1978年9月16日杰出的京剧表演艺术家盖叫天先生(原名张英杰)的骨灰安放仪式在杭州举行,并宣布为他平反昭雪,恢复名誉。

80酷酷网    80kuku.com

 

          盖叫天墓自建于50年代,坐东朝西,土石结构,墓前立有石碑坊,上书"学到老"三字,两旁楹联为"英名盖世三岔口,杰作惊天十字坡",将其姓名、艺名和戏名巧妙地镶嵌其内。
  杭州西线景区杨公堤边的山坡上,耸立着一座亭子,额枋上“学到老”四个大字栩栩生辉,柱子上的对联是“英名盖世三叉口,杰作惊天十字坡。”亭后是墓葬。这就是一代京剧名大师盖叫天的自造墓,60年代后期被毁,1985年重修。
  1971年1月15日,盖叫天因受文革迫害,在杭州含恨逝世。其墓址坐落于丁家山麓,西山路边。1986年,浙江省人民政府重修盖叫天墓,并将盖叫天的骨灰移葬此处。墓前门楼和石牌坊题有匾额“学到老”(黄宾虹书),楹联“英名盖世三岔口,杰作惊天十字坡。”(吴湖帆撰书)和楹联“燕北真好汉,江南活武松。”(陈毅撰、沙孟海书)这是对盖叫天一生真实的写照和最好的评价。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