沪深A股市场9月份数据月报

80酷酷网    80kuku.com

  

  9月份上证指数走势跌宕起伏,9月1日上证指数以1340.75点开盘之后一路下滑,并于9月13日创出了1783点以来的调整新低1259.43点,市场人气几乎降至冰点。但从9月14日(金年金月金日)开始,猴年申金活跃之气强劲爆发,大盘以不可阻挡之势一举突破10日、20日、30日、60日均线,5个交易内上证指数劲升204点。其跌也速,其涨也速,猴年申金刚烈之性让投资者叹为观止。月末上证指数报收于1396.70点,较上月上涨4.07%,月线五连阴之后首次拉出月阳线,市场运行规律再次显现。

                          9月市场整体运行特征分析

     一、行业贡献度分析

     9月份对沪深两市市值变动贡献最大的前5个行业分别是化工、黑色金属、交通运输、食品饮料、公用事业,这5个行业贡献了整个市值变动额的47.3%。在这5个行业中,食品饮料行业涨幅最大(13.09%)。

     二、个股贡献度分析

     9月份上证a股市场对指数上涨贡献最大的前10家个股贡献度总和为15.6%。这10家个股分别是中国石化、宝钢股份、上海机场、武钢股份、贵州茅台、马钢股份、上海石化、山东铝业、齐鲁石化、上港集箱,其中表现最好的是山东铝业(31.6%)和贵州茅台(21.8%),表现最差的是中国石化(4.70%)和宝钢股份(5.9%)。

     9月份深证a股市场对指数上涨贡献最大的前10家个股贡献度总和为23.09%。这10家个股分别是扬子石化、盐田港a、海虹控股、五粮液、中集集团、中兴通讯、鞍钢新轧、深赤湾a、华侨城a、双汇发展,涨幅大于20%的共有7家,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海虹控股(47.6%)和盐田港(29.5%),表现最差的是中兴通讯(15.1%)和扬子石化(15.6%)。

     三、指数运行指标分析

     截止到2004年9月29日,猴年年度最大涨幅仅有5.8%,低于8.7%的年度最低水平,按8.7%进行测算,猴年年度高点将在1832点以上。猴年持有最大跌幅已达-25.3%,处于中风险年和高风险年交界区域,我们认为1259点就是年度低点。猴年振幅系数为31.1%,依旧处于波动小年。

     四、市场成本分析

     统计结果显示,目前市场中、长期成本集中在1545-1605点之间,这意味着1540-1600点一带将成为日后股指上行的重要阻力区域。

     五、目前市场估值水平比5.19相应水平低22%以上

     2004年9月29日,上证a股算术平均价格为7.03元,平均市盈率(扣除亏损股)为20.5倍,平均市净率为2.38倍,估值水平分别比5.19低点相应水平低22.9%、28.6%和24.0%。我们认为,目前我国股市估值水平具有较大的投资价值。

                            9月板块运行特征分析

     一、申万风格指数运行分析

     9月份18个申万风格指数中8个跑赢申万300指数,表现差异最大的是业绩系列指数,差异最小的是股本系列指数。

     当月表现最好的5个风格指数分别是绩优股指数、高价股指数、活跃指数、低市盈率指数、中盘指数,这些指数涨幅处于7.7%至12.0%之间;表现最差的5个风格指数分别是配股指数、亏损股指数、高市盈率指数、低价股指数、微利股指数,这些指数涨幅处于3.9%至5.8%之间。

     研究表明,在申万18个风格指数中,表现最好的低市盈率相对指数(低市盈率指数/申万300指数)在2002年7月1日之后不断走强,与上证指数2245点的相应指数相比,低市盈率指数累计仅下跌14%。

     与此形成鲜明对比的是,表现最差的高市净率相对指数则屡创新低,与上证指数2245点的相应指数相比,高市净率指数累计下跌70%。

     二、申万行业指数运行分析

     9月份23个申万行业指数中有11个跑赢申万300指数,表现最好的5个行业分别是食品饮料、餐饮旅游、有色金属、信息设备、黑色金属,这些指数涨幅处于9.3%至13.1%之间,它们均跑赢申万300指数2.5个百分点以上。

     表现最差的5个行业分别是金融服务、公用事业、家用电器、建筑建材、交运设备,这些指数涨幅处于0.1%至5.2%之间,它们均跑输申万300指数1.5个百分点以上。

     行业基本面的变化趋势是影响行业市场表现的主要原因,而行业利润增速变化则是刻画行业基本面变化趋势的一个重要指标。

     國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以来我国规模以上工业企业的利润增长情况良好,1-2月份、1-3月份、1-4月份、1-5月份、1-6月、1-7月、1-8月份工业企业的利润分别同比增长38.1%、43.9%、45.6%、43.6%、41.5%、39.6%和38.5%,受宏观紧缩政策影响,自5月以来利润同比增幅逐步回落,目前回落速度明显减缓。

