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09福布斯全球富豪榜之中国十大落榜富豪(图)

80酷酷网    80kuku.com

  

    关键词:2009年 福布斯 富豪榜 中国 落榜富豪 缩水榜

 

  

  中国落榜十亿美元级富豪之马云

 

  《福布斯》杂志周三推出2009年全球富豪排名,中国十亿美元级富豪俱乐部成员减少了19位。

  繁荣的经济发展使中国成为了过去十年中全球十亿美元级富豪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人数从2003年的0增至去年的42。

  今年,中国则不幸在“十亿美元级富豪人数减少最多的國家”榜单中排名靠前。中国十亿美元级富豪在过去一年中减少了19位,在“十亿美元级富豪人数减少最多的國家”榜单中排名第五。排在前四位的國家分别是美国(125)、俄罗斯(55)、印度(29)和土耳其(21)。

  疲软的房地产价格是中国十亿美元级富豪人数减少的一大原因。落榜的19位中国富豪中有7人在今年没能够像以前一样从房地产赚得大量财富。这些富豪中的大多数来自紧邻香港北部的广东省。许多希望拓展至新市场的开发商在牛市接近尾声的时候在中国其它地区购买了土地,并因此受制于高价的存货。落榜的十亿美元级房地产开发商包括许家印、耿建明、朱孟依、张克强、张松桥、孔健岷和杨贰珠。其中张松桥的损失最惨重:他在其香港上市企业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所持股份的价值较上年缩水了85%。

  国际贸易的放缓也使其他人的财富缩水。由英语教师转变为互联网企业家的马云将阿里巴巴 (alibaba.com) 建成了买家和卖家交流产品信息的理想平台。由于中国的出口减速使买卖双方的业务都受到影响,马云在香港上市公司阿里巴巴所持股份的价值在过去一年中缩水了 65%。

  依赖海外客户的制造企业也遭受了打击。羽绒服企业波司登董事长高德康所持股票的价值在去年缩水了近三分之二,从而跌出了十亿美元级富豪榜单。为中国出口商品纸箱生产企业提供包装的造纸商玖龙纸业也遭受了严重打击。

  张成飞是作为玖龙纸业主要股东的三位家族成员中的一员,他跌出了今年的榜单。他的名气更大的姐姐张茵(香港居民,全球为数不多的白手起家的十亿美元级女富豪之一)也跌出了榜单。张茵的丈夫、巴西籍台湾人刘名中也同样落榜。

  由于较低的石油价格使得昂贵的太阳能的吸引力下降,一年前曾是股市宠儿的太阳能企业也遭受了打击。该行业内的企业家——赛维 ldk 创始人彭小峰以及英利新能源创始人苗连生——都跌出了榜单。

  太阳能企业家以直接的方式遭受了财富损失,而零售商黄光裕的落榜原因则更加复杂。自中国官员于去年11月让国美停盘之后,这位中国最大家电连锁店国美电器的创始人便笼罩在一片乌云下。黄光裕于今年1月份辞去了董事会主席职务,目前他的财富状况不明,这也使得我们没有将他纳入排名。

  尽管今年中国的十亿美元级富豪人数减少,但是对于有雄心的企业家而言,情景仍十分光明。这可以体现在:除美国外,中国的新晋十亿美元级富豪人数比全球其他任何國家都多。中国新晋的五位十亿美元级富豪包括王传福(其拥有的比亚迪公司生产电动汽车)和周成建(其服装零售企业的上市成为了去年中国最成功的上市之一)。

  今年中国十亿美元级富豪人数的大量减少更像是一次喘息,而不是國家财富的逆转。

  繁荣的经济发展使中国成为了近年来全球十亿美元级富豪增长最快的地区之一。人数从2003年的0增至去年的42。由于十亿美元级富豪人数减少了19位,中国在今年的十亿美元级富豪人数减少最多的國家榜单中列第五位。

 

  left>  2009 福 布斯全 球富 豪榜之 中 国上 榜富 豪名 单

  2009 福 布斯 全 球富 豪榜(组图)

