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语故事之一言为定

80酷酷网    80kuku.com

成语解释一句话说定了;不再更改。
成语出处清 曹雪芹《红楼梦》:“贾琏笑道:‘你我一言为定。只是我信不过二弟,你是萍踪浪迹,倘然去了不来,岂不误了人家一辈子的大事。’”
成语繁体一言為定
成语简拼yywd
成语注音ㄧ ㄧㄢˊ ㄨㄟˊ ㄉㄧㄥˋ
常用程度常用成语
感情色彩中性成语
成语用法主谓式;作谓语、分句;指说话算数
成语结构主谓式成语
产生年代古代成语
成语正音为,不能读作“wèi”。
成语辨析(一)见“一言既出;驷马难追”(1179页)。(二)~与“说一不二”;都有“说出来的话绝对算数”的意思。但~偏重于“话一说定;不再更改”;用来强调双方遵守信约;或提醒对方遵守信约;“说一不二”偏重于“说什么是什么”;说过的话必须做到;多用来形容人言而有信或武断专行。
近 义 词一诺千金、说一不二、言而有信
反 义 词背信弃义、自食其言、言而无信
成语例子你我一言为定。只是我信不过二弟,你是萍踪浪迹,倘然去了不来,岂不误了人家一辈子的大事?(清 曹雪芹《红楼梦》第六十六回)
英语翻译A promise is a promise.
日语翻译一言(ひとこと)で決(き)める
俄语翻译твёрдо договориться <держать своё слово>
其他语言<德>abgemacht <ausgemacht><法>entendu
成语谜语
成语故事
贾琏听从尤二姐的主张及尤三姐的意见,在外出公干的路上,遇到薛蟠与柳湘莲。贾琏极力向柳湘莲推荐尤三姐,薛蟠也主张亲上加亲。柳湘莲同意这门亲事,贾琏说要一言为定并要拿出定情礼物。柳湘莲把自己祖传的宝剑托贾琏带回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