打破物流界由男性统帅的美女老板

80酷酷网    80kuku.com

  

  在很多人眼里,物流是一个纯粹男性的行业,美女贾雪鹿让这种观念不攻自破……

  贾雪鹿董事长对物流仓储管理、货物运输管理、物流运输信息管理、终端配送管理、人力资源管理、企业文化建设有独特的见解和模式、奉行以人为本,爱心管理理念,强调物流终端本着将成为物流行业新的亮点和新的经济增长点。 

  在很多人眼里,物流是一个纯粹男性的行业。11年与物流的朝夕相伴,贾雪鹿让这种观念不攻自破。从进入广州富奎集团到创办自己的爱普司公司,她目睹了物流业的发展和巨变。在自我成长、成熟、成功的更迭里,她用跳跃的速度打破了行业内的很多传统,还用爱和智慧平衡了很多东西,比如责任、比如观念、比如财富、比如情感。

  沈阳大院:自由而独立的互助童年 

  那是一段温暖的岁月。它让我懂得:一个人要舍得付出爱,舍得与人分享,才会真正地快乐。 

  雪鹿出生于演艺世家,父母是辽宁人民艺术剧院和辽宁儿童艺术剧院的著名演员。小时候,父母总是频繁地外出演出,雪鹿就在沈阳的大院里,和其他父母也是演员的孩子一起,过着集体式的托儿所生活。每天拿着饭盆到食堂打饭,吃饭喝足后嬉闹着上学,放学后玩踢合子、模仿大人表演、趴在窗边看排戏、在剧场看演出,日子过得快乐、自由而随意。 

  自己料理自己的生活、凡事自己拿主意,是沈阳大院赋予雪鹿的个性能力。一群父母不在家的孩子们在一起,有摩擦、有争执,但他们更懂得互助和付出。30年过去了,雪鹿和从小一起长大的伙伴们始终亲如一家,那种没有丝毫功利的往昔岁月被雪鹿称之为温暖。沈阳大院的日子还让雪鹿了解了艺术、了解了人生,明白人生是一个阶段。在这个阶段里,要舍得付出爱,舍得与人分享,才会真正地快乐。 

  成长于艺术的家庭,很自然地,长大后的雪鹿报考了艺术院校,学习了戏剧导演。冰雪聪明的她深知在艺术造诣上很难超越自己的父辈,便独辟蹊径,避重就轻地进入广告业,由此接触到物流,接触到广州最著名的运输公司富奎集团。一个个契机联结在一起,铺就了雪鹿未来的道路。 

  广州富奎:值得铭记的成长和改变 

  我要通过培训,把企业的每一个人都变成财富,而不是负债。 

  1994年,雪鹿开始了对一个陌生行业的接触,经历了很多难忘的第一次。第一次看到货运单,第一次到装货现场,第一次放货。那时的她心中如小鹿撞怀,有新奇、有紧张、有担心,但一点一滴地了解着这个行业,很是欣慰。到了1999年,雪鹿已然成为运输业的行家里手,并发挥了原来在广告业的优势,担任了富奎集团的企划总监。其间她经历了富奎接手铁路行包的大事,开始用现代的管理理念审视并改变这个行业的诸多传统。 

  1998年3月12日,富奎集团多次申请开通铁路行包的请求等到铁道部的批准,迎来了事业的春天。1998年3月18日,铁路行包专列18次于凌晨整点开出,富奎开创了由民营企业承包铁路的先河。它标志着中国铁路运输上一种全新运输方式的形成,标志着中国铁路改革的开始。雪鹿亲历了这次巨变,目睹了富奎从最初每天亏损90万元到后来扭亏110亿的风险与奇迹。她敏锐地感觉到一个行业从内到外的整体变革即将来临。 

  一切都在摸索之中。雪鹿参与了富奎从单一的店口收货到以大型生产业为主导客户群的经营模式的改变,业务的拓展和服务体系的建立,让雪鹿意识到只有改变企业原有的很多陈旧观念,才能适应现代物流企业的迅猛发展。

