鸦片战争是哪一年(鸦片战争失败原因分析)

80酷酷网    80kuku.com

简单来说,用打架作为比喻,第一次鸦片战争是牛刀小试,未尽全力;第二次鸦片战争使出了必杀技却仍未取胜;中法战争互有胜负,算是平局;中日甲午战争,清朝在刻意修炼多年之后使出了吃奶的力气却反被一向视为蕞尔小国的日本打得满地找牙、一败涂地。

鸦片战争是哪一年(鸦片战争失败原因分析)(图1)

各场战役之影响

1840年的第一次鸦片战争,清朝军队使用中世纪的长矛加大刀,必然抵挡不住拥有火枪火炮的英国军队,是一场不对等条件下的局部战争。然而当时君臣上下却依然沉浸在天朝大国的美梦之中未能苏醒,战争的结局也就可想而知。一句话概括,就是在没有作好充分准备的情况下打得一场糊涂杖。客观来说,清朝在此战中并未使出全力,因而战争结果并没有引起重视,道光帝和众多大臣只是把它当做对付夷人的权宜之计。

鸦片战争是哪一年(鸦片战争失败原因分析)(图2)

1856年的第二次鸦片战争,清朝使出看家本领,派僧格林沁统领3万骑兵部队在八里桥对阵8千英法联军,战役结果是英法联军用阵亡5人,受伤46人的细微代价给清朝统治者上了一堂极其珍贵的军事教育课程。清朝为此付出了皇帝出逃、圆明园遭焚毁、丢失150余万平方公里国土的惨重代价,朝野上下终于认识到洋人的厉害之处,从而兴起“师夷长技以制夷”的洋务运动。

1883年的中法战争,双方互有胜负,法国在前期屡屡得手,但在后期却接连失利,应该算做平局。

鸦片战争是哪一年(鸦片战争失败原因分析)(图3)

1895年的中日甲午战争,清朝经过三十多年的洋务运动,拥有亚洲第一、世界第九的北洋水师,拼尽全力向日本蕞尔小国宣战,却遭遇前所未有的惨败,水师全军覆没,龙兴之地被占,无论海上、还是陆地全都一败涂地。甲午战争的失败发人深省,国人终于开始醒悟,富国强兵的基础是改变制度,只有改变君主专制的政体,才能像日本一样在短短20多年时间中逐步强大起来,跨入世界先进国家的行列。

甲午之后

战败后签订《马关条约》,清朝割让辽东半岛、台湾岛,赔款2亿两白银,使财政赤字进一步扩大,加深了半殖民化进程。虽然在俄、英、法等国的干涉下,日本放弃了辽东半岛的权益,却追加了三千万两白银的“赎费”。甲午战争的失败,使西方列强看透了清王朝外强中干的本质,刺激了他们瓜分中国的野心。

鸦片战争是哪一年(鸦片战争失败原因分析)(图4)

《马关条约》签订后,入京应试的1300多名举子在康有为、梁启超的领导下发动“公车上书”,提出拒和、迁都、练兵、变法四项主张,促使维新派从此登上了历史舞台。此后的戊戌变法、清末新政都源自甲午战败所带来的深远影响。中国由天朝大国沦为劣等民族,被耻笑为“东亚病夫”,在各国租界甚至有商店打出“华人与狗,不得入内”的侮辱性标语。

1895年10月,孙中山在广州发动起义,因消息泄露而失败。革命学说从此甚嚣尘上,吸引了大批中华儿女奋勇加入,他们组织起义,暗杀高官,令朝廷官吏惶恐不安,政府威信受到严峻挑战。1900年庚子之乱,东南各省督抚缔结互保协定,拒不服从清廷诏令,是清政府威信严重下降的有力佐证。政府没有权威,封疆大吏自然拒不听命,各行其事,于是在武昌起义成功后,各省纷纷宣布独立,清王朝也随之土崩瓦解。

鸦片战争是哪一年(鸦片战争失败原因分析)(图5)

1895年的甲午战争失败对国人影响深远,是清王朝真正崩溃的开始。之前的两次鸦片战争和中法战争虽然也产生了一定的影响,但范围和深度有限,而且在意识形态上,是跟并不了解底细的英法两国间的战争,输了也挺正常。

可甲午战争是中日之间的战争,从隋唐时期开始,日本蕞尔小国就一直被中国踩在脚下,明万历年间还在朝鲜将丰臣秀吉赶回老家。明治维新后不过短短27年时间,原本龟缩在小岛上的日本竟然能战胜庞然大物般的中国,这让国人从混沌中清醒过来,如若再不改变,亡国指日可见,清王朝也在这场失败中一步步走向灭亡。

文/历史茶坊 点击关注,了解更多精彩内容!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