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36年2月26日日本发生“二二六”事件

80酷酷网    80kuku.com

  1936年2月25日,日本东京一场几十年不遇的大雪将被鲜血染红。有人向警方告密,说:“驻扎在东京即将调往中国东北的陆军第一师团一些青年军官要发动叛乱,刺杀政府要员。”日本当局十分紧张,草木皆兵。首相官邸的门窗用钢条加固,并安装了直通警视厅的警报器。
 

 

  2月26日凌晨,在日本东京军营内,突然枪声四起,长期以来在陆军中存在的两大派别发生内讧,一场帝国主义军人狗咬狗的军事兵变开始了。负责东京警卫的第一师团和天皇近卫师团的1500名少壮派军人哗变,他们荷枪实弹、挥舞军刀、冲击官府、宅邸。行凶杀人。清晨4时,第一师团的香田清真大尉和其他叛乱军把一千多名士兵从梦中叫醒。绝大多数士兵不知情,以为是要演习。叛军分成八个小组,奔向各自的目的地。香田率领的小组负责攻占陆相川岛久之的官邸,强迫高级军官支持叛乱。另一组去占领警视厅。有四个小组的任务分别是刺杀冈田启介首相、高桥是清藏相以及内务大臣斋藤实和天皇的侍从长铃木贯太郎。刺杀内大臣的小组得手后,再去杀掉陆军省教育总监渡边锭太郎。其他两组去郊区刺杀天皇的顾问牧野伸显和元老政治家西园寺公望公爵。
 

 

  粟原中尉和一名宪兵一马当先冲到了首相官邸的正门,这时候,大门旁屋内的警察睡得正香,他们还没明白实怎么回事,就已经绑了起来。暴乱士兵冲进官邸大厅,一阵乱枪,把厅内的吊灯全部打碎,枪声惊醒了首相的秘书(也是首相的女婿),他急忙给警视厅打电话求援,不料警察早被叛军打退,逃之夭夭,首相秘书的电话半天没人接;秘书急得团团转,但是左思右想,,除了求助,别无他法,只好再次给警视厅打电话,这次的电话倒是有人接,可惜那正是叛军。秘书马上又给附近的宪兵队打电话,可是宪兵队表示已经无能为力。秘书气得“啪”地一声把电话摔到地上。
 

 

  这时候,首相冈田启介被惊醒了。他衣服也来不及穿,慌忙地往外走,想看看实怎么回事,他刚走出卧室门口,就碰到迎面跑来的妹夫松尾传藏。松尾上气不接下气地说道:“不好!发生暴乱了!快跟我来!”不由分说,抓住首相的衣袖就跑三转两拐,打开一个密室的门,把首相往里一塞,说道:“千万别出声!”说着一下把门关上,转身离开,没走几步,松尾迎面碰到了搜寻首相的叛军。叛军以为他就是首相,接着发了一梭子弹,松尾来不及叫一声就倒在地上。
 

 

  在离首相官邸不远的地方,陆军大臣川岛久之在睡梦中被香田大尉提了起来。一睁眼见到黑洞洞的枪口,川岛顿时惊得面如土色,香田大尉微微一笑,说道:“想活命倒也不难,你要马上进宫向天皇启奏我的要求。”川岛连忙答应:“好的好的,等天亮我一定就去。”香田身边的一人厉声喝道:“少废话,现在就去!”于是川岛连忙穿上衣服,前往皇宫
 

 

  安藤辉三大尉率领150名士兵以迅雷不及掩耳之势冲进了天皇侍从长铃木的官邸,一脚揣开铃木的卧室门,看到铃木刚刚惊醒爬起来,也不搭话,举起枪就打,铃木当即倒下。叛军还朝他开了几枪才离开。幸运的是铃木并未被击中要害,没有死。
 

 

  藏相高桥是清是死得最惨的。他由于坚持削减上一年的巨额军费耳遭到少壮派军官憎恨。当叛军冲进他卧室的时候,这个悲惨的老人还在打着节奏分明的呼噜。一名中尉一脚踢开他的辈子,朝他一连开了数枪。紧接着另一名军官跳上去,挥起军刀一刀砍下高桥的右臂,既而又把刀此进他的肚子里。恶狠狠地左右乱捅。与此同时,教育总监锭太郎也遭到了同样的厄运,在床上被高桥太郎少尉枪杀,接着被砍下脑袋,天皇的心腹顾问牧野伸显逃上山的路上险些被打中,前首相斋藤实丧命。
 

 

  哗变军人很快占领了首相府、警视厅、陆军省、内务省和参谋本部等要害部门,还控制了宣传喉舌《朝日新闻》报社。他们利用山王旅馆作为临时指挥部,把“尊王义军”的旗子挂在首相官邸外。他们散发“宣言”声称,要清君侧,粉碎重臣集团,认为元老、重臣、军阀、财阀、官僚、政党均为破坏团体的元凶。虽然裕仁天皇当即下令进行镇压,但是由于陆军省大臣川岛义之指挥无方、无法有效地贯彻天皇的命令,致使平叛行动不力,一时难以控制局面,整个东京都陷入了一片混乱之中。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