当一些成型的想法要付诸行动时,雪鹿有时候还是不知道该怎样进行。雪鹿记得她招聘过一个博士生来做管理,这个年轻人每天上站台看着几百吨的货,觉得指挥装上车实在太难了,没干两天就哭着要走,临走进他告诉雪鹿很后悔学了物流这一行。雪鹿没能留住他。这件事激发了雪鹿想要改变行业命运的热望。她设想着搞一个专门的培训机构,训练就业前的人员。不管是博士生还是一般人员,都先从了解行业做起、从基层做起、从转变观念做起。可是实行起来却很难。雪鹿和同行业的几个老板沟通,他们都认为雪鹿试图通过培训改变行业的想法没有说服力。百般困惑中,富奎的总裁黄武学先生的一句话点醒了她。他说:要实现你的理想,你就自己开一间运输公司,只有成功了,才有说服力。

  一枝独秀爱普司:我改变了这个行业的命运

  如今,物流业已经向世人揭开了神秘的面纱。货运车上的防雨布早已被鲜活的企业广告所替代,陈旧的货运场永远尘封在物流人的记忆里,变成了整洁敞亮的店铺模样。一切都在变迁。传统观念的改变让中国的物流已经提速,开始领跑。

  当家了,我也成熟了。让搬运工变成讲师的诺言兑现。

  经过半年的思索与挣扎,2001年,雪鹿离开了战斗了7年的团队,并于2002年创办了自己的爱普司公司,开始了艰辛的现代物流人之旅。她要让搬运工成为讲师,她要建立一个学校式的企业,她要让爱普司成为行业的培训基地,她要改变行业的命运。

  做了老板,雪鹿当家知道了柴米贵。这真是一个既快乐又痛苦的体验。雪鹿身置其中,把自己首先变成了一个培训师,一个很好的说服者。说服客户认识自己的优势,说服员工吸收企业的理念,说服有能力的人加入到爱普司这个团队。

  雪鹿认为:一间物流公司的好坏,主要看搬运工综合素质的高低。他们是企业的基石,是一个企业成败的关键。因此,让搬运工成为讲师,是雪鹿让爱普司向现代企业化管理迈进的第一步。在最基础的培训中,员工找到了被尊重的感受,企业获得了最宝贵的实操经验。把搬运工从幕后请到台前,他们用几十年的搬运经验带新人入门,促使了新物流人的快速成长。雪鹿还给自己的员工重新定义:理货员。从工到员,是一次进步;从员到师,是一种升华。在雪鹿的精心打造下,企业内的许多人,从基层快速成长起来,有的当了主管,有的后来成了老板,但他们同时又都是合格的讲师。

  雪鹿不主张到别的企业挖人,她主张在自己的土壤里培植自己的人才。她用独特的培训思想证实了自己。经过培训的员工充满斗志和活力,业务量以跳跃的速度增长。爱普司的飞速发展在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企业发展的瓶颈被培训的理念打开了。雪鹿说:这一切都是培训的功劳。培训是企业建设的基础,培训不是支出,是一种高回报的投入。

  雪鹿不主张到别的企业挖人,她主张在自己的土壤里培植自己的人才。她用独特的培训思想证实了自己。经过培训的员工充满斗志和活力,业务量以跳跃的速度增长。爱普司的飞速发展在业界引起了很大反响,企业发展的瓶颈被培训的理念打开了。雪鹿说:这一切都是培训的功劳。培训是企业建设的基础,培训不是支出,是一种高回报的投入。

在学校型的企业里,我和员工们都找到了一种归属感。

  雪鹿深知:爱普司能迅速成为业界的一枝独秀,老板是关键。世界上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老板。为此,她一边在企业发展的轨道上跳跃着奔跑,一边把持着平衡,让自己和员工在这所学校型的企业里,找到了归属感。