  2007 福 布斯 全 球 富 豪榜

  2006 年度 全 球富 豪榜

  中国落榜十亿美元级富豪

 

  黄光裕 (wong kwong yu)

  2008年资产净值:35亿美元

  估算损失:至少26亿美元

  2008年11月,中国官员让中国最大的家电连锁店之一国美电器停盘,这位零售大亨的财富受到了质疑。黄光裕于1月份辞去了董事会主席职务。目前他的财富状况不明。

 

  彭小峰 (xiaofeng peng)

  2008年资产净值:25亿美元

  估算损失:17亿美元

  油价下跌使太阳能企业受损,包括彭小峰的江西赛维 ldk 太阳能高科技有限公司,至少现在是如此。别名为“超越光速”的彭小峰的身价估计跌至去年的三分之一。

 

  鲜扬 (xianyang)

  2008年资产净值:16亿美元

  估算损失:11亿美元

  这位煤矿企业家于2007年在股市接近最高点时将恒鼎实业国际发展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在对企业盈利担忧的情况下,鲜扬在该公司所持股份的价值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四分之三。

 

  朱孟依 (chu mang yee)

  2008年资产净值:15亿美元

  估算损失:9亿美元

  在对中国房地产市场担忧的情况下,朱孟依在大型上市公司房地产开发商合生创展集团有限公司所持股份的价值在过去一年中缩水了四分之三。这位前政府官员于1992年变身为企业家。

 

  李彦宏 (robin li)

  2008年资产净值:14亿美元

  估算损失:4.5亿美元

  由于在中国谷歌 (google) 与百度之间的竞争加剧,去年,李彦宏在其中文搜索引擎百度所持股份的价值下跌了近50%。但基本业务仍然稳健:第四季度的利润增长了31%,增至4200万美元,营收增长了58%,增至1.32亿美元。

 

  left>  2009 福 布斯全 球富 豪榜之 中 国上 榜富 豪名 单

  2009 福 布斯 全 球富 豪榜(组图)

  2007 福 布斯 全 球 富 豪榜

  2006 年度 全 球富 豪榜

  张松桥 (cheung chung kiu)

  2008年资产净值:14亿美元

  2009年估算损失:(↓)11亿美元

  出于对中国房地产市场前景的担忧,张松桥的主要控股房地产开发公司中渝置地控股有限公司在香港上市的股票去年下跌了85%。

 

  张成飞 (zhang cheng fei)

  2008年资产净值:13亿美元

  估算损失:10亿美元

  中国最知名的女性企业家之一、名气较大的张茵的弟弟。中国国内放缓的经济增长以及不利的出口导致张成飞及其成家族成员创办的成功造纸企业玖龙纸业前景黯淡。投资者担忧,投资过热使该公司股票下跌了四分之三以上。

 

  高德康 (gao dekang)

  2008年资产净值:12亿美元

  估算损失:6.5亿美元

  这位前工厂经理开创了自己的公司并使其成为全球最大的羽绒服制造商之一。高德康在其香港上市公司波司登所持股份价值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60%。

 

  林立 (li lin)

  2008年资产净值:12亿美元

  估算损失:3.5亿美元

  中国规模最大的人寿保险公司之一——中国平安保险的最大的私人投资者之一。中国平安保险的股票价值下跌了三分之一以上,部分归因于投资比利时金融服务公司富通 (fortis) 导致的20亿美元的投资亏损。

 

  马云 (jack ma)

  2008年资产净值:11亿美元

  估算损失:4.5亿美元

  出于对全球经济放缓将影响其网站业务的担忧,这位前英语教师、商务网站阿里巴巴的主要创始人跌出了榜单。这家香港上市公司的股票价值在过去一年中下跌了三分之二。阿里巴巴集团 (alibaba group) 还经营电子商务网站淘宝 (taobao)。

 

  left>  2009 福 布斯全 球富 豪榜之 中 国上 榜富 豪名 单

  2009 福 布斯 全 球富 豪榜(组图)

  2007 福 布斯 全 球 富 豪榜

  2006 年度 全 球富 豪榜



分享到
  • 微信分享
  • 新浪微博
  • QQ好友
  • QQ空间
点击: