲述的这位科学家,可能很多人都不知道他的名字,他是中国“两弹一星”的功臣,他叫郭永怀。

那些不应该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比流量明星更值得我们敬佩

少年努力

郭永怀1909年出生于山东省,一个农村家庭。由于家庭条件一般,郭永怀等到9岁那年,才有机会读书识字。

1922年,13岁的郭永怀因为勤奋好学,被送去镇上读小学。1926年,17岁的郭永怀以优异的成绩考取了青岛大学附属中学,成为家乡第一个公费的中学生。

1929年,郭永怀如愿考取了南开大学理工班,成为家乡第一个大学生。1933年,郭永怀受到当时著名教授顾静薇推荐进入北京大学物理系深造。

那些不应该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比流量明星更值得我们敬佩

郭永怀

1938年,改变郭永怀命运的一年来临。当时英国有留学机会,中国的学子们都跃跃欲试。郭永怀报考的航空工程动力学专业只招一人,却有50人报名。

郭永怀发挥出色,总分超过350分,名列第一。但没想到,还有两个人跟他考的分数一模一样,并列第一。最终破格将三人全部录取。另外两个人同样是日后中国科学界的脊梁,一位是钱伟长,著名的科学家;另一位叫林家翘,著名的天体物理学家。

1940年1月,郭永怀和几十个被选中的学子在上海集合,准备前往海外留学。当时因为二战爆发,英国只能将这些学子送到各个英联邦国家去学习。

在辞别亲人上船之后,郭永怀他们发现,自己的护照居然是由日本政府签发的。当时中国正在日本的侵略下陷入苦战,这群学生立刻向英国代办人员提出抗议,要求更改护照。英国人表示绝不更改,要么你们就不要去留学了。

面对来之不易的机会,不少人陷入了沉默。这时候,平时寡言的郭永怀站了出来,说不出国就不出国,中国人要有自己的骨气!

于是,一群学子拿着行李走下了即将起锚的轮船。最后,经历了一番波折,郭永怀和一众学子终于踏上了留学的旅途。

那些不应该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比流量明星更值得我们敬佩

心存国家

事实证明,这批留学的中国学子,确实是人中龙凤。郭永怀、钱伟长和林家翘三人一起去了加拿大多伦多大学,三人只花了半年时间就拿到了硕士学位。

1941年,郭永怀进入美国加州理工学院研究中心学习,那里有世界气体力学大神——冯卡门,还有他的一生知己,师兄钱学森。

在康奈尔大学,郭永怀一头扎进了研究中。郭永怀凭借自己的研究,发表了一系列引起业界轰动的论文,开创了一套全新的计算方法,为人类实现声障突破做出了重要贡献。

由于在空气动力学和应用数学方面的卓越表现和贡献,郭永怀在美国业界声名鹊起,很多大学纷纷邀请他前去任教,有的企业开出高薪挖他去工作。当时郭永怀是航空工程研究院的核心主持人之一,在美国有车有房,生活可以说是非常舒适的。

但他心中有一个念头自始至终没有打消,就是回国。

那些不应该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比流量明星更值得我们敬佩

郭永怀和钱学森

当时有朋友劝他,你在这里什么都有了,将来孩子也能接受更好的教育,为什么还要回到那个贫穷落后的国家呢?

郭永怀的回答是:“家贫国穷,只能说明当儿子的无能。我自认是一个中国人,有责任回去和大家一起建设祖国。”

但是回国哪有那么容易。当郭永怀提出回国的想法之后,他的行动就开始受到限制和监视。郭永怀作为美国航空学和物理学专家,要回到中国可谓困难重重。

师兄钱学森因为提出回国而遭到关押,还被抄家。这种状况一直持续到1955年,中美在日内瓦达成一致,允许在美国的留学生和科学家回国。

钱学森率先回国,郭永怀回国的心情更加迫切。终于,定好了回国日期。为此,郭永怀做了一个特殊的准备:他将自己十多年来积累的大批科研资料和讲义手稿,统统付之一炬。

郭永怀的妻子李佩回忆,当时郭永怀边流泪边说:“这些东西是带不走的,都装进我脑子里了。”郭永怀这么做,原因是师兄钱学森回国时,所带的书籍和笔记本全都被美国海关没收了。

1956年9月30日,郭永怀夫妇终于和几位归国的中国科学家一起,登上了回国的轮船。就在轮船即将启航时,美国联邦调查局的人忽然登船,要求搜查所有回国的中国科学家的行李。李佩那时候才知道丈夫烧掉所有书籍手稿是多么明智。