  企业好了,员工才能好;员工好了,老板才能好。雪鹿感慨地说:没有一个员工来到企业,想与上司为敌,想与老板为敌,他们是真正支撑企业生存的力量。从事物流行业的质朴,越觉得员工的可爱。他们把一切都交给了企业,是在用生命为企业创造效益。如果对他们不好,天理不容。

  不停地寻找融资与合作,不断地降低企业的风险,是雪鹿每天要想的头等大事。她要稳固爱普司,她要给员工越来越多的保障。雪鹿知道:在这个学习型的企业里,员工的思维模式时刻都在发生着变化,员工的需求也在时刻发生着变化。愉快的心情、和谐的环境、位置、财富、尊重、发展的空间等等,这些需要因人而异。因此企业必须不断地突破自己,保持对员工的吸引力,处理好需求和给予的平衡。不论哪个层级的员工,只要满意度达到了,就不会离开。

  爱与尊重,是爱普司的传统。雪鹿告诉不同层级的管理人员:不要歧视,不要揽权。因为权力是大家给你的,水能载舟,也能覆舟,全靠自己平衡把握。记得也曾有过管理人员对员工不尊重的事情发生,这时候员工就会很认真地告诉对方:你这样做,说明你快要走了当客户危害到员工的尊严时,爱普司宁肯失去客户,也会维护员工。正是这种人性化的回馈,爱普司的基层队伍很稳定。

  每年的五一、十一和爱普司的店庆日,雪鹿都会带着全体员工到广州最好的酒店,吃最好的东西。对她来讲,工作之内,他们是流程化的合作关系;工作之外,则是亲人般的朋友关系。所有的得到都是暂时的,一切都在流动,所以老板要海纳百川,要宽容向善。

  爱是平衡一切的主题。

  雪鹿强调了一个细节:对员工说话,老板的声音一定要小。因为员工在为老板创造价值。在爱普司15条的企业人格中,有爱是第一条,也是最重要的一条。在企业中学会爱与被爱,是每个人常学常新的功课。用爱的视角看问题,很多事情更容易解决。

  雪鹿力求企业人员的稳定,但她更尊重员工的流动。她对员工说:如果你真想跳槽了,你一定要告诉我,因为我比你更有经验。我会帮你提建议,找更适合你的位置。这种帮员工跳槽的老板很鲜见,但雪鹿有自己的见解,她说:如果员工适应爱普司,可以留下来成长、发展,实现自己的价值;如果不适应,那么我会利用我建立的人脉系统,帮助他们找到更好的途径;如果员工想自己创业,我也会全力支持他。事实证明,雪鹿与离开爱普司的员工也保持着和谐的合作与互助关系,这种平衡的能力不是每一个企业家都具备的。

  雪鹿还掌握着事业与亲情的平衡。尽管如此繁忙,她8岁的女儿都始终享有和她随时通话的特权。哪怕是再重要的洽谈,只要女儿的电话进来,雪鹿都会抱歉地跟对方说:对不起啊,我女儿的电话。这种沟通的顺畅,让雪鹿和女儿即使不在一起的时候,也没有忽视感和距离感。和女儿谈话,如果女儿站着,雪鹿就一定会蹲下来,和女儿保持平等的平视。这很重要。雪鹿说:女儿永远热情洋溢,感觉到有爱陪伴。因为我从来都在夸奖她你是聪明靓女嘛,一定会做得更好。率真、不掩藏、尊重别人、愉悦自己,真性情的雪鹿深谙平衡之道,所以她一路跳跃着奔跑,身轻如鹿;所以她的爱普司前途平坦,一路提速。

  雪鹿感言

  1、老板是一个企业生存的关键。世界上没有不好的员工,只有不好的老板。

  2、培训是企业建设的基础。培训不是支出,是一种高回报的投资。

  3、优秀的学校不是学校的目的。让所有学生学会方法才是学校存在的意义。

  4、现在正是大浪淘沙的时代。我们不要成为沙子被淘走,而是要把自己按金子的本质去炼就,最后剩下的金就是长青的企业。

  5、物流的联盟与整合,是物流人精神的追求。在有精神、有目标、有追求的时候,利益就不重要了。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