蝴蝶翅膀的颜色(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80酷酷网    80kuku.com

蝴蝶翅膀的颜色(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在大自然中,植物绽放出万紫千红的花朵,蝴蝶在花丛中翩翩起舞,生机盎然,看起来就像是“会飞的花朵”。小朋友们喜欢蝴蝶吗?绝大多数人应该都很喜欢蝴蝶,蝴蝶翅膀上丰富多彩的图案总是让人们赞叹不已。

+ 蝴蝶的华丽变身 +

有人会在身上纹上蝴蝶的图案,还有很多蝴蝶形状的装饰品,小女孩头上戴的发夹,很多也是蝴蝶形状的。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两只蝴蝶在植物间玩耍

但是,你们喜欢毛毛虫吗?然而美丽的蝴蝶就是由不起眼的毛毛虫华丽变身而来的,这到底是什么样的华丽变身呢?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在溪边喝水的雄三色风蛱蝶(巴拿马)

蝴蝶是完全变态昆虫,它们的一生会经历4个不同的阶段,即一生会经过四个阶段:卵、幼虫、蛹、成虫。让我们来看一看这只蓝闪蝶的一生吧!

1.卵:蝴蝶妈妈把产下的卵放在马利筋的叶子上。每个小巧的蝶卵都跟针头差不多大小。这个阶段持续4天。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叶上的一排卵

2.毛毛虫:从蝶卵孵化出来的是细小的毛毛虫。它们一天到晚都在吃马利筋,在两个星期之内就可以从不到0.6厘米长到5厘米。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一只长有很多毛的大毛毛虫

3.蛹:毛毛虫会在身体周围生出一层硬的保护衣,这就是蛹。从外面看起来,蛹里面似乎一点动静都没有,但其实毛毛虫正在里面慢慢转变成蝴蝶。这个阶段大约持续10天。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新形成的绿蛹

4.蝴蝶:最后,蛹壳破裂,成年蝴蝶滑了出来。它栖息在旧蛹上,直至翅膀变硬,现在,它可以飞翔了。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停在叶上的蓝闪蝶

从卵到蛹,再到幼虫,最后成虫,这在自然界的动物中是最不可思议的变化过程,真的是一次华丽的蜕变。那么大家是愿意做毛毛虫呢还是变成美丽的蝴蝶呢?

+ 五彩缤纷的“花衣裳” +

蝴蝶真的漂亮啊,在花丛中翩翩起舞,而且它的翅膀上有很多漂亮的颜色,有的像精美的刺绣,有的好像闪烁的彩屏。蝴蝶为什么会有这么多漂亮的图案呢?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某博物馆收藏的大量蝴蝶标本

那是因为,蝴蝶翅膀上炫目的色彩来自一种微小的鳞片状物质,它们就像圣诞树上小小的彩灯,在光线的照耀下能折射出斑斓的色彩。有些鳞片内含无数彩色的色素,有些种类的蝴蝶翅膀会因为光的种类、光的方向向而发生闪光或是变换颜色的现象。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一直张开艳丽的双翅、吸食花蜜的红锯蛱蝶

伙伴们,你有没有捉过蝴蝶,那么你的手指上有没有留下粉状的东西?那其实是许多鳞粉,蝴蝶的翅膀表面有数千个鳞粉。正因为有这些鳞片,所以蝴蝶有了五彩缤纷的翅膀。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你如果近距离看蝴蝶的翅膀,可以看到表面附有数千个部分重叠的彩色翅瓣。隆起的斜线是管状翅脉。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黑脉金斑蝶张开翅膀聚精会神地吸食醉鱼草的花蜜

+ 救命稻草:“花衣裳” +

蝴蝶这些多彩的翅膀可不仅是为了让人们大饱眼福,供人行赏的哦。它还有一个作用就是用来隐藏、伪装自己的。虽然蝴蝶的生活看起来非常快乐,但其实它们随时可能会被吃掉哦!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饥饿的猴子会悄悄靠近蝴蝶,然后一把抓住它!

蝴蝶的体形比许多动物都小,斗不过鸟类和其他捕食者,但这并不表示它们只能任人宰割。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鸟儿会一口咬住它!

那蝴蝶要怎么保护自己呢?

有些蝴蝶会使计躲过被吃的命运,有的装死,有的利用假眼(翅膀上看似眼睛的斑纹)来吓跑捕食者,还有的在翅膀末端长有一个假头,诱惑捕食者攻错地方,这个办法能帮助它脱身。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这只中美洲角翅大粉蝶靠保护色藏身在戈麦斯法里亚斯(墨西哥的一个小城镇)的灌木丛中的花和叶之间。

有些蝴蝶利用保护色融入环境之中,有的看上去像一片绿叶,有的看上去像片褐色的枯叶。这些蝴蝶的伪装不仅令捕食者难以发现,而且它们通常会非直线快速地飞行,因而很难被捉到!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还有些蝴蝶色彩艳丽,无法融入环境中,那么它们如何保护自己呢?色彩艳丽的蝴蝶很难吃,或带有剧毒,鸟儿看见这样的蝴蝶,就知道它们不能吃。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一只饥饿的鸟咬住一只蝴蝶,准备吃下。图中这只食虫鸟,能很快分辨出哪种虫可以吃,哪种虫不能吃。

有毒蝴蝶其颜色往往是黑夹杂着红色、黄色或橙色,飞行速度通常要比无毒蝴蝶慢。它们的颜色和飞行方式都警告捕食者“别碰我”。有些色彩艳丽的蝴蝶其实没有毒,而且美味可口,只是它们长得和有毒蝴蝶很像,所以捕食者也不敢吃它们。是不是听起来很危险呢!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这些蝴蝶和蛾属于拟态类,斑纹很像虎纹。它们都是来自哥斯达黎加的同一地区,虽然每一只都属于的品种,但翅膀上的彩纹非常相似。

+ 保护“花衣裳”行动 +

小伙伴们,你们知道吗?在靠近墨西哥边界的得克萨斯州米申,听说有一座由孩子和家长共同建造的蝴蝶花园,常有蝴蝶光临那座花园,一群群橙色、黑色的蝴蝶就停在花朵上吸食花蜜,园子里生机盎然。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蝴蝶们正在得克萨斯州南部一座蝴蝶花园中忙碌着,这是孩子们专门为它们建造的花园。

目前,越来越多的学校也正在建造这类蝴蝶花园。包括蝴蝶在内的许多动植物,因人类的开发而渐渐失去了栖息地。因此,小朋友建造花园,可以帮助它们生存下来。我相信我们每个人都可以为救助蝴蝶出一份力,使世界成为它们美好的栖息地。

蝴蝶的翅膀为什么五彩斑斓?

一只娇小的红边蚬蝶停在我的指尖上

小朋友们,下面就跟着我们一起做吧!

  • 请父母和邻居不要在花园或庭院里使用化学性杀虫剂。杀虫剂会杀死毛毛虫、蝴蝶和其他重要的授粉昆虫。

  • 请老师、父母、同学协助,在学校建一个蝴蝶花园。让蝴蝶能在这个特别的花园里休息、吃东西、产卵,然后才有力气继续它们的旅程。

  • 在自家庭院开辟蝴蝶花园,为蝴蝶提供栖息地。种植寄主植物和蜜源植物,以引来蝴蝶。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