李恪的母亲(吴王李恪的母亲是谁)

80酷酷网    80kuku.com

李恪的母亲(吴王李恪的母亲是谁)

李世民李恪

  唐太宗李世民,我国唐朝时期的第二位皇帝。英明神武,文韬武略,在他统治时期,唐朝经济快速发展,政治清明、社会稳定,百姓生活安乐,这一时期被后世称为“贞观之治”,是我国历史上著名的盛世。唐太宗一共有十四个儿子,在这些儿子中,他最疼爱的除了长孙皇后的第二个儿子魏王李泰之外,就是吴王李恪了。

  李恪,出生于公元619年,是唐太宗的第三个儿子,母是隋炀帝的女儿杨妃,可以说他的身世是非常显赫的。李恪自小便显示出了超人的才华和智慧,读书、习武无一不精,尤其擅长骑马射箭,可以说在所有的皇子是无人能出其右的。因此他可谓深得李世民的宠爱,和魏王李泰一起成为最受李世民喜爱的两个儿子。之后因为李世民的太子李承乾欲意谋反,被揭发之后,供出了李泰也曾经参与此次行动,因此他便废了李承乾,另立长孙皇后的三子李治为太子,但是再立李治为太子之后,他又觉得李恪的个性十分像自己,于是便动了立他为太子的打算。

  但是这一想法遭到了李治的舅舅,在朝中手握大权的长孙皇后的哥哥长孙无忌的强烈反对,他担心李治被废的话,长孙家族的权力会遭到削弱,因此极力向李世民劝说立李治为太子的好处和优势。李世民最终拗不过他,只得放弃了这个想法。

  在李世民去世之后,李治登基为帝,就是后来的唐高宗。此时失去了李世民佑护的李恪被与他素有嫌隙的长孙无忌诬陷为参与了房遗爱谋反一案而被处死,死于公元654年,享年三十五岁。

  李恪的母亲

  李恪是一代明君、雄才大略的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三个儿子,她的母亲的身份也十分显赫,他是隋朝第二位皇帝隋炀帝杨广的女儿。李恪在唐太宗的儿子中无论是才能还是品德都是属于数一数二的,再加上她的个性跟李世民非常相似,因此他恨得李世民的宠爱和信任,但是最后却因为被大权独揽的长孙无忌诬陷参与房遗爱谋反一案而被处死,年仅三十五岁。

  关于李恪的母亲杨妃,史书上记载的内容很少,仅有的一点记录都是在他的儿子李恪的传记上。关于它的出生,有一部分人认为她应该是隋炀帝和她的高级妃嫔所生,也有一部分人认为他是一般的妃嫔所生,还有更大但的人认为她是隋炀帝的皇后萧氏所生,但是无论是哪一种说法,都没有确凿的证明。而关于她的出生年月,史书上虽然并没有记载,但是根据她的儿子李恪出生于武德二年即619年推断,杨妃至少应该出生于隋朝大业初年甚至更早,最晚应该不会超过大业三年。

  随着隋炀帝杨广先后修建了京杭大运河、长城和洛阳城,又三次征讨高句丽,给民众造成了巨大的负担,因此一时之间导致怨声载道,最终引发了大规模叛乱,杨广在618年3月被大臣宇文化及杀死,同年5月,李渊篡隋称帝,建立唐朝。而杨广的皇后萧氏和杨妃的姐姐南阳公主都被宇文化及给囚禁了。这里杨妃有没有一起被囚禁无从查证。在李世民继位之后,她正式获得了“妃”的称号。这应该也是她一生中获得的唯一的也是正式的封号。

  杨妃除了生了李恪之外,还生了李世民的第六个儿子蜀王李愔。相对李恪来说,李愔虽然屡遭贬官和流放,但是还算是寿终正寝,并没有遭到阴险之人的毒害。

  李恪到底造反没有

  吴王李恪,唐太宗李世民的第三个儿子,母亲是隋炀帝的女儿杨妃。他的身份一个是非常显赫的,但是他最后的结局却是十分悲惨的:因为被当时大权在握的长孙无忌认为参与了房遗爱谋反一案而被处死。但是历史绝对没有那么简单,只要我们仔细分析一下所流传下来的史料以及对了解一下李恪和长孙无忌之间的关系,就可以得出结论:李恪和房遗爱的谋反没有任何关系,他绝对是被含冤而死的。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