     分行业来看,宏观紧缩政策实施以来,只有石油和天然气开采业利润同比增幅持续上升,这主要是由于油价持续上涨所致。

     利润同比增幅持续下降的行业有纺织业、非金属矿物制品业、黑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有色金属冶炼及压延加工业、通用设备制造业、交通运输设备制造业和电力、热力的生产和供应业。

     利润同比增幅有所反弹的行业值得关注,它们分别是煤炭开采和洗选业、造纸及纸制品业、医药制造业、橡胶制品业、塑料制品业、电气机械及器材制造业和通信设备、计算机及其他电子设备制造业。

                                9月个股表现

     一、47%的个股跑赢申万300指数

     9月沪深两市a股涨跌幅分布处于-53.1%至50.0%之间,平均值为7.37%,其中跑赢申万300指数的个股比例为47.2%,比上月上升8个百分点,强势股(跑赢申万300指数10个百分点)比例为8.6%,比上月上升近5个百分点;弱势股(跑输申万300指数10个百分点)比例为3.0%,比上月下降近11个百分点。

     二、最近5日内共有38家个股创出年度和历史新高

     统计数据显示,在最近5天内沪深两市依然有38个2004年之前上市的股票创出年度新高,其中14个股票创出其历史新高。这些股票2004年涨幅分布于24.4%-85.9%之间,平均涨幅为47.0%,跑赢上证指数近51个百分点,市盈率分布处于8.1-63.1倍之间,其中33家个股市盈率低于30倍,2004年中期净利润同比全部出现上涨,其中同比涨幅大于30%的共有30家。这些股票主要分布于油电煤运有关的港口、机场、集装箱、港口机械、海洋石油工程、煤炭开采(如深赤湾、中集集团、上海机场、振华港机、海油工程、铁龙股份、西山煤电)、具有民族品牌的中药、饮料(如东阿阿胶、同仁堂、云南白药、贵州茅台、五粮液、张裕、燕京啤酒)、化工新材料、通讯、电子器件、贸易等。从五行属性来看,不少个股为水类个股;从行业角度来看,大部分个股属于非周期性行业,其中不少个股属于垄断性行业;从公司特质来看,不少个股拥有难以替代的品牌;从股本大小来看,这些公司都不是超级大盘股,也不是小盘股;从业绩来看,这些公司业绩都出现持续成长,并且未来这种成长性有望继续维持;从近期出台的一系列政策来看,得益最大的无疑就是绩优蓝筹股板块。随着我国股市制度性变革的逐步深入,绩优蓝筹股的投资价值也将得到进一步提升,这也是投资者最值得关注的板块。

     三、庄股、st股位居跌幅前列

     9月沪深a股涨幅前10名分布较为散乱,它们分别是鑫富股份、海虹控股、望春花、抚顺特钢、方正科技、江苏琼花、山东铝业、辽宁成大、深南光a、丽江旅游,它们的涨幅处于29.9%-50.0%之间;跌幅前10名个股跌幅处于12.1%-53.1%之间,以st和庄股居多,它们分别是秦岭水泥、*st湖科、st万山、双鹤药业、亚宝药业、天科股份、*st太光、嘉瑞新材、*st江力、st鸿基。

     四、沪市超级权重股走势明显弱于大盘,深市权重股走势强劲

     截至2004年9月29日,上证a股市场前10大权重股分别为中国石化、宝钢股份、华能国际、中国联通、长江电力、招商银行、民生银行、浦发银行、武钢股份和上海石化。在这10家权重股中,有3家出现下跌,7家涨幅小于5%,其中表现最好的是武钢股份(11.5%)和上海石化(9.1%),表现最差的是中国联通(-2.3%)和浦发银行(-2.1%)。深证a股市场前10大权重股分别为扬子石化、中兴通讯、五粮液、深发展a、粤电力a、中集集团、盐田港a、st吉化、tcl集团和首钢股份。在这10家权重股中,有5家涨幅超过15%,其中表现最好的是盐田港(29.5%)、中集集团(26.7%),表现最差的是深发展(-0.6%)。

                                 市场预测

     我们继续维持本轮行情为中级以上级别的判断,按重要底部之后的反弹幅度25%-36%计算,后市反弹高度处于1574-1712点之间,半年度分形预测模型表明,后市反弹高度处于1632-1764点之间,如果按持有最大涨幅历史最低值8.7%测算的年度高点为1832点。显然仅仅依靠超跌股反弹是不可能实现的。以中集集团、深赤湾、海油工程、上海机场、贵州茅台等为代表的绩优股,强势创出历史新高,意味着市场热点多元化局面正在逐步形成,这对于行情向纵深拓展十分有利。

     从时间上看,本轮行情持续时间将在两个月以上。考虑到目前股指水平大致处于半山腰(甚至更低),对仓位较轻的投资者,我们继续建议增仓,对重仓投资者,我们建议持有。在各类申万风格指数中,我们建议投资者增加低市盈率指数的配置权重,减少高市盈率指数的配置,特别是大力减少高市净率指数的配置。

     本版作者声明:在本机构、本人所知情的范围内,本机构、本人以及财产上的利害关系人与所评价的证券没有利害关系。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