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试水3G的十大看点

80酷酷网    80kuku.com

  

  1、td终端:今年3月初完成的首轮td-scdma终端招标中,中移动一共采购了6万部手机和1.5万部数据上网卡。第一批有中兴通讯、三星、lg、海信、联想、新邮通六家手机厂商。6家厂商中,新邮通获得2.1万部的td-scdma的终端订单,为最大赢家。第二批td入网许可证的四家企业,华为、宇龙酷派、华立和熊猫赫然在榜。加上专做td终端的大唐移动,将有11家厂商角逐中国移动的第二批td-scdma终端招标,而这其中绝大多数都是国内厂商。

  2、首批放号城市:北京、上海、天津、沈阳、秦皇岛、广州、深圳、厦门。

  3、td首批放号号段:157号段。

  4、td试用资费标准:月租费50元/月, 本地基本通话费主叫4毛/分钟,被叫免费,国内漫游通话费6毛/分钟,被叫4毛/分钟;国内长话通话费7分钱/6秒。上述标准实际上与目前gsm资费标准一样。

  5、td的速度:下行速度384kbps,上行速度128kbps,与其他gprs、gsm等的比较可参考下表。

  6、td放号对象:有两部分人:一部分是首批邀请2万名不同行业和部门有一定代表性的客户参与td终端、网络、业务等全方位测试,并免费提供价值2000-4000元的测试终端和数据卡,并给予测试客户800元话费补贴;另一部分是,中国移动同步启动了td试商用工作,推动td真正进入公众市场销售。设立的用户门槛为入网时间在一年以上,每月语音消费额达到150元、新业务消费额达到20元。

  7、手机与上网卡价格:手机与上网卡价格与型号可参考下图:

  8、离大规模放号仍远:电信业资深观察家项立刚称,相信中国移动会视这次试商用的放号效果,决定下一步td手机的采购量。4月1日只是对“友好用户放号”,即向两万名不同行业部门的代表客户免费提供td测试手机和数据卡,还不能向普通公众放号。

  9、3g牌照标准或已确定:北京邮电大学教授、电信专家阚凯力教授认为,中国移动。据业内专家预测,按照上述重组方案,中国电信将通过收购联动获得td-scdma牌照,中国联通合并后则获得wcdma的牌照。不过目前仍难以估算预计发牌的时间。

  10、中国政府实质支持国产3g:几大运营商中,中国移动率先启动了td的试商用,证明了管理层对国产3g标准的一种支持的态度。此前不少业内人士并不看好td,认为其终端数量少,在国际上也并未如其它两个标准一样普及,因为政府将td交给移动,也许是为了平衡一下中国的电信竞争格局。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