那一年,郭永怀47岁。

那些不应该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比流量明星更值得我们敬佩

郭永怀与妻子李佩

原子弹试爆

回国之后,郭永怀受到了毛主席和周总理的亲自接见。郭永怀只有一个要求,尽快投入到工作中。

1956年,中国力学研究中心成立,钱学森担任所长,郭永怀担任副所长。1958年,中国科学技术大学创建化学物理系,郭永怀出任首任系主任。期间,还翻译了大量力学学术名著,和钱学森一起,成为中国近代力学事业的奠基人。

和搞科研相比,郭永怀还有一项更艰巨的任务,就是制造中国自己的核武器。

由于当时中苏关系破裂,苏联撤走了所有相关技术专家、设备和资料,中国的“两弹”工程陷入困境。在一无图纸、二无资料的情况下,郭永怀临危受命,领导场外实验委员会,负责进行核武器研制的实验和武器化。

在原子弹的研制过程中,郭永怀一方面为科研人员传授爆炸力学和弹头设计的基本理论,一方面迅速建立实验室,研究结构强度、振动和冲击等方面的数据,同时还负责指导反潜核武器的水中爆炸力学和水洞力学等相关研究工作。郭永怀带领团队克服了各种困难,为中国第一颗原子弹爆炸确定了最佳方案。

那些不应该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比流量明星更值得我们敬佩

1963年,郭永怀随核武器科研团队一起迁到了核武器研制基地。已经50岁的郭永怀和中国第一代研发核武器的科研工作者们一起,忍受最低零下40摄氏度的严寒和寸凉,还有各种高原反应带来的心悸、胸闷,夜以继日地反复计算、实验和爆破,一步步顽强地把中国原子弹实验推向成功。

1964年10月16日,新疆的罗布泊上空升起了一道蘑菇云,中国的第一颗原子弹试爆成功。郭永怀流着眼泪,累得瘫软在了地上。

原子弹试爆成功后,郭永怀的使命并没有结束。1965年9月,中国第一颗人造卫星研制工作重新启动,郭永怀受命参与卫星本体及返回卫星回地研究的组织领导工作。

那些不应该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比流量明星更值得我们敬佩

由于要经常往返试验基地和北京,为了节约时间,郭永怀一直选择坐飞机。当时中央为了确保安全,不鼓励这批科学家坐飞机,但郭永怀为了追时间赶进度,喜欢选择搭乘夜航飞机,这样可以在飞机上打个盹儿,不会影响白天的工作。

天才陨落

1968年12月4日,郭永怀再次选择乘坐夜航飞机。这天下午,郭永怀在实验中发现了一条重要数据,当即表示要飞回北京报告。

在机场的间隙,郭永怀还听取了课题成员的汇报,然后登机。

5日凌晨,郭永怀搭乘的飞机在北京首都机场徐徐降落,却在距离地面只有400米的时候忽然失去平衡,坠毁在了离机场还有1公里的玉米地。

救援人员来到时,13具遇难遗体已经面目全非,只有1人重伤生还。

其中,有两具尸体紧紧抱在一起。但救援人员费尽力气将两具尸体分开时,发现两个人中间夹着一个完好无损的公文包,包里面放着那份要报告的数据文件。

经辨认,这两具遗体分别是郭永怀,和警卫员牟方东。在场的救援人员,下跪痛哭。

郭永怀遇难,震动四方。后来调查,失事原因是飞机导航系统出现故障。

周总理听到秘书汇报的消息之后,震惊不已,后来失声痛哭。师兄钱学森悲痛万分,感叹一位天才就这样陨落。

1968年12月25日,郭永怀被中央授予“烈士”称号。

那些不应该被历史遗忘的科学家,比流量明星更值得我们敬佩

1999年9月18日,23名为“两弹一星”工程作出卓越贡献的中国科学家,被国家授予“两弹一星功勋奖章”。郭永怀是中国历史上,唯一一位在核弹、导弹和人造卫星都作出贡献的科学家。

2018年,国际小行星中心正式向国际社会发布公告:编号为212796的小行星,命名为“郭永怀星”。

郭永怀用他的人生信念告诉我们:抬头仰望的那片璀璨你的星空,正是引领我们前进的方向。无论过程多么艰苦,胜利总是属于有准备的人。

这些为国家和人类做出贡献的科学家,无论经历多久,历史都会记住他们的名字和贡献,用各种方式去纪念这些伟大的人物。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