本拉登为什么恨美国,基地分子为什么不敢再对美国进行恐怖袭击了

80酷酷网    80kuku.com

本拉登为什么恨美国,基地分子为什么不敢再对美国进行恐怖袭击了。这个问题雅风网为您提供更多相关信息让你了解。

袭击还是有的,只不过是没再发生过“911”这种惊天动地惨剧本拉登为什么恨美国。究其原因,并不单纯因为基地组织被美国打击的“认了怂”,很大程度上,基地组织近年来被伊斯兰国抢了风头;另一方面是美国反恐实践的不断完善的结果。

本拉登为什么恨美国,基地分子为什么不敢再对美国进行恐怖袭击了(图1)

本拉登为什么恨美国,基地分子为什么不敢再对美国进行恐怖袭击了(图2)

第一、基地组织创始人加精神领袖本·拉登被打死后,基地组织先是蒙了一阵子,然后开始了内讧,逐渐松散,全球的分部各自为政,势力较为收缩。继任的扎瓦赫里相对比较低调,所以给大家的感觉就是,基地组织折腾的确实不如以前那么欢实了。

本拉登为什么恨美国,基地分子为什么不敢再对美国进行恐怖袭击了(图3)

第二、借助叙利亚内战,“伊斯兰国”高调崛起,势头压过了基地组织。而各大媒体也是争相报道ISISI,在主流媒体的“选择性”关注下,伊斯兰国成了全球热点。同时,伊斯兰国在网络和新媒体的运用上也更为广泛和先进,比如全球招募“圣战士”,播出耸人听闻的斩首视频等等,让大家逐渐的忽略了基地组织。

本拉登为什么恨美国,基地分子为什么不敢再对美国进行恐怖袭击了(图4)

本拉登为什么恨美国,基地分子为什么不敢再对美国进行恐怖袭击了(图5)

第三、伊斯兰国(ISISI)作为一个全球性质的极端组织和恐怖主义集团,跟基地组织无论在人员还是理念上,都是“你中有我,我中有你”的关系。某种程度上,伊斯兰国是脱胎于基地组织的,最早也非常致力于利用与基地组织模糊的关系扩大影响力。不过“抖起来”后,就不愿听命于基地组织了。

最早是2005年,当时基地组织的二把手(现在成了一把)手艾曼·扎瓦赫里提出:伊拉克基地组织(AQI)应该宣布成立伊斯兰国。

提议被伊拉克的逊尼派极端分子迅速落实下来,伊拉克的基地组织分部宣布解散,重新成立了忠于阿布·奥马尔·巴格达迪的伊斯兰国(ISIS)。之后,借助伊拉克的乱局和叙利亚内战,不断壮大。

ISIS在网络和各种媒体上不断强化自己“是全球圣战的象征”,加上利用社交媒体进行洗脑般的宣传,一时间成了全球关注的焦点。

这个ISIS可谓是基地组织的升级版,和基地组织以制造恐怖袭击为活动目标不同, ISIS是要完全取代当前政府,在肉体上残忍消灭一切异教徒。

第四、几年来,美国本土“独狼式”的恐怖袭击成了主流。比如,2013年波士顿马拉松爆炸案,就是由一名主犯用自制炸弹实施的。

相比于大规模、高协调度的恐怖袭击,“独狼”式恐怖袭击的一大特点就在于袭击无需经过集体的组织、领导和决策过程,可完全自主地决定攻击的时间、地点和目标,躲避反恐机构的侦测能力更强。

更让人担忧的是,袭击者往往滋生于本土。他们在基地组织或者伊斯兰国等极端势力不断刺激和“洗脑”下,自愿成为恐袭实施者。仅仅通过社交网络发送恐怖动员信息和战术建议,就可自行策划并完成恐怖袭击行动。

通过这种支招并发布攻击信息任务的方式,恐怖组织迅速形成了“去中心化”的散点式恐怖行动。这种情况下,虽然有被基地组织“传道受业”的经历,但因为是嫌疑人犯罪行为是单独实施策划的,自然容易被忽视其被“基地组织”或者“伊斯兰国”忽悠洗脑的背景。

此外,基地组织也在“与时俱进”,除了惨烈的传统攻击方式外,还积极的在各种社交媒体上招募成员,传授一些“冷门”的袭击形式。比如,故意制造森林大火,对西方各类机构进行黑客袭击,或者利用新媒体制造、传播谣言,滋生是非,挑起仇恨等等。这些“另辟蹊径”的手段,带有隐蔽性,幕后的策划者往往不易被追查。

第四,美国利用各种技术优势,反恐实践也不断完善。

美国也明白的很,除了在中东“搞事情”打击基地组织大本营以外,加强国内安全治理能力,才是防范恐怖主义的核心。

比如,911后,从各种已有的情报分析,911袭击本来可能避免。之前海关发现有恐怖嫌疑人非法入境;中情局获得情报有人欲在美国本土搞事情;有人向联邦调查局反映,一些中东背景的人在美国的航空俱乐部学开飞机,只学空中飞行,却不学起飞和降落。

但是所有这些情报由各个部门单独处理,没有整合判断,发现它们之间的联系并进行深入调查。情报被忽视或延误的结果,就是911惨剧。

于是,911后,美国组建了国土安全部,它由海岸警卫队、移民和归化局、海关总署等22个联邦机构合并而成,实现了信息共享和多部门联动。

还有通讯、网络的监视和管控,这个就不多赘述,人家美国连默克尔的电话都听得一清二楚。

此外,在日常中,美国的安全检查全面升级,各种裸奔式的安检,对特定信仰或者有移民背景的人员进行重点监视等等。

此外,还打出温情牌,升学就业给点优惠,帮助移民融入美国主流社会,这点民主党很重视,奥巴马时期特别明显。毕竟,物质生活得到了满足,精神也好了,自然不容易被基地组织“圣战”那一套给忽悠的跑偏。现实生活中,香车美女都齐了,才舍不得死呢。如此一来,可以有效的铲除美国国内滋生恐怖主义的土壤。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